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干细胞与肿瘤研究团队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团队简介】      

  江苏大学“干细胞与肿瘤”研究生导师团队由许文荣和钱晖教授领衔,拥有核心成员1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硕导5人。团队是江苏省科技创新团队、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省医学领军人才与创新团队。团队围绕干细胞与组织损伤修复及肿瘤分子检验开展创新性研究,研究成果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合作)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4项。

  团队导师秉承“点燃”学生学习热情与兴趣的教育理念,建立“3引领、5思维、7联动”的临床检验诊断学研究生能力提升培养新模式,获省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成果三等奖1项和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等,国家视频在线精品课程2门,主编国家规划教材和著作5部。

  研究生在Gut,ASC Nano,Mol Cancer,Oncogene,Theranostics,Mol Ther,Stem Cells等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136篇,论文被SCI他引5200余次。获省优秀博士论文1篇、省优秀硕士论文6篇。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团队培养博硕士研究生185人,已毕业博士21人,硕士102人。培育出教授、博士生导师5人,省部级杰出人才8人等一批检验医学创新人才。

  团队落实立德树人初心,培育具有仁爱之心、社会责任感、实践创新能力的检验医学领军人才。目前,团队作为省临床医学优势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专业发展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医学检验技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源动力。

  团队依托检验医学江苏省重点实验室,心血管病、急危重症国家重点专科等平台,通过导师专业优势互补,以饱满的学术热情和强大的创新协作精神,及时准确把握学科前沿与发展动态,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6项(含重大研究计划培育1项),省部级重大、重点和面上项目25项,与美、英、日等国家的顶级科研机构等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为临床检验诊断学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和岗位胜任能力的提升提供了优质的资源保障。

  团队成员:许文荣,钱晖,张徐,严永敏,毛飞,陶志敏,梁照锋,孙梓暄,史惠,李晓曦。 

  【先进事迹】 

“3引领、5思维、7联动”,培育检验医学创新人才 

——江苏大学“干细胞与肿瘤研究”导师团队先进事迹 

  点燃兴趣,构建育人新模式      

  在近20年的研究生教育实践中,江苏大学“干细胞与肿瘤研究”导师团队始终秉持“立德树人”“实践创新”“点燃兴趣”等育人理念,以“读、做、写、说”为主线贯穿“三全育人”全过程,构建了“3引领”,即以检求真、以验求实和以责求善的检验医学专业文化育人氛围,引入检验专业元素,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思维”,即全局思维、求异思维、换位思维、想象思维和临床思维的多元思维培养方案;“7联动”,即三全育人联动、本硕博联动、师生联动、团队联动、校企联动、国际合作联动和培养考核联动的立体协作联动机制。实践证明,育人新模式全面提升了研究生的岗位胜任、团队协作与创新能力,主要成果在《光明日报》网络版报道,受到全国高校同行的关注并在其他高校院所得以广泛应用。  

 

图1:研究生创新能力培育新模式:“3引领、5思维、7联动” 

  立德树人,培养检验医学人才职业素养与创新能力  

  言传身教,润物无声。许文荣教授作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省医学领军人才、省“333工程”二层次领军人才、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医学检验校际协作理事会前任理事长,一贯倡导“干细胞诱导”团队育人方式,引导学生有个性地全面发展。

  许教授常引用梁晓声的名言与师生共勉,“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要求团队师生先做人、后学问,懂得理解、做到宽容、知道感恩、勇担责任。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都能看到许老师工作的身影。无论是文献研讨还是结果汇报,都能听到他把握方向的精准点评、真挚恳切的表扬鼓励。无论是论文标书修改,还是国内外学术研讨,都能看到他细致的评阅和精彩的演讲。他以坦荡无私、积极向上的行动和精神感染了团队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师生们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钱晖教授作为江苏大学医学院院长、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医学检验校际协作理事会副理事长,一直坚守在研究培养的第一线。在教学上,“细致入微”是她的秘密武器,轻柔却富有启发性的言语常引导学生对未知产生浓厚兴趣,开启科研梦想,学会主动思考问题。在研究中,她与许文荣教授带领着这支科技创新团队,在干细胞与肿瘤分子检验研究中形成了鲜明特色;在管理上,她为团队默默付出,从课题组建设到试剂材料的购买,事必躬亲;在生活中,她鲜有时间陪伴家人,节假日甚至除夕夜还在实验室埋头工作至深夜。她的行动就是学生最好的榜样,夜晚办公室的那抹灯光照亮了学生的方向。她把青春和心血奉献给了学生和学院事业的发展,把自己体会到的人生哲理通过交流和鼓励传授给每一个师生。在工作中,她科学严谨、一丝不苟、平静淡然、宠辱不惊,始终践行着她内心的准则,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培养着一代代桃李。

  坚守初心,师生共进。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科研工作者,探索生命奥秘、攻克疾病诊疗难题是团队的“初心”。自建成以来,团队聚焦干细胞及相关分子在各类重大疾病诊治中的基础与应用研究,获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许文荣教授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的“异体间充质干细胞治疗难治性红斑狼疮的关键技术创新与临床应用”研究,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为推动干细胞转化应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其指导下,博士生张斌展开了干细胞外泌体与皮肤再生研究,发现了干细胞外泌体在不同时期有效修复烫伤皮肤的“油门刹车”效应,该项研究获得了干细胞经典杂志Stem cells的年度最佳研究论文,并多次获得全国研究生论文竞赛特等奖等奖项。张斌毕业后回到家乡,延续干细胞及外泌体相关研究工作。短短数年间,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计划”,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4篇,被SCI他引700余次,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专利4项、转让2项,获科研项目经费400余万,并担任Stem Cells and Development,EBioMedicine,Stem Cell Research & Therapy等期刊审稿人。如此优异的成绩彰显了团队的科研初心与薪火相传的科研精神,是一代代检验医学生在检验专业文化引领下不断攀登科研高峰的最好回报。

  协作联动,一脉传承。团队率先建立了本、硕、博创新训练小组的学生联动体系,培养学生自主、互助和互爱的学习情怀。团队成员江苏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张徐教授就是本硕博联动培育的典范。他是许文荣教授指导的硕博研究生,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特等奖。2009年至2015年以博士后和访问学者身份相继赴美国德州理工大学医学中心和阿拉巴马大学深造学习,回国后毅然决定留在团队继续开展“干细胞及肿瘤外泌体”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如今,张教授已成为国际干细胞外泌体研究领域发表论文数量前十位的作者,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8篇,IF>10论文3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主持国自然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省自然面上项目、省高校重大项目等12项,入选省“六大人才高峰”“333工程”“青蓝工程”“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等。2019年张徐教授入选中组部、团中央第十九批博士服务团,挂职担任甘肃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促成甘肃省人民医院与江苏大学合作共建,推动东西部院校协作,受到人民网、新华网、《健康报》等主流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他积极贯彻立体协作联动机制和医教联动发展理念,协助获批国家卫健委胃肠肿瘤诊治重点实验室和甘肃省医疗卫生重点学科,指导学生多次荣获国家奖学金、校“百优青年学生”等,传承了团队的创新育人精神,实现了由“生”到“师”再“育生”的华丽转变。

  三全育人,协同培育检验医学高层次人才

  团队紧扣临床检验诊断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要求,围绕提升检验医学研究生岗位胜任与创新能力这一育人核心,以文化育人、科研育人和课程育人等为引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协同培育新时代检验医学人才。在科研育人中,指导研究生多人次荣获国家奖学金,“挑战杯”特、一、二等奖,江苏省优秀博硕士论文等多项殊荣;在Gut(IF:18.819)、ACS Nano(IF:14.588)、Mol Cancer(IF:15.302)、Theranostics (IF: 8.579)、Oncogene(IF:7.971)、Mol Ther(IF:8.986)、Stem Cells(IF:6.304)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团队硕士生李婷芬关于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外泌体抑制肝纤维化的研究为Stem Cells Dev期刊封面论文和ESI高被引论文。

  在课程育人中,团队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将“全局、求异、换位、想象和临床思维”等多元思维培养融入课程教学,先后获批江苏省优秀研究生课程1门,国家、省精品在线课程3门,国家级规划教材4部等。2019年,由钱晖和许文荣教授主编、团队师生共同执笔,集十数载外泌体领域研究成果形成的《外泌体:组织损伤修复与肿瘤诊治》由科学出版社发行,获得业界同行高度评价。

  江苏大学“干细胞与肿瘤”研究生导师团队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之本,求真务实、协作联动的育人文化,卓越创新的育人理念,矗立学科前沿,努力为社会培养和输送高层次检验医学人才。团队“3引领、5思维、7联动”人才培育新模式的建立与实践,在我国检验医学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发挥了积极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