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共读中成长

——句容市崇明小学教师费云芬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6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费云芬,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中学高级教师,第七批镇江市骨干教师,句容市先进教育工作者“2017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提名奖获得者。镇江市首批儿童阅读推广人,句容市“童心读书会”发起人。多年来,致力于儿童阅读推广活动,相关事迹相继被《中国教育报》《镇江日报》《阅读》杂志、“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句容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在阅读中,发现通往孩子世界的秘密通道

  从事教育的二十年间,费老师每天都要做的事就是读书。可以说,读书于她就像呼吸一样自然,已经成为她的一种生活方式。2006年的那个暑假,因为向往大学的生活,费老师利用假期空闲时间,到扬州大学进修教育硕士。在那里,她遇到了“亲近母语”课题组的核心成员——岳乃红老师。当时,岳老师的《班级读书会ABC》已经面世。费老师立刻去书店买了一本,从头到尾仔仔细细地读起来。当她读完徐冬梅老师的总序后,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原来,儿童阅读的内容可以这么丰富,小学的语文课可以这样魅力四射,做语文老师可以把孩子带上这样诗意盎然的浪漫旅程。还等什么呢?赶快把这个系列的书找来,先让自己的心田润泽起来吧。于是,她一口气阅读了薛瑞萍老师的《我们班的阅读日志》,丁筱青老师的《儿童阅读的心灵地图》,梅子涵教授的《阅读儿童文学》等系列图书。费老师的童心被唤醒了,她惊喜地发现,原来童书中藏着一条条通往孩子内心的秘密通道。很快,她的书柜被童书“霸占”了。她悄悄地做了一个决定:用童书装点孩子的童年!她和孩子们要在童书中一起发现童趣,书写各自的童年故事。

  在班级里,引导家长参与亲子阅读

  在学校,费老师常常主动申请带一年级语文课。因为她喜欢看到孩子跨进校门的第一天就在读书的样子;她希望孩子第一次读书时就有老师、家长陪着他们一起读书。于是,在开学的第一家长会上,为了给家长提供有效的引导,她总要设计一份调查问卷,了解孩子在家的读书情况。然后,根据家长的困惑,把家长会开成了读书会;一般,她先给家长们轻轻地念《朗读手册》扉页上的这段话:“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和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因为,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也会读惠特曼的小诗 《有一个孩子向前走去》:“一个孩子朝前走/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那东西变成了他的一部分……”然后,借助投影,跟各位家长分享《我爸爸》,《我讨厌妈妈》等绘本。这样的读书会,既是提醒家长要给孩子做好榜样,自己能多读书,读好书,同时一定要多给孩子读些书;也让家长们了解什么是最合适一年级孩子的读物。让他们看到绘本丰富的内容不仅有益于亲子沟通,还能给孩子提供一个“体验的过程”,让孩子学会表达情感,认同自我。每次家长会,她都会特地给每位家长准备一份小小的“见面礼”——一本“阅读记录本”,并且叮嘱家长:从今天起,请每天给孩子读一个故事,最好把每天读的故事的名字记录在这本“阅读记录本”上。

  一周后,家长的阅读记录本收上来,她惊喜地发现:阅读本不仅给美化了,还有了好听的名字:有的叫“阅读30分”,有的叫“为梦想插上翅膀”,有的叫“播种”……翻开记录本,家长们的记录丰富细致:有家长把自己朗读的故事整篇地抄录下来;有家长在给孩子读过书后,会和孩子探讨阅读的内容,及时记录下孩子的想法;还有很多家长每天都不止读一个故事,同一个故事不止读一遍……

  以后的每个周五,家长们的“阅读记录本”都会准时放到她的桌上。从一行行工整的记录中,她看到了家长对阅读的信仰!她知道,这些年轻的父母,他们中很多人已经很多年不读书了。可是现在,为了孩子,他们再次捧起书,在书桌旁,在床前的台灯下为孩子大声朗读,为孩子点亮心灯!日有所诵,日不间断!

  等孩子们会自主阅读了,费老师也会提醒他们捧起书,大声读给家长听,用这种方式回报家长的教养之恩!当然,家长也会把孩子每天读的书目写在“阅读记录本”上。现在他们既是亲人,也是书友,不仅沟通无障碍,每天都有聊不完的话题呢。

  在学校里,携手同事共建书香校园

  2017年3月,在校领导的鼓励下,费老师牵头组织学校的青年教师,成立“童心读书会”。他们每月一次聚集在小报告厅,分享各自的读书体会;有时还通过QQ群,美篇等形式交流各自班级孩子的读书情况,讨论带孩子读书的方法、策略,并把自己喜欢的书目用微课的形式进行导读,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让更多的孩子能亲近阅读,喜欢与书籍交朋友。

  工作上,因为她是句容市崇明片区的语文教研组长,她便号召同年级的老师都来推广儿童阅读。经常组织崇明片区的老师上童书阅读交流课。让她欣慰的是,崇明片区的语文老师都积极行动起来了:她们有的在家长会上讲亲子共读的意义,并及时给家长们开列了共读书目;家长们也为班级图书角的建设出谋划策。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每个班都有了图书角,期待在不知不觉中,就会有某个孩子,在某本书的面前停留下来,渐渐体会到与书为友的乐趣。任何一个平常的日子,无论你走到哪一个班级的教室门口,总能听到孩子们诵读童谣童诗的声音,孩子们用他们甜美的童声开启了美好的一天天校园生活。语文课上,经常你会看到老师们手捧绘本,给孩子们绘声绘色地讲述着呢。孩子们就这样沐浴在书香中,感受不同的情绪、情感,丰富着对美的感受,甚至成长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也迎刃而解了。费老师所带的教研团队也连续5次获“校优秀教研组”。所撰写的十几篇相关教学心得发表在省级刊物上,一篇论文获教海探航二等奖,多篇教学论文获省、市一等奖。主持的两个课题都已经结题,现在正主持一个镇江市“十三五”规划课题。她辅导的学生在国家级征文比赛中有17人分获一、二、三等奖,在镇江市“增华阁”大赛中获奖人数也是最多的。

  在社会上,做儿童阅读推广的代言人

  2009年,费老师的儿子出生了,家里的童书已经堆成山了。于是,她把车库清理出来,装修成公益小书房,把家里的书放进来,与小区孩子共读。

  2016年立春,费老师有幸成为句容市图书馆“市民学堂”的讲师,在节假日她常常给社区的小朋友大声读故事,受到小朋友的热烈欢迎。

  2015年,她又一次回到一年级,尝试带着孩子们进行海量阅读。这次,她不仅带着学校的语文老师一起推广阅读,还把阅读的种子洒向了整个镇江,甚至洒向了江苏大地。

  仅这三年,费老师就在省、市、县区内开设儿童阅读推广讲座或阅读示范课数十次:

  2018年12月,在省教学新时空.名师课堂上《不负年少,那些共读的日子》;

  2016年12月,跟全省教师分享阅读推广工作《记录童年的样子》;

  2017年6月,在扬中分享《班级儿童阅读的有效开展》;

  2017年9月,在镇江分享阅读推广工作《播一颗阅读的种子》;

  2016年4月,在丹阳分享阅读推广工作《让阅读“嗨”起来》;

  2015年11月,在镇江市范围内开设儿童阅读推广讲座《我的微课程故事》

  2016年6月,阅读示范课《夸父追日》获省二等奖;

  2015年4月,阅读推广微课《毛毛》获镇江市一等奖;

  2017年5月,微课《小熊温尼·菩》获镇江市二等奖;

  2018年5月,在镇江市唐婉名教师工作室活动中展示《亲爱的汉修先生》整本书的阅读交流;

  2016年12月,在镇江市范围内开设示范课《我们班的阅读生活》;

  2014年11月,在镇江市范围内开设示范课《我和小姐姐克拉拉》;

  2016年5月,在句容市展示群文阅读课《老鼠你好》;

  2018年1月,在句容市执教观摩课《节气?大雪》;

  2018年5月,自编自导《春之声诗词大会》在镇江市唐婉名教师工作室活动中展示。

  现在,只要提到儿童阅读,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费老师,她几乎成了句容儿童阅读推广的代言人。

  杜威说:语言是一种特殊的物质环境!对儿童来说,这种环境是温暖的、真诚的,充满爱、充满力量,犹如母亲的怀抱,父亲的臂膀。这几年,费老师很高兴看到孩子们的阅读环境越来越好了,爱带着孩子一起读书的老师也越来越多了,爱上阅读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了。她相信,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孩子会在阅读的滋养下茁壮成长起来!

(镇江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