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师范学院:学科教学(数学)教学团队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团队简介】

  淮阴师范学院学科教学(数学)教育硕士导师团队由校内导师4人和校外导师1人组成。2012年以来,团队培养硕士26名,出版专著和编著6部,发表论文60余篇,立项课题15项。

  本导师团队特色:专业特长显著,学术优势共生,理论引领、实践指导和教研助力三位一体。具体体现在:基础教育研究特色鲜明。教学研究成果丰硕,为丰富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奠定了理论基础;与中学教学联系紧密。团队注意在中学数学教学中精选案例,在中学教学改革中汲取营养。

  团队中有多名教师先后参与了教师资格证国考命题、江苏省高考数学卷命题工作,创设“淮阴师范学院研究生工作站”平台,聚合淮阴师范学院、江苏省清江中学与“淮安市教育局、淮安市王应标特级教师工作室”三方智慧,共同育人。实施精细化、菜单式培养。针对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培本固基,扶优促良,使教育硕士成长为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需要的优质教师。

  团队成员:周友士、孙智宏、柏传志、郭嵩、王应标。

  【先进事迹】

以爱为道 桃李芬芳

——淮阴师范学院“学科教学(数学)教育”硕士导师团队先进事迹

  科研创新,学术引领

  教育硕士培养需要导师有雄厚的科研能力,坚实的学科知识和科学的教学艺术,需要教师通过科研创新来夯实教育基础。五位导师在科研方面各有所长,互补整合,为教育教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周友士老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高师数学教育研究会理事。长期从事数学教育与数学史研究,讲授数学学科教学论、数学课程与案例分析、数学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初等数学研究等课程,主持省厅级教育课题5项,地方教育行业委托课题3项,编著江苏省重点教材《新编数学教学论》1部,参编教材1部,在《数学教育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担任教育硕士(学科教学)导师及承担《数学课程与案例分析》等课程教学任务。

  孙智宏老师,二级教授,全国优秀教师,江苏省师德模范,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选,江苏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曾获全国师范院校曾宪梓教师奖,江苏省“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感动淮安十大教育人物”。兼任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美国数学会会员。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40余篇被SCI收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承担教育硕士(学科教学)导师及承担《数学史与方法论》等课程教学任务。

  柏传志老师,教授,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数学学科带头人,江苏省重点专业类-数学专业类负责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省“333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德国数学文摘评论员。主要研究方向是非线性泛函分析、数学学科教学论。已发表SCI (EI)论文近60篇,近年来主持和参加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主编教材2部。担任教育硕士(学科教学)导师及承担《现代数学进展》等课程教学任务。

  郭嵩老师,博士、教授,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淮安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主要研究方向是组合数学与数学教育。已发表论文近30篇,主编教材4部。担任教育硕士(学科教学)导师及承担《教育测量与评价》等课程教学任务。

  王应标老师,江苏省数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数学教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产业教授,淮安市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淮阴师范学院兼职教授,江苏省教育学会特级教师专业委员会理事。2013年获聘江苏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并与淮阴师范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多人。承担学科教学(数学)方向研究生实践教学指导与论文指导工作。

  有志于道,以爱育人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韩愈的《师说》给老师这个职业下了个最好的注解。除了必须掌握的职业技能,爱心是为人师的一个重要因素。周友士老师的言行举止极佳地诠释了大爱。爱自己的职业,无论何时何地,无论身处何处,都能以平常心备课,将自己的身段放低,投身教育基层;爱自己的学生,无论成绩好坏,不抛弃、不放弃,悉心栽培每一株小树苗。

  一门枯燥乏味的理论课为何在他的娓娓道来中变得趣味盎然?听周友士的课,能感受出师生配合度很高,学生们要么奋笔疾书记笔记,要么默默地计算着。“志道”是他恪守的准则,他用道,净化了聒噪的班级,用爱,感染学生。

  学生论文开题前,周老师抓准每个时间节点关注她的课题进度,不厌其烦地释疑解惑,一遍又一遍地帮助修改开题报告。开题论证结束后与学生一起对论证专家的意见逐条进行分析,并提供给新的写作意见和思路。他用自身的言行让我们树立以爱为师的理想,不断自省,不忘初心。正是因为周友士倾注了爱与关怀,才使得他的课堂总是贯穿着独特的“周式”风格。用一颗真心的付出换一颗真心的回报,周老师与他的学生之间,有着不必言说的默契和理解。

  真情感人,学术育人

  孙智宏老师是全国优秀教师,曾获江苏省“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感动淮安十大教育人物”等称号。孙老师平日生活简朴,每天骑着一辆普通自行车上下班。在他的生活中,一切都和教书育人联系着,和数学相始终。用他自己的话来就是:“教师要忠于职守、兢兢业业,采取改革措施,培养高层次的人才;要不断进取,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创造突破性、研究性的科研成果;同时要有奉献精神,将工作放在第一位”。

  我们大家都知道,数学是一门自然基础学科,也是一门相对枯燥的学科,但是从孙老师嘴里讲出来之后,就能引起学生的极大兴趣,有的学生评价:“孙老师讲课是投入型的,声音抑扬顿挫,特别具有感染力。他在讲概念时,流畅的论述仿佛是他自己发现或解决了这个定理”。在数学史课上,孙老师还会讲述一些中外著名数学家们的小故事,趣味横生,能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孙老师就是能紧紧抓住学生对数学的好奇与探寻之心,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真的无处不在!

  孙老师用自己的真情在无形中吸引着学生、感染着学生。在孙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学会了看问题的方法和不懈追求的精神。孙老师用对学术的认真、执着和严谨来启迪学生,用自己对生活的理解、感悟和热爱来感化学生。花枝竞秀须雨露,桃李争荣靠园丁,孙智宏老师用他的行动诠释了一个好导师的真正内涵,他是“人生就是不断地奋斗”的典型样例,他是学生们心中那个永不褪色的“最喜爱的教师”。

  重构内容,创新教法

  为创新教育硕士培养方式,实现学科理论课程实践化,教学实践指导情境化,周友士、柏传志、王应标老师开展了数学教育硕士课程改革实践,将学科专业知识和教育学科知识相互结合,精选案例,运用教学理论评析课例。从中小学名师教学案例中精选了60余篇供学生学习。这些课例是中小学数学教育名师的创造性贡献,鲜活的教育学资源为语文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了帮助;重构课程内容,致力学以致用。在教学实践方面,校内实践教学内容设置名课研习、教师角色模拟、教师备课模拟、说课模拟、上课模拟、听课模拟、评课及教师礼仪模拟、批改作业模拟、教学研究模拟等,校外包括见习、实习、调查等;立足“淮阴师范学院—清江中学研究生工作站”平台,将教学实践现场化,让学生在真实的教学语境中掌握鲜活的数学教育理论,形成科学的数学教学技能。

  王应标老师,是江苏省清江中学副校长,江苏省产业教授、中学数学特级教师,也是淮阴师范学院校外兼职导师。他不仅为研究生们开设了“基础教育改革研究”“数学课程改革专题研究”等课程,还为研究生们提供实践研讨的机会,在“淮安市数学特级教师专题研讨活动”中开设教学示范课,组织研究生一同研讨,并整理了教学实录、说课评课、学生反馈等电子资料供研究生同学们继续研讨。每周末开展“王应标特级教师工作室”活动,将淮安中学数学教学名师和研究生汇聚一堂,引导学生参与教学研究活动,亲身参与数学备课组的课堂教学观摩、说课评课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研究生同学们不仅有观察、有思考,他们还都将自己的观课心得记录下来,并与中学数学教学名师们一起讨论对话。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