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宁:做学生生命中的良师益友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导师简介:

  许宁,男,1964年2月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盐城工学院等6所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博士生导师,现任盐城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该同志致力于工业固废气处理及装备优化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热爱教育工作,倾心于教学,教学质量得到全校公认。把每一节课都当成公开课来对待,结合自身企业技术案例,丰富了课堂教学。课堂上是严师,课后和学生打成一片,成为学生的好导师和良友。

  爱生如子,每年盐城工学院研究生选导师时,选他的学生总是最多的,这也成为盐工一道亮丽的风景。他非常关心家庭困难的学生,给他们一些经济上的补贴。所有学生毕业后,从未中断过联系,他都耐心地指导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近6年已培养出16名硕士研究生毕业,目前正指导1名在读博士研究生和5名在读硕士研究生。

  潜心科研,成果丰硕成为学校科研标兵。近年来主持国家科技部子课题3项,主持横向项目2项,参与其他科技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SCI、EI检索17篇,获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次、三等奖1次、市级科技进步奖7次,国家发明专利授权8项。

 

  先进事迹:

  许宁,男,1964年2月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盐城工学院等6所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博士生导师,现担任盐城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该同志致力于工业固废气处理及装备优化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教学质量高。

  他是中国建材机械工业协会首届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首席专家,中国硅酸盐学会玻璃分会理事,中国设备管理高级专家和中国建材机械标委会委员、评审专家,盐城工学院建材机械及环保装备设计制造学科方向带头人。

  为人师表,坚持立德树人守好初心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时刻不忘自己党员身份,政治立场坚定,组织活动积极,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意引领和要求学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师者为师亦为范,学者为高,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他是这么想,也是这样做的。课堂上他是严师,每次开课前,用PPT列出开课纪律和要求,强调师道尊严和为人之道;课后,他和学生打成一片,成为学生的好导师和良友,和学生一起报课题,做实验,他的良师身影深深地印刻在学生心中,体现了一名好教师的良好风范。

  热心教学,教学质量得到全校公认

  教育,承载着学生们的梦想,把知识传输给学生的同时还能见证他们的成长,那是一件极其兴奋和骄傲的事情。

  他热爱教育工作,倾心于教学。他坚持上好每一节课,无论工作多么繁忙,课程讲过多少篇,他总会认真对待,精心备课,制作精良的PPT,把每一节课都当成公开课来对待。课堂是他最得意的地方,他的课是学生最愿意听的课程。他在大型企业工作20余年,担任过企业技术总经理,他将许多案例讲给学生听,结合专业理论来讲,既便于学生理解学习专业知识,又大大丰富了课堂教学,上课生动,学生兴趣浓厚。许多毕业多年的学生返校交流时,还能清楚记得老师课堂上精彩的语言表述和肢体运动,深得学生好评。他的课还得到省专业建设和特色课程验收专家好评,每次专家进校,学院都安排听许宁老师的课,每次都给予高度评价。

  作为研究生导师,目前正指导5名在读硕士研究生和1名在读博士研究生。除给研究生上好专业课外,还经常带他们去企业做实实在在的设计,指导他们在企业平台上完成课题项目,成效明显。在短短6年里已培养出16名硕士研究生毕业,现都在自己比较满意的岗位上的工作。

  潜心科研,成果丰硕成为学校标兵

  他重视科学研究,2次被评为盐城工学院科研先进工作者,多次被评为机械工程学院科研先进个人。近6年来主持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墙材制造业有害气体与颗粒物减排数值模拟与示范”和“海洋岛礁建筑外墙隔热防腐涂料关键技术”子课题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工业及城市大宗固废制备绿色建材”子课题项目1项,主持横向科技项目“模块式烟气除尘脱硫装备研发平台”和“模拟工况下袋式除尘器布袋性能实验研究”2项,校级科技项目2项,参与其他科技项目20余项。

  他非常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帮助他们提高科研水平。指导过张峰、岳鹿等9名青年教师,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工作,2名教师评为教授,6名教师评为副教授。

  他来学校前在企业工作,对企业有着深厚的感情,积极为企业献计献策,促进了企业技术能力的提升,努力回报社会。先后参与过盐城市纤维所、江苏科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苏州市世好建材新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事业单位的产品设计和技术咨询服务工作。

  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SCI、EI检索17篇;获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次、三等奖1次,市级科技进步奖7次;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8项。

  爱生如子,选他当导师已成学生追求

  以人格魅力教育感染学生,每一名跟许宁老师的研究生,都真正感受到他对待科研和实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严格要求,感受到他对学生无私的爱。这份爱在一届又一届学生中传递着,每年盐城工学院研究生选导师时,选他的学生总是最多的,这也成为了盐工一道亮丽的风景!

  真心呵护,宽严适度,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才能更有效的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婚姻和工作,长期保持联系,并且经常同学生家长沟通,尤其是对待家庭困难的学生,通过安排课题外实验、设计,让学生既得到学习锻炼,又能解决实际生活之需。爱生如子,赢得学生们的信任和尊敬。

  许宁老师给自己的约定是:在学习上作学生的良师,在生活上作学生的益友。他会主动关心学生,帮助他们解决难题。他有一位研究生的情绪低落,试验进展缓慢,主动找他谈心,发现他家发生了一些变故,父母早亡,性格内向,还有轻度抑郁,他就经常给他安排一些学生实验、批改作业的工作,给他一些经济上的补贴,劳动所得。并经常带他回家吃饭、聊天,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高水平完成了硕士论文,毕业进入一家上市公司,得到重用。他的学生有很多来自贫寒的家庭,他都尽力创造条件,鼓励他们,给他们信心,安排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心理上让学生领会到劳动所得,并且给予他们一定经济补贴。其中有一位来自贵州毕节大山里的学生在读本科四年中仅回过两次家,许宁老师了解到情况后,每年春节都出钱让他回家见父母,他父母经常说我儿子遇见了贵人。

  学生毕业后,他从未中断同学生的联系,不论是工作上的疑惑还是生活上的困难,都耐心地指导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耐心地解答,告诉他们有什么事情,可随时打电话。学生们每一个进步,都是老师最欣慰的事情。毕业的学生带着笑容,带着成绩回到学校来看老师,就是老师最大的欣慰。

  桃李满天下,学生们个个成才是老师最大的心愿。近7年来他一共指导硕士研究生李广程等21名,博士研究生1名,已毕业硕士研究生16名。每年重大节日和生日他都会收到学生的问候信息,毕业研究生回到盐城时肯定会来看他,每次交流必提多少次去他家里吃饭,他家的水饺多么好吃等生活细节,许多美好的生活回忆,都源自许老师平时对学生点滴之爱!

责任编辑:范文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