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心”家庭在行动

作者:张琰玲 发布时间:2020-03-20 来源: 《江苏教育报》

  ■张琰玲

  这个假期,如何利用疫情让孩子在真实的情境中习得知识、能力,培养好品格,是我们家长需要思考的问题。善待生活,呵护孩子,是温“心”家庭的必备“品格”。

  眼见美,致敬逆行者

  离汉通道关闭后,医务工作者、军人、警察、建筑工人等纷纷请战,逆行出征。他们与时间赛跑,鼎力守护这座城市,留下了许多令人感佩的故事。于是,我们全家总动员,寻找英雄的故事。每晚设置“英雄直播间”,凝聚“微”行动,分享“爱”的故事。女儿小榴榴将自己的所见、所想写进了日记,分享给家人。每当说及“武汉加油”的视频时,每当看到“新增病例”数据不断下降时,每当忆起“英雄守护家园”的感人瞬间时,她总会热泪盈眶地说:“这些英雄好棒!”小小的她对英雄的致敬已悄然萌芽。

  行有矩,幸福每一天

  我们和孩子一起讨论、制订了居家学习生活的方案,把一日生活、学习安排具体化为一张作息时间表,清楚列出起床、学习、运动、阅读和家务时间。这张表需要全家人共同遵守。

  对于生性调皮的小榴榴而言,有作息表的约束,是有些痛苦的。坚持了一段时间,她就常常跟我讨价还价,“今天我的眼睛不舒服,阅读可以少半小时吗?”“我的计算得了100分,可以增加看电视的时间吗?”“我太累了,今天不想运动!”于是,我们又推行了“奖励卡”制度——所有人轮流做“监督员”,一天内高效、有序完成任务的,获得奖励卡一张,集齐21张,全家其他成员要帮助他(她)完成一个心愿。如此适时鼓励,不断坚持,逐步提升了孩子自我管理、自主学习的能力。

  乐思辨,追寻“爱”未来

  面对复杂的疫情,孩子常常会问:“妈妈,为什么会有疫情?那些可怕的蝙蝠是从哪里来的?怎样让这一切彻底消失?”为了解答孩子众多的“为什么”,我和孩子一起阅读绘本故事《多多老板和森林婆婆》。森林婆婆说:“拯救的方法只有一个——用你们对未来世界和人类的爱!”是啊,许多病毒的传播,都是人与自然的问题。而野生动物是生物链中重要的一环,所以我们需要友善地与野生动物相处,与大自然和谐相处。要让孩子懂得,这么做不只是保护动物与大自然,更是保护人类自己。

  悦游戏,互动“觅”时光

  玩是孩子的天性。特别是宅在家中的他们,最需要舒展身体。于是,我们利用空余时间,收集各类好玩的游戏,如美术涂鸦——我们和孩子一起寻找生活中的材料:棉线、纸牌、蔬菜、叉子、吸管涂鸦,让孩子在操作中感知艺术来源于生活;数独、迷宫、纸牌等小游戏,都足以帮助一年级的孩子巩固20以内的加减法,提升他们的思维水平;水中悬蛋、五彩胶片、泡泡云雨等炫酷小游戏,则能激发孩子对科学奥秘的探索。每天2小时的游戏时间,孩子在游戏中不断成长。

  作为家庭的一分子,孩子有被需要的愿望。这个不能到处溜达的假期,我鼓励榴榴做爸妈的家务小帮手,解锁家中各类家务活。孩子变被动为主动,“我来叠衣服”“我来擀面条”“我来洗碗盘”。其间,她经历许多失败,如洗碗时碗盘碎了、端碗时菜汤泼了……面对乱七八糟、时常发生的糟糕现场,我们总是耐心、有步骤地引导她。每次她整理好桌子时,我们总会大声赞美:“宝贝,谢谢你整理好了桌子,现在大家都可以吃饭了。”无论孩子做得如何,都要让孩子知道,他做的每件小事都很重要,他是家中不可缺少的一员。

  这个假期的陪伴,注定是我们生命印记里重彩的一笔。对于孩子而言,生活教育是丰富而可靠的。对于家长来说,陪伴是最深情的养育,需要我们郑重地揽下“责任清单”。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