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江苏教育十大新闻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9 来源:

2019江苏教育十大新闻

(按时间排序)

  

  1.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上线并全面推广

  2019年,省教育厅组织建设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统一整合全省优质教育资源,为师生、家长提供名师在线答疑、互动、点播、家长课堂等教育教学服务。其电视端与网络端分别于1月31日、6月28日上线,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截至2019年12月底,电视端访问量4300多万人次;网络端学生及家长注册数达642万人,教师注册数达35.58万人,答题总数超12万道,资源点播量达1300多万人次。目前,省“名师空中课堂”已建构1.2万个知识树点,上线数字课程资源近10000节,智能匹配答疑的题库数量达6000多万条,覆盖中小学主要学科。

  2.我省推出组合拳,深化基础教育治理

  2019年春学期起,全省各地全面实施“弹性离校”;4月4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重申“零起点”教学要求;4月27日,启动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对违规招生入学、违规考试和超标超前教学等方面存在的10种违规办学行为进行集中整治;9月12日,出台《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长效管理的意见》,破解中小学“课外负担过重”难题;10月16日,上线“江苏省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围绕全省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省推出组合拳,深化基础教育治理,建设江苏教育的“绿水青山”。

  3.我省发布新高考方案,实施“3+1+2”模式

  2019年4月21日,《江苏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公布。江苏普通高考综合改革实施“3+1+2”模式,统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不分文理,使用全国卷;选择性科目由学生根据高校选科要求,结合自身特长兴趣,首先在物理和历史中选择1门,再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中选择2门。高考的总分值设置为750分,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以每门150分计入总分,其中外语科目含听力考试30分;选择性考试科目每门均为100分,其中物理、历史科目以原始分计入总分,其余科目以等级分计入总分。

  4.我省出台全国首部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地方性法规

  2019年5月1日,《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全国首部由省级层面制定的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地方性法规。《条例》涵盖区域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组织与实施、扶持和保障、指导和监督等多个环节,在校企合作工作机制、组织保障、激励举措等方面有一系列独到创新。《条例》自始至终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核心谋篇布局、发力施策,将有效黏合校企在人才培养与需求间的差异,改变校企合作“一头热一头冷”现状。

  5.全省教育大会召开,发布《江苏教育现代化2035》

  2019年5月16日,全省教育大会召开。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会上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聚焦供给侧打造江苏现代化的教育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会议发布《江苏教育现代化2035》与《加快推进江苏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年)》,明确江苏在全国要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在2022年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指标总体达到国家确定的教育现代化水平基础上,到2035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

  6.全省教育系统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广泛开展或参与形式多样的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教育厅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参观“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举行江苏高校“我和我的祖国”合唱展示活动,开展“献给祖国的声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典诵读进校园巡演等系列主题活动。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及各级各类学校创新形式,开展微党课、集体宣誓、与国旗合影、快闪、经典朗诵、歌舞表演等系列特色活动。

  7.全省涌现一批新时代好教师

  2019年12月2日,涟水县郑梁梅小学教师苏敏在护送学生放学时,意外遭遇1.8米路牌突然倒塌,为保护学生,她头部受创昏迷8小时,学生安然无恙;12月13日,无锡市藕塘中心幼儿园教师胡新颜抓住“黄金4分钟”,为偶遇的病发路人进行心脏复苏救护,挽救了病人的生命;12月24日,泰州市城东中心小学教师史明娟利用自己的急救知识,在12分钟内及时为突发疾病的学生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避免了悲剧的发生……这些危急时刻勇于担当的好教师用行动诠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深刻内涵,为全省教师树立了新时代的道德标杆。

  8.我省20所高职院校入选“双高计划”,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一

  2019年12月10日,教育部、财政部公布《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名单》,在197所入选院校中,我省共有20所院校入选,入围高水平学校建设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的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其中,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7所高职院校入围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占总数的12.5%;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13所高职院校入围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占总数的9.2%。

  9.我省首次将省属高校纳入全省年度综合考核

  2019年12月19日,全省2019年度年终综合考核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南京召开,首次将省属高校纳入全省年度综合考核。这项开创性的重大省级制度性安排对于逐步探索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高校综合考核制度体系,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推动“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高校自身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0.全省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30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基础教育工作会议,部署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省长吴政隆作出批示,副省长费高云出席会议并讲话。今后一段时期,江苏将突出“五育”并举,发展素质教育和适合的教育;提升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水平,紧盯短板弱项;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优先保障基础教育教师编制,完善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调整联动机制;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立足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建立健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和依法治理机制。

责任编辑:李朋飞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