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枫:科研路上的逐梦者 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导师简介: 

  石枫,江苏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中,有12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有6人以第一作者在化学类顶级刊物《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论文,1人获得“江苏省三好研究生”荣誉称号,3人入选学校“十佳学术之星”,有90%以上考取名校博士研究生。指导研究生在国际权威刊物《Acc. Chem. Res.》《Angew. Chem. Int. Ed.》《Chem. Commun.》《Org. Lett.》《Org. Chem. Front.》等发表论文118篇,其中SCI二区以上高水平论文88篇,ESI高被引论文10篇。所发表的论文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多次引用(>6000次)和高度评价,在国际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石枫老师先后主持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获“徐州市五一巾帼标兵”、江苏师范大学“师德模范”、“立德树人优秀研究生导师”等荣誉称号。获2019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8年江苏省教育教学与研究成果奖、2016年Asian Core Program (ACP) Lectureship Award、2015年度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

  先进事迹: 

  身先士卒,带领研究生屡摘科研硕果 

  石枫老师自2013年2月完成访学任务返校工作之后,就带着研究生加班加点组建实验室,马不停蹄地教授研究生查文献、做实验。由于刚入学的研究生专业基础薄弱,对研究生阶段和未来的发展没有明确的认识和目标,所以会觉得做科研实验很辛苦,没有干劲。而石老师用她的热情和实际行动学生,让学生们在科研路上有了前进的动力。

  2012级研究生小魏(化名)本科就读于江苏师范大学,当他拿到本校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时感到些许彷徨,认为自己研究生入学成绩一般,所以对于科研不是很有信心。但是,随着他与石枫老师的接触,小魏被导师的勤奋与执着深深地感动,点燃了科研的信心。无论是周末还是深夜,实验室里都留下了小魏忙碌的身影。小魏在硕士毕业时已发表了4篇高水平论文,影响因子之和大于20,被华东师范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毕业后作为优秀博士被江苏师范大学引进。

  石枫老师带着研究生在攀登科研高峰的路上披荆斩棘,过程中时常会遇到很多挫折。面对挫折,她从没有气馁过,经常鼓励研究生说:“办法总比困难多,越是困难越能锻炼能力。”石老师回校工作这些年来,带领研究生团队没有周末、没有假期,有的都是根据科研需要去加班加点。学生在她的感染和教导之下,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因为他们都明白研究生阶段是积累知识、经验和能量的时光,绝不是用来休息和享受的。

  寒来暑往,石老师带着研究生们在攀登科研高峰的路上不断前行,取得了累累硕果。她指导的研究生中有12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有6人以第一作者在化学类顶级刊物《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学术论文共7篇,涌现了一个个“学术之星”。2016级小冯(化名)同学入学时专业基础比较薄弱,经过石老师的悉心指导和自身的勤奋努力,最终以第一作者发表了2篇《Angew. Chem. Int. Ed.》,高水平一区和二区论文各1篇,硕士毕业时论文影响因子总和大于30,已经超过了知名高校对博士毕业生的学术成果要求。由于突出的科研成果,他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学校“十佳学术之星”的称号,被复旦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并被评为“江苏省三好研究生”。  

  榜样引领,鼓励研究生直面人生挑战

  石枫老师除了在科研上带领研究生勇攀高峰,还以身作则鼓励研究生直面人生挑战,在人生的道路上志存高远、不怕困难,树立攻读博士的志向。石老师以自己为例,表示她正是因为去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博士,接触到了最前沿的科研思路,才能取得今天的科研成果。她坦然道:“攻读博士虽然很辛苦,但是这种辛苦令人终身受益。”在她的鼓励之下,她指导的研究生中有90%以上都考取了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著名高校知名课题组的博士研究生,实现了人生的飞跃。

  其中很多优秀学生博士毕业后,已经成为高校的骨干教师。2013级硕士研究生张洪浩,以第一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发表论文1篇,又在高水平二区和TOP刊物发表论文2篇,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由于科研成果突出,张洪浩被南京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博士毕业后被南京大学引进,特聘为副研究员。

  石老师坚信“英雄不论出身”,在她培养的研究生中,有不少人都实现了人生的飞跃。2013级研究生小杨(化名),本科毕业于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刚读研时没有读博的想法。为了帮助小杨树立起远大的志向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整整两个月的暑假,石老师手把手地带着小杨做课题,甚至中午时间都不休息。石老师的付出深深感染了小杨,转变了他的思想,变得勤奋好学了。最后,硕士三年来小杨不仅以第一作者发表了高水平一区论文2篇、二区TOP论文2篇,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而且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博士毕业后被南通大学引进,担任副教授和硕士生导师,实现了人生的飞跃。 

  润物无声,关爱研究生全面发展成长

  石枫经常和研究生谈心,了解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并积极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在传授知识的同时,石老师特别注重对研究生进行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塑造和教育。在研究生遇到困难时,无论是学习上的还是思想上的,她都耐心倾听,正确引导,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处处关心爱护研究生。石老师非常关注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生面对学习和生活要乐观,要积极向上。2016级研究生小姜(化名)学习非常优异,但是人际交往能力欠佳,常有被孤立的感觉,遇事爱钻牛角尖,容易情绪化。为了培养她积极乐观的性格,建立和谐融洽的同学关系,石老师专门组织了组会,让小姜对课题组的每个同学说一句心里话,同时鼓励其他同学多多与她交流。在石老师发自肺腑的言语下,小姜同学逐渐敞开心扉和大家交流,大家也都真诚地帮助小姜。从那之后,小姜的性格变得开朗了,学习成绩变得更好了。在石老师的指导下,她在硕士期间发表了SCI二区TOP论文2篇,被南京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石老师还非常关注基础较为薄弱的研究生,让老师爱心的阳光照到那些更需要关爱的研究生。除了向研究生传授知识,石老师还向大家强调做好研究生阶段与人生发展规划的重要性,尤其鼓励基础薄弱的研究生要有不气馁、不放弃的精神。她告诉研究生,学业上的成绩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身心健康。“人生是一个长期的赛跑,现在落后没有关系,只要身心健康,通过努力都能追赶上去。”她的话语为许多因学业成绩落后而自卑的学生树立了信心,一些曾经落后的学生通过努力都成功考取了博士研究生。例如,2015级研究生小吴(化名)入学时基础薄弱,对科研没有信心,在石老师的鼓励和悉心指导下,他逐步树立自信,硕士期间不仅以第一作者发表了2篇高水平一区论文和1篇二区TOP论文,而且被复旦大学破格免试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师从陈芬儿院士。 

  三信合一,引领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

  通过多年的研究生教育教学实践和调研,石老师感到如何提升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是研究生培养面临的重要课题。经过探索,石老师带领着导师团队凝练出了研究生教育成果《“三信合一”引领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该成果以提高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为目标,以“理念自信、学术自信、质量自信”“三信合一”为引领,打造交互交融模式,形成了“导师引导、榜样激励、团队协作”的培养机制,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帮助理工科研究生实现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在研究生教育实践中,该成果有效地提升了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凝练出了如何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这一解决思路,巧破理工科研究生创新培养共性难题。

  该成果同时在周边高校进行了推广,还荣获第三届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特等奖,并被“学习强国”平台报道。

 

责任编辑:范文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