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岗位 不忘初心

——镇江市香江花城小学教师汤温琴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6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2012年8月,汤温琴老师研究生毕业于南京体育学院健美操专业。工作之初,为了让孩子们喜欢体育课,她立规矩,创特色,形成了扎实有序、新颖高效的课堂风格。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她深知体育课堂教学内容是否高效,学生的规则意识是最基本的前提。因此她上的每节体育课,无论是内容安排,还是场地布置,或是组织形式,都有明确要求。在课前准备,排队下楼,准备活动,课堂学习,课后整理等各个教学环节中,她都着力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课堂教学有条不紊,深受孩子的喜爱。在体质健康测试常规工作中,她总在每学年之初将每一个测试项目的要求,标准,练习方法,通过讲解,示范,视频播放等多种形式教给学生,让学生在课堂中加强练习。对掌握欠缺的孩子,她有的放矢,布置有针对性的体育锻炼作业,主动与家长的沟通,共同帮助孩子提高身体健康水平。

  除了尽心尽力地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她还积极地参与了《提高小学体育课练习密度的实践研究》《镇江市校园足球活动发展战略的研究》《小学开展啦啦操社团的实效性研究》等省市区级课题的研究,力争做一个“文武双全”的体育教师。工作六年来,她先后获得“镇江市教坛新秀”“京口区人民满意教师”“ 京口区优秀共产党员”“京口区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被评为京口区第七批骨干教师。不忘初心,立足岗位。在她看来,能扎扎实实上好每一节体育课,让学生在课堂上安全有序、高效实在地锻炼身体,是一个体育老师最应该坚持的“初心”所在。

  坚守情怀 尽显风采

  怀着这样的教育初心,汤老师在上好每一节体育课的同时,还勇于创新,不断开拓,用自己的健美操专业特长,让孩子们的体育锻炼更具趣味性!

  作为全国啦啦操比赛冠军、江苏省健美操比赛季军,汤温琴老师编排了一套属于香小孩子们的活力啦啦操。通过一个多月的辛苦教学与排练,孩子们终于掌握了全部动作。当看到每一个孩子都能伴随音乐跳出活力四射的啦啦操时,汤老师倍感欣慰。2013年3月,在她的组建下,学校的“启梦啦啦操队”正式成立!2017年7月,“启梦啦啦操队”荣获全国啦啦操冠军!从无到有,从孩子们什么动作都不会到站到全国啦啦操比赛的舞台上动作标准、活力四射的完美表现,这其间凝聚了汤老师和孩子们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反复编排,多少个节假期的不断训练!当看到孩子们手拿冠军奖牌在台上合影留念时的灿烂笑脸时,汤老师觉得一切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除了学校的第一支啦啦操队,汤老师还组建了学校的第一支女子足球队。从2016年春季建队至今,短短两年,学校的女子足球队“香小玫瑰队”就在区市比赛中崭露头角,获得了喜人成绩!足球队成立阶段,由于学校办学条件有限,教练员的选用、足球队训练场地、学生训练装备等等难题都摆在她的面前。但是她没有退缩,她在一边担任足球教练的同时,还一边向专业的足球教练请教。就这样边学边教,“香小玫瑰队”渐渐崭露头角。在学校的全力支持下,足球队聘请了专业教练,在2016年的“区长杯”足球比赛中获得了冠军的好成绩! 2018年,作为与江苏长山足球学院沟通代表,在她的努力下,最终使香小与江苏长山足球学院达成共发展协议。同年6月,江苏长山足球学院在香小建造了五人制笼式足球场地,彻底解决队员们训练场地的问题,香小孩子们的足球运动有了更美好的前景!短短一年,在她的努力下,香小的足球运动有了长足的发展,2017年6月学校被成功评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栉风沐雨教研路 宝剑锋从磨砺出

  因出色的个人素质,汤温琴老师自工作之初就被教研员孙晓庆列为京口区重点培养的体育后备人才,而京口体育教研团队中的周云、李国虎老师则成了她的指导老师。从课堂的每一句语言,每一个肢体动作,每一次的示范讲解,两个师傅她进行了手把手的细致指导。通过一年的课堂教学打磨,在两位师傅的帮助下,汤老师的第一次区级教学示范课在红旗小学成功开展!师傅们对体育教育工作的认真负责,对她的关怀备至,都为她的体育教学之路埋下了坚定的种子!

  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她在教学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江苏省优质课一等奖,江苏省基本功竞赛一等奖等。

  2018年,是她工作以来最繁忙的一年。她接到了备战江苏省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的艰巨任务!由于工作能力突出,此时的她除了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已身兼数职。除了担任学校体育教研组长的工作,她还全面负责学校人事工作。再加上孩子年幼,老公出国,年轻的她身兼工作家庭双重重任!此时接收这样艰巨的任务,压力可想而知!但是她还是毅然接受!因为她坚信,只要用心去做,自己一定可以!

  为了有充足的体能,她早早准备,在2018年年初就开始体能训练,每天坚持跑步半小时、游泳半小时,并利用平时空余时间对比赛中的体操项目、田径项目、武术项目进行练习。汗水浸湿了她的衣服,更夯实了她扎实的基本功!针对市区级选拔中暴露的不足,暑期成了她最好的充电期。白天在家陪伴孩子,下午从五点钟就开始练习跨栏、跳远、体操、武术、跳马等专业技能。为了能让动作更加专业,她去拜访每个项目的专业教练,请他们对动作进行一一指导。面对高强度、高难度的循环练习,她身心疲惫,却矢志不移!为了能够将课上的更完美,她带着一车的器材,辗转于江科大附小,镇江市实小,谏壁小学,丁卯小学,南徐小学,不断的试教,不断的改进!通过半年的全力准备,她终于登上了省基本竞赛的舞台!

  2018年11月江苏省小学体育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在盐城市第二小学拉开序幕!从评课、教学设计教案编写、课件制作、两操比赛、队列队形、再到个人技能展示,规定动作展示,她出类拔萃,脱颖而出。她充沛的体能、完美的动作、声情并茂的讲解、精妙有趣的课堂设计赢得在场观众们的热烈掌声!汤温琴老师出色的理论水平和过硬的专业技能获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评价!当比赛结果公布的那一刻,汤老师抱着大市教研员吴亚香老师喜极而泣!一年多的压力、痛苦、喜悦、兴奋全部化为激动的泪水!

  比赛结束了,汤老师在教育随笔中这样写道:“体育教师的工作也许很平凡,但是干好属于自己最平凡的工作也许就是不平凡。”汤老师坚信,不管前行的路上荆棘丛生或是布满沼泽,她会一直怀着一颗坚定的之心,不断学习,砥砺前行。

(镇江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