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中浩:立德树人育人梦,不负韶华争朝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导师简介: 

  饶中浩,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高效储能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英国University of Nottingham高级研究学者,美国Texas A&M University高级研究学者,日本Hokkaido University日本学术振兴会外籍聘用研究员。先后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江苏省“双创团队”核心成员,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他是第十二届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苏省工程热物理学会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教育部学术新人奖获得者。获中国新锐科技人物卓越影响奖,第九届侯德榜化工科技青年奖,获中国矿业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标兵(全校唯一),中国矿业大学优秀教职工共产党员标兵,中国矿业大学首届青年五四奖章,中国矿业大学十佳青年教职工,中国矿业大学第九批优秀创新团队卓越团队带头人。先后培养或正在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近50人,研究生获各类荣誉60余人次,其中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人,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4人,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8人。 

  先进事迹: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锐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饶中浩说,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因材施教,锐意拔尖,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易。2014级硕士研究生小陶(化名)从做本科毕业设计起就进入实验室,这位极具天赋的学生在初入实验室后却让人觉得缺乏斗志,进展缓慢。饶中浩侧面了解到他酷爱游戏,于是与小陶促膝长谈,从国家能源战略讲到绿水蓝天,从家国情怀讲到人生价值,他在谈心过程中发现,小陶在玩游戏时培养出了较强的计算机技能,进而建议小陶以数值模拟为研究方向。小陶当即卸载所有游戏,并决定在科研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博士在读期间,他以第一作者发表JCR一区SCI论文9篇,并先后获得两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省三好学生等荣誉,仅用两年就获得了博士学位,目前已留校工作,并入选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出身也许可以决定一个人境况,但却不能限定这个人的境界,能决定他的境界的,是自己的“心”和“志”。饶中浩培养学生从不问出身,只看初衷。曾有一个来自普通本科院校研究生,在联系导师时屡次碰壁。得知这一情况后,饶中浩对他说:“不管你前期的基础如何,既然你愿意用心学,我就愿意全力教。”这位学生被饶老师一席话感动,硕士在读期间非常努力,不仅发表多篇SCI论文,毕业论文还获得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该生现已成为所任职公司的重要科技骨干。

  饶中浩自任教以来,培养的学生中先后有3人获得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人获得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8人获得中国矿业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他本人也因在立德树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表现,获得了中国矿业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标兵,并获中国矿业大学优秀教职工共产党员标兵、中国矿业大学首届青年五四奖章、中国矿业大学十佳青年教职工等荣誉。  

  以身作则,学术引领,强化交流拓宽学科视野 

  眼界决定境界,格局决定结局。饶中浩深知,“培养学生不能只教技能,更要帮助学生开拓眼界,让他们能走得更远。”为此,饶中浩以提升学生的学术视野为突破点,不断拓宽学术交流维度,总结学术交流经验,以身作则,亲身示范。

  饶中浩认为课题组内畅通交流是最直接和高效的拓宽学生视野的方法,不仅有助于师生之间敞开心扉,而且利于师生之间产生智慧的碰撞。他牺牲周末休息时间,每周日下午两点召集课题组师生进行内部组会交流,风雨无阻,多年如一日坚持这一制度。2017年夏天的一个周日,中午突然下起了雷暴大雨,还有两分钟就要开会了,但饶老师此时还没出现,同学们心里嘀咕:“这么大的雨,饶老师还会过来吗?”这时一位同学接到了饶老师的电话,得知他的车因路面积水被困在东门,让学生们先自行讨论。他将车临时停放在学校外面,冒雨赶到了会议室。就是这种长年累月的坚持,课题组师生在见证课题组发展壮大的同时,丰富了知识,提高了技能。

  “请进来走出去,学术广交流”是饶中浩在另一个维度上拓宽学生学科视野的坚持。邀请国内外学术名师,为学生带来学术前沿和先进学术理念;带学生走出校门、国门,通过会议和联合培养,帮助学生把握学科动态,拓宽国际视野。2014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学术年会期间,饶中浩因入职不久,正面临科研经费短缺的困境,为了尽可能多带学生参会,他和三位学生住在一起。学生赵佳腾回忆道,“为了节约经费,尽可能多的带学生出去参加学术交流,接触学术前沿,拓宽学科视野,饶老师经常和我们住在一起、吃在一起。”为追逐国际前沿,他先后带领学生赴新加坡、韩国、瑞典、日本等国家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鼓励学生踊跃进行学术交流,拓宽国际视野。在2017年赴瑞典参加国际电动汽车研讨会期间,他为博士生刘臣臻争取到了一个口头报告和分会场主席的机会。这些独特的交流经历,在拓宽学生视野的同时,激励着学生更上层楼;通过多年的培养,他的博士生刘臣臻已留校工作并已晋升为副教授。他目前培养的研究生中,先后有80余人次应邀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有6人次通过CSC留学基金或中国科协资助赴国外一流大学进行联合培养。

  饶中浩还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课外科技竞赛活动,来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他指导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协鑫杯”大学生绿色能源科技创新大赛等多个课外科技竞赛中斩获多项大奖。此外,饶中浩本人也获得第二届“协鑫杯”大学生绿色能源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第五届高校环保科技创意设计大赛最佳导师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等多项荣誉。  

  不负韶华,积极进取,坚持学习提升育人能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饶中浩表示,若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先有“一盆水”。他虽然早早就评上了教授、博导,但依然坚持学习,从本专业,到材料、化学、以及人工智能,他都在不断拓展,以切实的行动影响和感染学生,立磐石志,攻聚能关,坐得住冷板凳。

  如无出差,他的身影不是在办公室,就一定是在实验室。赵佳腾在赶硕士毕业论文期间,大年初三一早就去实验室,当他拿出钥匙正准备开门,却发现门并没锁,原来是自己的导师已伏案工作多时。赵佳腾在留校后,每对学生提起此事,便不禁感慨, “勤”字其实早已潜移默化熔铸在课题组每一位师生心里。

  在生活中,他是学生心中的兄长、益友。由于年龄差别不大,在饶中浩心中,所有的学生都是他的亲人,是他的兄弟姐妹,他希望跟学生共同进步。他注重对学生人文关怀,学生不管有什么问题总喜欢找他一起探讨,从思想品德、学习方法、人生目标到祖国未来,他总是耐心地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在他面前,学生们哭过,倾诉生活的不顺与挫折,寻求帮助;笑过,分享自己的荣誉和奖励,喜悦。在人生的岔路口迷失方向时,也会跟饶老师倾诉。很多学生反映,跟饶老师的交谈总是如醍醐灌顶,鼓舞人心。经常有人调侃饶老师,说你管学生也管得“太宽了”。但饶中浩认为作为导师不应只教学生专业知识,更应该教学生如何做人、如何立世。

  虽然平时工作辛苦,但是一有时间,饶中浩就会反省在培养指导研究生中的不足,及时总结经验,寻求更有效的育人方法,始终坚持走在教学改革前沿,并先后主持了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中国矿业大学教学成果培育重点项目、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等多项教改项目。所取得的成果也先后获得了江苏省教育教学与研究成果奖(研究类)三等奖2项、全国煤炭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中国矿业大学教学成果奖3项等多项奖励。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师责建新功。饶中浩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但他认为,自身还存在很多不足,仍需砥砺前行,锐意进取;虽然在学生培养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目前所付出的努力与前辈相比还远远不够,仍需向优秀的教育先驱们学习,争取成为一名让学生满意、让社会满意的人民教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七载春秋,两千多个日日夜夜,饶中浩与学生之间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他深深地影响了一大批的学生,将他们引入了科研的大门,带着他们走了一程又一程。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职教化之任者在师儒。路漫漫其修远兮,饶中浩早已决心将全部的光和热铺洒在伟大的教育事业上。

责任编辑:范文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