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煮雨 用爱陪伴

作者:林华亮 发布时间:2020-04-27 来源: 《江苏教育报》

  “叮铃铃,叮铃铃——”每当清脆的闹钟声将清幽的美梦和宁静的清晨一同唤醒,全家总动员的号角也就同时吹响。

  “小伙子,该起床早读了!”“快准备进入课堂了!”“别走神儿!”………此起彼伏的呐喊声中,一套高速运转的“学习机组”开足了马力。没错,这是一套“一体两翼”的机组,我们正在上初二的宝贝儿子是机组核心体,我和孩子妈妈则是护航的两翼。

  延期开学,学校开始线上教学后,我和孩子妈妈就担当起了“助学兼助教员”的角色。几乎每一堂网课,我们都和孩子并肩作战,铆足了劲儿做好专心听讲的示范,拿起红笔给他批改作业时,我也过足了“老师瘾”。我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儿子,为父虽然理科底子单薄,但只要认真听讲,批改起数学和物理作业来,照样不会掉链子。

  尽管如此,我们这一家三口组成的“学习机组”在运行时还是时不时会“卡壳”,产生故障的主要原因是“附属机件”过热,“主机”动力不足。我们家的这台“主机”运行功率不高,尤其是持续运转性能较弱,经常会出现上课开小差、做题缺少专注度甚至叫苦“鸣冤”的现象。每每这时,我们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然而,一番引经据典、横陈利害后,本以为能触动心灵,他却总以一句轻描淡写的“知道了”敷衍了事,空留老父亲、老母亲一阵长吁短叹。

  在兴奋与焦虑、昂扬与消沉、自信满满与悲观失望等情绪的反复交替中,“陪公子读书”的日子一天天过去,围绕“教子之道”的种种反思如同沙滩上的潮水一层层铺展开来。

  仔细想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又曾有过几次如同这个寒假般全力以赴呢?当孩子慢慢养成不良的行为和习惯,当天真可爱的宝贝被贴上“熊孩子”的标签,当苦口婆心被敷衍应付,很多适时教育的机会或许早已悄然错失。我们惯常发出的种种指令也许更多是基于成人化的思维模式,缺少了对孩子的同理与共情。据此而期望他们尽快形成我们想要的自律和革新,最终只能是一厢情愿。

  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潜移默化的过程,每一个阶段都应该有符合孩子个性和特点的教育方式。教育更是为人父母者必经的一程自我修炼。作为儿子的第一任老师,我的“育商”不足也许才是问题的源头。

  过去儿子常问我一些问题,我的回答一直比较粗放,“画个表格更容易看出来”“答案要写完整”“不要粗心大意”……这个假期的贴身陪伴让我意识到,我那些粗放的辅导何尝不是一种敷衍?儿子可能并不知道什么样的表格适合解决他的问题,也并不知道他的答案缺少了什么内容。他需要的不是简单的指导,而是一次循循善诱的讨论,一次详细的思考过程分享,一次考试之后的共同总结与分析。儿子,今后我会给你更多的时间和耐心,与你共同探讨问题,倾听你内心的声音,我也会和你分享我的人生感悟,做离你最近的朋友。

  教育还需要越过课堂,走向更广阔的生活或社会性实践活动中去,实践才是最好的老师。过去我常跟孩子说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那或许只是我人云亦云,仿佛为人父母就应该这样教育子女。这次陪读暴露出了孩子在学习上的短板,我细细分析后才意识到,错不在思维方式,也不在解题技巧,而在于缺少客观具体的实践活动,导致很多常识需要强行记忆,很多灵光一现的想法也受困于书本中乏味的理论。儿子,今后我会携你的手,一起拥抱自然,走进社会,在一花一树间,在一行一坐中,陪伴你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林华亮)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