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岩: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领路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导师简介: 

  徐岩,江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校长,全国优秀教师,美国化学学会(ACS)农业与食品化学部Fellow、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首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江苏省研究生教指委工学三组组长。长期从事酿造微生物学与工业酶学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专利银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8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发酵工程、酶工程领域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其中TOP期刊论文近100篇,封面文章11篇),授权发明专利95项,包括国际专利9项。出版国家规划教材《发酵工程》、《现代白酒酿造微生物学》、《Biotechnology of Microbial Enzymes》等专(译)著16部。 

  30年的教学生涯培养研究生152名(其中博士43名),指导的学生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等荣誉。为国家培养了以“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教师以及以茅台集团总工程师、江苏洋河股份总工程师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企业家。 

  先进事迹: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30年的研究生执教生涯中,徐岩教授践行着道德的引路人、创新的开拓者、智慧的传递者的教育理念,围绕“立德树人”目标来开展研究生科研指导工作,在积极引导正确的科研学术思想的同时,注重和强化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执教过程中,以“追求卓越、勇于创新!”为宗旨,引导研究生塑造正确、向上的价值观,进行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

  研究生道德培养的引路人 

  徐岩教授将江南大学校训:“笃学尚行、止于至善”融入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他的学生身上那股求实、务实、献身、负责的精神都源自于这位导师躬身践行、以身立教。

  从入学到毕业,徐岩教授经常组织系列报告和讲座交流,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行正向引导。新学年伊始,徐教授都要对课题组的新生进行入学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目标,并强调要将个人理想融入时代发展,以服务国家和民族需要为己任,以家国情怀托举时代使命,培养研究生为国奉献的艰苦奋斗精神。

  每年毕业季,徐岩教授会为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举行“毕业生师生交流会暨研三毕业生代表学术报告”,通过毕业生代表报告、毕业感言、师生交流等活动,分享科研经验,鼓励在学生努力学习,并向毕业生们表达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期望。  

  为增进研究团队凝聚力,协调紧张的科研生活,徐岩积极鼓励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他常常对学生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健康才能更好地投入科研。”许多研究生开始科研工作后缺乏运动,他知道后,鼓励学生进行体育运动,开展春游等活动来放松身心,进一步提高学习和科研效率。

  他总是教导学生“科研是没有捷径的,踏踏实实做才会有收获”,强调知行合一,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在科研育人的过程中,他注意和遵守教书育人的师德规范,与学生保持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他重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时刻告诫自己学生坚决抵制抄袭、剽窃、篡改、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要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和职业操守,尊重科学研究的真实性和客观性,以真实的研究成果体现自己的学术水平。

  熟悉徐教授的人都知道,他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对自己、对学生一视同仁。对待每一件事的标准都定得很高,要求很严,他常说:“努力了,不后悔。”对待学生的论文,他字斟句酌,甚至标点符号都一一审阅。他的一位博士生说:“只一篇博士论文的摘要,导师就与我反复交流了很多次,修改意见密密麻麻地写满了一整页A4纸。”通过加强自我管理,徐岩教授的课题组培养出的研究生中不断涌现先进典型,毕业生大部分已成为科研院所的学术骨干、企业的技术骨干。  

  研究生创新思维的开拓者  

  徐岩教授根据学科发展特征,积极进行培养内容和方式方法的改革与创新。他以先进的教学思想指导教学工作,兼顾学习方法的启发和培养,紧跟学科发展动态和热点,及时将国内外最新科研进展引入培养过程。他进行启发式的灵活指导,强化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灵活运用和创新意识的培养。

  研究生的培养离不开科研,为了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徐岩教授以身作则,三十年如一日地为教育科研事业奉献着,硕果累累。他积极组织各类教学教改项目,承担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课题“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培养模式的改革及实践”。主编、参编中英文教材专著17部,其中英文4部。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发酵工程》,进一步获批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参与编写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酶工程》,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等。

  如今徐岩教授的团队每年都会有二三十名新生加入,各年级研究生总数已超过100名。尽管学生数量不断增多,但学生们的读书报告、学期计划、阶段汇报、学期总结等他都全程参与。每次学术活动,徐岩教授都认真聆听和指导,有的活动时间甚至长达到5-6个小时。徐教授反复强调,汇报交流不仅是报告人的汇报和锻炼,更是为听众提供学习的机会。为了创新研究生培养方式,提升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徐岩教授在课题组实施“研究生创新团队”“优秀博士生培养计划”等一系列旨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举措。30多年来,这些措施逐渐发展成了培养学生、创新理论的重要平台。

  他指导的研究生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2009年)、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8年)、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04年、2012年),17名研究生获得江苏省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支持,3名研究生获得江南大学优秀博士研究生培育基金项目支持。他结合传统发酵行业技术人才培养特色,积极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践,包括贵州茅台集团总工程师、江苏洋河酒厂总工程师在内的专业学位研究生30余名,为传统发酵行业培养了一批优秀技术人才。  

  研究生学识智慧的传递者  

  徐岩教授一直紧抓导师团队的建设,提升实验室学术水平,由最初的3名导师逐渐发展成为拥有15位导师的大型团队,在相关科研领域形成了显著的国际和国内学术影响力。他的奉献,团队的师生们看得到,更感受得到。

  他积极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依托国家外专局和教育部高端外国专家项目、江南大学国际联合实验室等国际交流平台,多次邀请国外高校教授来访和指导,组织和支持研究生参加国际交流项目,开拓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博士生靳光远和李尧慧分别赴荷兰瓦格宁根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开展联合研究。通过国际联合培养,显著提升了团队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等顶级刊物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

  他实施“高素质人才培优创新工程”,不断推进与国内外一流高校、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成功组织举办了江南大学-瓦格宁根大学“PhD Workshop on Food Microbiology”博士生学术研讨会,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锻炼了研究生的学术能力。  

  作为道德培养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开拓者、学识智慧的传递者,徐岩教授三十余年的研究生执教生涯始终以奉献、大我、大家为信念。这是信仰的力量,也是精神的追求。在他的言传身教之下,一届届的学生将优良的学风和高尚的品格传承发扬,为各行各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范文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