做一个幸福的“孩子王”

——丹阳市正则小学教师印琼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从小,美猴王的故事就深深吸引着她,做一个“孩子王”是她从未改变的梦想。17年前,她怀揣着一颗热诚的心走上三尺讲台,开始了她那梦寐以求的教书旅程。从那天起,就立志做一名“让学生因我的存在而幸福”的人民教师。她就是正则小学的印琼老师。

  为了这崇高的目标,她一直默默地努力着。2002年,她被分配到偏远的建山中心小学,虽然条件十分艰苦,但是她刻苦学习、潜心钻研,在新一轮课改之路上绽放了最美的风景。

  走进正则14年,是她成长最快的时期,她一直不忘正则小学赵辛辰校长的话:“做最美的自己。”第一天走进正则,面对那一双双渴望而又好奇的眼睛,她忐忑了,不知怎么跟城里这帮小鬼交流。正当她不知所措时,突然,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孩子们一张张笑脸正像花儿一样热情地向她绽放。

  印老师知道,这掌声是真诚的掌声,是鼓舞的掌声,更是幸福的掌声。她变得不再紧张,从他们的掌声中,从他们的笑容里,印老师读懂了什么叫鼓励,也明白了怎样与他们沟通,如何给他们带来快乐。为了做一个幸福的孩子王,在正则这块沃土上,她一直默默地努力着。

懂得呵护,做个有爱的“孩子王”

  如果说,儿童是天使,那么班主任就是天使的守护者。2013年10月21日-22日,经过笔试、教育故事演讲、模拟情景、回答评委提问等环节的激烈角逐,印老师荣获了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记得那天在颁奖会上,有位专家的点评词是这么说的,班主任的成绩,不是比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是用心、用情、尽职尽力、耕耘奉献的自然结果。手捧奖状的那一刻,她思绪万千,往事历历在目。就在想,做一个天使的守护者,班主任首先应该具备什么?是爱。

  每一个孩子都需要热爱

  小林同学身患先天性小儿麻痹症,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照顾的重担都落在了奶奶的肩上,平日小林的出行基本靠奶奶背着。那年,他成了印老师所带班的一位同学。在印老师眼里,他也是天使,是一位折翅天使,他也需要关爱,甚至更需要关爱。于是,对他付出了特别的关爱,扶他慢慢走路,背他上下楼梯。虽然,她只是个弱小女子,但是为了小林,也顾不了那么多了。

  有一次,在上楼梯的时候,因为两人步调不一致,不小心摔了个人仰马翻,为了保护他,印老师的脚扭伤了。好痛,真的好痛,当时眼泪都下来了,不过让她欣慰的是,一位、两位、三位,更多的同学跑过来,伸出手,和他一起走向教室。因为爱,小林同学有了站起来、走下去的勇气;因为爱,同学们有了相互携手、奋力前行的动力。

  爱不只是锦上添花,更需要雪中送炭。因为有爱,每天清晨,印老师会早早进班,迎来第一位到校的孩子;每天傍晚,她才依依不舍地送走最后一位孩子。在这期间,每一分,每一秒,陪伴、关爱、守护,她享受着作为教师的职业幸福,作为班主任的守护职责。

  每一个孩子都需要宽容

  除了爱,更重要的是宽容。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印老师发现在这些天使身上会有缺点、错误,有不尽如人意的表现,因此,她觉得当班主任要学会宽容、宽容、再宽容。宽容是一种职业的智慧,是一份最美的守护。

  一天早上,印老师发现讲台的抽屉里少了一样东西--一个可爱的刨笔机。她的直觉是某个学生拿去了,为了保护孩子幼小的心灵,她就巧妙地设计了一个“寻宝游戏”,神秘地对学生说:“印老师把一个刨笔机悄悄放进了你们的书包,赶快去找一找,谁找到,我就送给他。”话音刚落,孩子们就低下头拼命找,这时印老师发现小红慢吞吞地从书包里取了出来,于是走到她面前,抚摸着她的头说:“乖孩子,你真棒,这个刨笔机就归你了!”小红也傻傻地笑了,好像在说:“老师,我知道错了,谢谢你!”因为她拿出了这么大的勇气来完成这样一件不容易完成的事情,印老师也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就这样,一个小小的智慧游戏,一句简单、真诚的启发,一段心照不宣的对话,换来的是学生的生命成长,天使不再受伤。印老师享受到了幸福,告诉自己要做一个有爱的“孩子王”。

灵动教学,做个有能耐的“孩子王”

  教师不仅要有教育家的情怀,还需要教书育人的工匠精神,更需要扎实的班主任基本功。只有这样,才能聆听儿童,追随儿童,成就儿童。

  清晰地记得,为参加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做准备,镇江教育局组织队员集中培训,而那天印老师正好在南京参加省品德教材《道德与法治》的编写工作。两件事安排在同一天,两边都不能落下,从早晨6点到中午12点,她把一天的工作一上午完成,连饭都没来得及吃,又赶到镇江参加培训,培训一结束,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南京,到了南京已经夜晚十点多钟了,又继续参加教材的讨论。在那漆黑的夜里,一个人拖着行李箱,费力地走在大街上,脚都抬不起来了,那种疲惫、那种孤独、那种无助,忽然一下子袭上心头,真的好累,一种放弃的冲动让酸涩的眼泪已不觉流下,但一想到自己身后有那么多默默支持的同伴、恩师,还有那帮成就自己美丽的孩子们,自己还有什么理由呢?所以,每每有所松懈,每每想退缩的时候,印老师都会问一问自己“我是谁?我为谁?”

  2015年6月,那是一个极其不寻常的一学期,也是无比忙碌的一学期,更是充实自我的一学期。印老师一方面要代表镇江参加江苏省优质课评比,学校还有繁重的课务和德育处琐碎的工作。她为了不耽误学校工作,为了不影响自己的比赛成绩。平日见她在学校里就像个电力十足的马达跑东跑西,殊不知她那是在赶时间。到了深夜,看着女儿熟睡的脸庞,听着女儿那甜蜜的鼾声,好想陪着她一起进入梦乡,可想到明天的试教,想到身后还有一帮默默支持的同伴,印老师又从床上爬起来,挑灯夜战,梳理教案。一次次试教,一次次修改,不厌其烦,虚心求教,她经常这样一忙就忙到凌晨一两点。

  正是因为拥有这份教育情怀,课堂教学中注重方法,激发学生思维,慢慢地,印老师形成了自己灵动的课堂教学风格。她经常代表学校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武。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5年江苏省小学品德优质课评选中,一路过关斩将,摘得桂冠,并代表江苏参加全国比赛获得一等奖,同时,在重庆举办的年会中进行课堂教学展示,获得很高的赞誉。2017年又一次站在基本功大赛的舞台上,获得了江苏省青年教师(小学道德与法治)基本功大赛二等奖。2013年,参与了凤凰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苏教中图版《道德与法治》教材、教参和光盘的编写,成为本次低年级教材编写组的主要作者。

加强科研,做个有深度的“孩子王”

  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结束,印老师前进的步伐并未停歇,她把所带的班当作自己的教育科研基地,把自己和学生都作为研究的对象,不断反思,时刻以一种智慧的心态面对工作,每天都有新发现,每天都有新领悟,每天都有新收获,在不断学习实践与反思中成长、成熟,努力做个有深度的“孩子王”。

  印老师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获得了“江苏省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2015年7月又获得了“镇江市十佳优秀班主任”的荣誉称号,2017年5月,在市教育局的关心和支持下,成立了“印琼名教师工作室”导师, 2017年9月,也被成功入选丹阳市师德宣讲团成员。2018年9月,又获得了“镇江市十佳教师”的荣誉称号,并代表丹阳市全体教师在镇江市市政府组织召开的第34个教师节座谈会上进行发言。

  她平时能借助“镇江市小学品德青年教师共同体”和“丹阳市品德青年教师名师班”两个学习共同体,通过理论学习、课堂实践、专家引领等学习模式,不断充实自我、丰厚自我,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同时也推动了本校品德学科研究团队的教研氛围和专业能力提升。近年来,多次在镇江作教材分析和上示范课,还在南京、湖北等地作教材培训。积极参与镇江、丹阳教研室、正则小学领衔的省级课题的探究,主持的镇江市和丹阳市课题已顺利结题,多篇论文获各级各类大奖,有20余篇论文在省级刊物发表或获奖。

  磨炼了自己,也不忘带动青年教师的成长。通过听课、“磨课”、示范等形式,有效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被指导的3名青年教师中,其中两名获江苏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二等奖,1人获全国品德优质课评比一等奖,2人次获江苏省小学品德优质课一等奖的好成绩。

  一次次的殊荣,一次次的荣幸,一次次的机遇,都与领导和老师们的信任与支持分不开的。面对可喜的成绩,印老师说,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面对新形势,更要不断探索,勇于创新。

  现在人们都在问,幸福是什么?印老师说,作为一名教师,幸福其实很简单,幸福就是一种体验,一种感悟,一种付出。一路走来,带着责任与关爱,时时、处处用一颗炽热的心去拨动孩子内心的琴弦,印老师觉得自己聆听到了人间最美妙的乐章,也让她享受到了那最幸福的味道。印老师感谢自己的学生,因为他们,印老师幸福着,成长着,收获着。她要努力坚守,做个幸福的孩子王,用爱与智慧换来花开的声音。

(镇江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