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万福: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导师简介:

  南京财经大学教授(校聘),会计学博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办通讯评审专家、江苏省高企认定财务评审专家,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及“青蓝工程”培养对象,《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会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管理科学学报》等期刊审稿人,第五届中国MPAcc案例大赛全国“最佳创意奖”、“优秀案例奖”和“复赛最佳表现奖”指导老师。曾获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全国商务财会学术论文一等奖、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苏省社科应用精品工程二等奖等奖励,主持(合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其中,主持面上项目2项,合作主持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及其他课题10余项,主编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新编教材)1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Taxation Association》《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China Accounting and Finance Review》《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会计研究》《审计研究》《中国管理科学》等期刊发文30余篇。据知网检索,其发表于《管理世界》的论文《内部控制在公司投资中的角色:效率促进还是抑制?》被引1000余次,在《管理世界》高被引TOP20(2010-2019年)中位列第1。

  科研方面:指导研究生发表或已录用的论文见诸于《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会计研究》《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等期刊。

  升学方面:指导多名硕士研究生考取“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博士研究生。

  赛事方面:指导研究生参与2018年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以华东赛区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全国十强,最终获得全国“最佳创意奖”、“优秀案例奖”和“复赛最佳表现奖”,这是目前江苏高校在该项赛事上取得的最好成绩,该赛事是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主办的全国性赛事。

  教学方面:指导研究生参与教学研究案例开发,其中有3篇案例被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设立的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收录。

  就业方面:所带学生供职于中央科研单位、国企、审计局、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大型集团等,就业反响较好。

 

  先进事迹:

  经师易遇,人师难遭,旧时求学,幸得良师,言传身教,授吾良方。今为师,八载矣,承吾师门风,未敢有所偏废。八度春秋,生来生往,何所授乎?再三思量,德业适矣!立德齐礼,以修身炼心。何为业?学习力尔!坚强意志兼学习力,于生而言,大有裨益。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宇,吾生,海陵人也。其母望子外则器宇轩昂,内则博如穹宇,遂唤宇。宇幼随母而居,茕茕孑立,然母刚毅,耳濡目染,宇亦非凡。年二十余,其母不适,宇循孝义,常侍于前,苦书生无力,学无成效,难孝于学。为践母鸿志,兼有才干,初入学,即表研学愿,不效不行。三载往复,终拜为博士。

  初,宇敏而好学,习研学之道,行性兼修,勇往直前,无荆棘坦途之分,旦旦而学之,常已子时,仍与吾刍议,然文意常难立,宇不懈,否之既往,五次三番,未有踟躇。如此这般,一岁枯荣,未有迟缓,亦未立意。不时,宇常叹,学术颇难,修业修心实为苦,文意妙哉未有时,心难乐。当是时,同窗考证捷报频传,宇闻之,心向往。

  次年,日久生变,宇怯意萌生,澎湃初心渐缓。吾甚惜之,万种思量,多方开解,苦寻先贤良言,频频劝曰:“勤勉之道无他,在有恒而已。良马虽善走,而力疲气竭,中道即止。驽马徐行弗间,或反先至焉。是故举一事,学一术,苟进取不已,必有成功之一日,在善用其精力耳。”是故学贵以恒焉!然内研学阻滞不前,外同窗如火如荼,宇恐以学孝母不力,鸿志不可达,遂弃学途。

  溯之三载,宇嗟叹一度春秋已逝,证书寥寥,于研学,复憧之,多番寻吾,露其心声。为师者,生既立学,必竭尽所能,授之以渔,助之。至此,宇终勤勉有恒,可谓锲而不舍,凡心有所求,求之不得,故恒求之,无所怨乎。

  待试时,宇亦未有平川之幸。一试北大,入复试,奈何昆仑难转!二试上财,亦入复试,然终如一试。宇未馁,如母刚毅,三试南大,终位列榜首,拜为博士!

  今,忆“宇生”求学路,坎坷良多,不忍卒读。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学之锲而不舍,方能金石可镂,宇生然也!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

  另有一生,名曰柒。柒初入学时,即定考博研学之愿,然学术实苦,甘泉难觅,三年间,亦同宇般举棋不定,犹豫徘徊,一度焦虑万分。择研学之友毕竟稀少,身为财务人,精于考证与勤于实习乃必修课,周遭学友,莫不如此。柒忧心若研学无方且荒于考证与实习,这时光当真虚度无疑。吾多番告诫:“业精于勤荒于嬉,学贵以专,精力太过分散实为祸事,专注于一,持之以恒,有朝一日定能得偿所愿。”故柒终弃考证实习之念,勤于研学,回首此举,方知此举乃关键所在,坚定之心尤为可贵,择一路,必忠之,任他途风景极佳,仍不为所动,埋头苦行才是正道。

  研学之路实为难,柒亦循实证研究大潮,“数据处理、论文撰写”,此八字似易非易,讲求厚积薄发。遂柒效仿其师,人徜徉花海,其徜徉文献之海;人访名山古迹,其访经典文献,看似心酸,实则修心炼性。遍历文献,求证于数据实践,若有幸,可成文,若成文,更要诸番受同行匿名评审之煎熬,重重改之,此文方可大白于天下,期间辛苦,唯有亲历尚可领会。吾劝慰:“吾辈专于科研论著,虽知作未必发,仍应固之,终有功成之时。”

  研学中途,些许时日,柒常愁眉难舒,或有研学之困惑,亦有前途之担忧,尤以诸位同窗考证捷报频传、核心文章发表诸多时为甚,其常忧积累缓慢而远落于人后,功利之心缓现,研学渐轻佻浮躁,仅重于遍阅文献之速,而不作思考,走马观花,一无所获。多方开解,柒悟得“研学应于慢中积累,于慢中求精,而非疾步频走,一闪而过,一味求快,往往是昙花一现,不可长久。”亦习得“他人功成之时,诚为人善,且化人之荣为励己之力。”

  三年研学,困难重重,屡战屡败乃家常便饭,然此又何如?胜败太过寻常,“屡战屡败,屡败亦屡战”才实属不易。柒谨记师训,终圆考博之梦。

  拳拳丹心,倾付诸生

  小草寻常,染尽人间春色;绿叶凡流,现片片红花,吾唯有一片丹心,拳拳付之以门生,愿生:“善为先,容挂怀,勤贵恒。”善乃人之本性,与人为善,与己为善,人生在世,善心、善行缺一不可。常言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包容之心应挂怀,严于律己可修身,宽以待人宜养性,清心纯粹实为学者风范。勤贵有恒,若有恒,何必三更曝,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修学之人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为人应秉善、有容、克勤,功利之心切莫有,清心纯粹方才真,如此这般,方可有幸天道酬勤,唯盼诸生德业修矣!

责任编辑:范文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