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思东校长:课堂就是我们的战场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 “苏州大学”微言公众号

课堂就是我们的战场

——课前的话

各位同学:

  你们好!在全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学校明天就要在网上“开学了”。虽然同学们不能如期重返传统物理空间的校园,无法一如往常地开启新学期的美好画卷,但我相信这个特殊的开学季,一定会让大家终身难忘。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冲淡了春节喜庆的氛围,也深刻改变了我们学习、工作和生活的节奏。这场疫情,考验着我们的国家和我们每一个人的应对能力和耐受能力。在这场全国总动员的阻击战中,每个人都无法置之度外,都是不同岗位的战斗员。在这场战“疫”中,总能看到苏大人的身影,我们的附属医院201位医务人员主动请缨、惜别家人赶赴湖北抗疫一线,成为最美的“逆行者”;我们的许多校友像蓝天救援队的许鹏学长一样为战“疫”捐款捐物、四处奔走,成为忙碌的“奔波者”;我们的许多师生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力所能及地帮助所在社区开展防疫工作,成为靓丽的“志愿者”;我们的国际战略合作伙伴大学、海外校友和外国政要相隔千万里传递祝福、无私捐赠,成为暖心的“助力者”;当然我们还有许多老师在大后方默默守护着苏大这方净土,成为校园的“守望者”。

  对于即将开课的同学,你们的战场又在哪里?我想是在课堂。这个课堂有些特殊:它不是战时状态下悲壮的“最后一课”,而是在决胜时刻来临前一场场掷地有声的“胜利宣言”;它不再是同学们济济一堂,散落在天南海北的IP地址,被网络和学校的牵挂一线串联;它不再是老师站在讲台上,打开直播间,你们会惊奇地发现,老师们变成了武能撸袖做实验、文能开机做主播的知识达人,课堂遇到疑问不用举手,在弹幕里就会找到知音和答案;它也不再将你囿于教室座位,你只需在卧室、客厅、阳台找到自己喜欢的位置,然后拿起手机或者打开笔记本。我相信,这个特殊的课堂虽无法让我们面对面,却会加深我们对校园和彼此的思念;虽没有窗外动人的校园美景,却会让你们更专注于美妙的知识世界,它将会成为我们共同回忆的坐标,也会成为我们共同开创大学教育新纪元的起点。

  同学们,明天正式开启的“云中课堂”,虽是疫情突发“倒逼”下的教学模式,但这也是信息时代终身学习社会的新形态,更是学校建设“云中苏大”的初衷所在。2018年10月学校与华为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协议共同打造首家“云中大学”,其目的就是将最新的信息技术引入传统大学教育,重塑教育模式和师生关系,让同学们的学习生涯从阶段学习向终身学习转变,探索高等教育的新形态。当前,我们的“云中课堂”已经遴选开放了近千门慕课,提供了近2200个在线课堂;在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国内慕课平台支持下,还有2万多门在线精品课程任同学们挑选。这次疫情,既是对“云中苏大”建设的一次检验,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建好“云中苏大”的信心和决心。

  特殊的时期、特殊的地点、特殊的授课方式、特殊的心情……一切的一切都在考验着我们同学、我们的老师、我们的校园,但真正的勇士从不畏惧挑战和考验。即使在战争年代,东吴人仍选择做该做的事情,始终没有放弃学习。在今天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虽然你们不能成为白衣天使一样的逆行者,但课堂就是你们年轻的战场,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坚守自己的阵地,成为这场学习变革的先行者、开拓者。希望同学们保持先行主咖的学习状态,尽快找到属于自己的C位,真正在这场“隔空教育”中学有所获、学有所乐。学校也将时刻关注同学们的学习动态,及时评估大家在线实战的效果,检视“云中苏大”建设的成效,努力提供更加立体、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为每一位同学创设一流的学习环境和卓越的学习体验。

  同学们,当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出现了积极向好变化。但是,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我们还要耐心等待,同学们也还要在家持续学习一段时间。你们的健康平安,学校会时刻牵挂。希望你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时刻坚守学习的“战场”,守住自己的阵地,即使没有老师和辅导员的时时叮咛,也能以高度的自律意识加强自我管理,成为一名合格的“战士”;希望你们弘扬公德之心,坚持学以致知、学以致用,力所能及地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智慧和力量,成为一个模范公民;希望你们居家学习期间,即使没有美妙的上课铃声相伴,也能保持科学作息,勤加锻炼,积极主动参与家务劳动,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青年。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一定会有新的相逢将爱和温暖延续;待阴霾散去,姑苏相聚,一定会恢复往日的热闹与美好;待春花烂漫时,师生定安康,苏大定无恙!我在苏大,等你们回来!

校长:熊思东
2020年2月23日

  苏州大学新媒体中心

  素材来源:校长办公室

  编辑:李怡晓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