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之猗猗 幽幽其芳

——扬中市实验小学教师石群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有人说,师爱如烛,燃烧自己照亮他人;有人说,师爱如光,驱除黑暗带来光明;也有人说,师爱如泉,涓涓流淌荡涤心灵……而有一位老师,她高华优雅,气度卓然,在平凡的工作中,她恪守着自己的本色,播散着属于自我的芬芳,恰如幽谷之兰,虽独具风骨却不自诩非凡,虽芬芳宜人却不孤芳自赏。她将融融师爱洒向课堂,洒向学生,洒向每一个人的心田……她,就是扬中市实验小学语文教师石群。

  师爱融融,浥浥清香润童心

  常言道,“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石群老师说:“我虽然不是神,但我要把爱学生作为教学生涯的起点,要把爱学生作为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必修课。”

  石老师的班上有一位学生,因体质差、身体弱,三天两头生病。石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节课下课,石老师总是第一时间走到她身边,递上一杯暖暖的茶;上午大课间活动时,石老师会为她叫上一份热热的粥,把她拉到办公室里,让她喝下去暖暖胃;由于长期就医,这位同学落下了好几篇作文,石老师就利用双休日的时间,亲自上门为她辅导。有一次,她因生病连续一周未能到校上课,当她担心自己回校后能否跟上集体的步伐时,石老师利用工作的间隙为她补课,让她心中暖意融融;而当她因为期末没有获得“优秀生”的奖励而沮丧不已时,老师又为她颁发“语文学习小能手”奖状,并鼓励她不要气馁,振作奋发。石老师的无私关爱,深深感动了她,她在作文中写道:“在我的眼里,老师就像妈妈一样,慈爱可亲,对我们呵护备至。老师的爱,是如此温暖!在我的眼里,老师就像兰花一样,她爱我们,她的爱散发着幽幽清香,沁人心脾,感人肺腑。老师的爱,是如此悠远!”

  长相清秀、身材瘦小、性格内向的颜子涵刚转到实验小学时,是个有厌学情绪的孩子。是石老师,不厌其烦地与她的妈妈取得联系,一次一次鼓励着她:“子涵妈妈,孩子学习总有低谷期的,别着急,我们一起努力!”“子涵妈妈,孩子今天能将作业要求抄写完整啦,真是个不小的惊喜!”“子涵妈妈,子涵最近有进步啦,注意多鼓励鼓励她,逐渐增强她学习的信心!”饱含真情的话语,让孩子妈妈的心中充满希望,充满欣喜。在石老师的关心、爱护下,子涵不再厌学,她爱上了语文,爱上了阅读。在学校组织的“阅读之星”评选中,她被评为“阅读小明星”。

  石老师把无限的爱与关怀送给了她的学生,师爱绵绵,如春天的雨露,滋润着一株株幼苗;师爱融融,如幽兰绽放,芬芳着孩子们稚嫩的心灵。

  情倾教学,幽幽芬芳满课堂

  一直到现在,石群老师都清晰地记得那首她在师范时就曾经深深喜爱的《走上讲台》:

  是的,这就是我的位置

  让我庄严些,再庄严些地

  走上去吧

  是的,这里是她的位置,是她曾经在无数的早晨和黄昏,以蚕豆花一样淡紫的韵味默默憧憬的位置。从教二十余年来,她站在这里,让单纯走向丰富,让幼稚走向成熟。在她的课堂中,我们可以看到热爱与执着,看到神圣与使命,甚至,可以看到未来的风景林。

  当清晨的阳光照耀校园,当清风带着露水拂过脸庞,石老师一天的工作又开始了:和着鸟鸣,嗅着花香,她带领孩子们开始早读,朗朗的读书声回荡在校园上空;迎着朝阳,沐浴春光,她走上讲台,声情并茂地为孩子们开启这清晨的学习之旅。日常工作是繁忙的,有时甚至是繁琐沉重的,但她从不因此而忽略与孩子们相处的点滴时光,从未因此而疏忽一节课的教学。“我爱我的学生,我爱我的课堂,我愿意用我有限的一生去探索课堂的无限奥秘,我也愿意用我无限的热情与努力让有限的教学时间变得愉快而有意义。”为了实现课堂教学效益的最大化,她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探索创新,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独特教学风格。她的课堂,是清新的,也是深刻的;是简约的,也是丰厚的。在她的课堂中,学生学得主动、快乐而有创意。

  对于一个热爱课堂的老师来说,让她离开课堂、离开学生,无疑是一种痛苦的折磨。

  2011年12月,石老师突然感到咽喉肿痛,发不出声音,被诊断为急性咽炎造成的声带水肿,需要休息一段时间,休息期间不能使用嗓子。为了不耽误上课而又能尽快恢复健康,她找到了一种折中的办法:针灸。从此,她奔走于医院与学校之间,每天放学后去医院针灸一小时,时间长达半年之久。每次针灸时,医生需要将一根根银针扎在她脖子上,别人常常看得心惊肉跳,而她却受之如饴。除了接受治疗,她没有请一天的假,因为离开课堂,离开了自己的“阵地”,她就会觉得心里空落落的。

  2013年8月,她调至扬中市教师发展中心工作,担任小学语文教研员。就在人人都为她终于脱离教学一线而艳羡不已之时,她却为离开课堂而感到深深的失落。2017年9月,她又重新回到了实小,回到了她朝思暮想的课堂。

  “是的,这就是我的位置。”她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她知道,就是这个声音召唤着她,让她回到课堂,回到了学生中间。

  重回教学一线的她,不仅要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还要分管学校教学,她比以前更忙碌了。今年3月,为了帮助两位老师准备区域优质课选拔,她和研备团队的老师们一起解读分析教材,确定教学内容,研制教学目标,研究教学策略,常常到很晚才能休息。尽管如此,她并未放弃研备平时的任意一节家常课,每当研备团队老师们散去后,她仍然留在办公室里思考着、斟酌着。夜色已深,而她办公室的灯光一直倾洒着,远远望去,这灯光如此明亮,如此动人。

  回到实小后,石老师还致力于整本书阅读课程的开发与研究,她与团队的老师们一起,构建了学校整本书阅读课程体系,形成了学校阅读特色课程。在2017年和2018年,学校整本书阅读成果先后在全省主题观摩研讨活动中开放,赢得了专家、老师的一致好评。2018年7月,由她主持的课题《指向儿童自主发展的小学整本书阅读校本课程开发研究》成功申报省“十三五”规划立项课题。

  春耕秋收,润物无声,石群老师辛勤耕耘,收获了串串硕果:她任教的班级年年被评为优秀班集体,她本人也先后荣获了扬中市十佳班主任、扬中市优秀共产党员、扬中市十佳教学能手、镇江市中青年骨干教师、镇江市学科带头人、江苏省“333人才工程”培养对象等荣誉称号。

  如同那展现优雅身姿的幽谷芝兰,她盛开花朵绽放美丽,只为装点幽谷之秀美,只为心中的坚守与执着。兰香幽幽,飘满课堂,也溢满学生的心田!

  执爱播种,扬扬其香沁心田

  作为一名学科带头人,石群老师不仅是学校教学的管理者,也是区域教学的领跑者。多年来,她心怀挚爱,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为区域小学语文教学发展起到了辐射作用、带头作用。

  恽兰玲老师记得,第十九届镇江市新秀杯教学竞赛扬中市选拔赛中,石群老师彻夜未眠,与她一起研备《美丽的丹顶鹤》一课,教案中的一字一句,凝聚着石老师的智慧与辛劳;

  丁维洁老师记得,在镇江市习作教学竞赛前夕,石老师连续两晚忙碌,分别设计出习作教学竞赛的指导课与讲评课,这次教学竞赛中,她作为所有选手中最年轻的一个,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苏双娟老师记得,在自己因父亲生病而心乱如麻、想要放弃参加省赛的机会时,石老师热情地鼓励她,贴心地安慰她,尽心地帮助她,使她在比赛中获得了特等奖;

  李莉老师记得,省基本功比赛前夕,石老师陪同她来到比赛地点,与她一起梳理教材、整理教学资源,使她在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石群老师不仅把爱奉献给了学生,也把无私的爱植入青年教师的心田。如同那空谷幽兰,在洁净内省自身的同时,也芬芳着他人。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众香拱之,幽幽其芳。”我们相信,这幽幽兰香,这至纯师爱,必能浸染更多的人!

(镇江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