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开学,家长和老师最重要的是“合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 江苏教育发布

  在抗击疫情,延迟开学的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孩子的教育离不开家长的悉心照料,也离不开老师的殷切教导。老师与家长之间应该是什么关系呢?理解很重要,害怕要不得。这段时间里,老师和家长最佳的关系是合作。

家长,老师为什么需要你的“合作”?

  一是学习环境变了。学生的学习,从学校回到家庭,一下子从专门的学习环境回到家庭的生活环境,这意味着教师对学生学习的控制性,相比于学校教学环境下学生的学习而言大大降低了。

  二是组织方式变了。学生居家学习,无法实现学校班级课堂教学背景下师生、生生的交流、互动与生成。这种教学组织方式,迫使教师将过去学校教学情境下由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师生的互动交流组成的完整教学活动,不得不折分成三个相对独立的环节来进行。

  三是教学关系变了。在学校教学环境下,师生之间的教学关系,教师具有直接的更强的主导性,而在家庭环境下开展的学生居家学习,教师的主导作用弱化了,教师必须研究适宜学生居家学习新型师生关系。

  四是管理方式变了。学生居家学习与在校学习相比,教师在管理上面临的主要不同是:学校各种教学管理制度对学生的硬约束降低了;学校教学环境下教师直接通过作业、测试、评价等方式控制教学过程的作用降低了;学校教学环境下,通过班干部、学科代表、学习小组长组织学生学习的条件丧失了……由此,教师必须研究管理、指导学生居家学习的新方式。

  五是技术方式变了。在学生居家学习环境下,网络技术成了支撑学生居家学习的“硬技术”,教师指导、引导、干预学生学习必须依赖平台、网络和各种教学工具。这对教师现代教学技术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许多教师而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是不小的。

  没有家长的配合,老师的努力将打折扣

  “宅家学习”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由于受疫情影响,有的学生在家会出现烦闷、无所事事等现象,学习的时候注意力不容易集中,静不下心来,学不进去。

  “停课不停学”的网络学习形式在监控上有一定困难,学生的学习,从学校回到家庭,一下子从专门的学习环境回到家庭的生活环境,这意味着教师对学生学习的控制性,相比于学校教学环境下学生的学习而言大大降低了。

  学生是否都能够按照老师课程计划按时参与学习活动,完成学习任务,学习的效果如何,有无以学习为借口在手机、平板或电脑上做其他事情,这些都是很难进行全方位监控的,仅仅依靠打卡,作业完成,有限的交流互动很难掌握,需要家长的配合才能有更好地保障学习效果。

  特殊时期,老师对学生的主导作用弱化

  在学校教学环境下,师生之间的教学关系,教师具有更强的主导性,而在家庭环境下开展的居家学习,教师的主导作用弱化了,家长在学生学习方面的作用强化了。

  在这个特殊的时间里,由于学生长时间在家中学习,和家人在一起,学校各种教学管理制度对学生的硬约束降低了,原本属于学校教学的测评、学习小组、班干部、学科代表等方式暂时消失了,这些原本由学校承担的管理学生的功能,一定程度上落到了家长身上。

  不论何时,老师和家长的目标是一致的

  家长和老师的关系从来都不是“丁是丁,卯是卯”,而是协力合作,因为两者的目的是一致的,核心都是孩子。

  有人说,家长和老师相遇,是一场爱与信任的邂逅,

  老师和家长对孩子的爱,是一样的;渴望孩子成才的心,是一样的。老师或许是这个世界上除了家长之外,最爱孩子的人。

  疫情期间,老师们关心孩子的吃穿用度,希望孩子健康成长;关心孩子学得用不用功、扎不扎实,总希望他们能多学一点,不要因为疫情影响了功课;关心孩子快不快乐,在家“宅”了这么久,心理会不会受到不好的影响。

  这些,都是所有老师的心愿,也是家长寄予老师的殷切期望。

  老师和家长对孩子的爱是一样的,互相信任,才能互相成就。

家长支持老师,就是支持自己的孩子

  家庭教育是为了让孩子拥有安全感、幸福感,同时培养孩子的品行与人格。

  学校教育要承担的就是教会孩子适应规则,掌握知识,学会学习。

  只有家长教得好,老师教得好,孩子才能学得好。

  老师要尊重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选择

  首先,学校组织的在线学习是家庭生活和家庭教育的组成部分,在线学习的内容、方式和安排,要把握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差异,既要服从学校教学的一般规律,也要服从和服务于家庭生活和家庭教育的一般规律,与家庭生活有机协调。

  其次,老师要对家庭日常生活教育,在理念、内容、方法和组织实施各方面,实施有效的指导。要充分利用家庭教育生活化、随机、灵活的特点,指导家长充分挖掘家庭活动和家庭群体生活的宝贵育人资源,提高家庭生活的育人品质。

  再次,要积极鼓励家庭和学生自主开展有教育意义的小制作、小发明、读书和观影分享、家庭话题研讨、智力游戏等学习活动,组织班级网络交流,宣传和推广同学们在在家学习中所创造出的鲜活经验和做法。

  家长要多体谅老师的辛苦

  老师一个人要管理一个班级甚至几个班级的学生,确实没办法对所有学生都面面俱到,更不能像家长一样事无巨细地照顾好孩子。

  老师不是无所不能的,尤其是居家学习这段时间,条件更是有限,但是每一位老师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家长和老师教育孩子的理念也不尽相同,差异是一定存在的,但老师也在想办法让学生学好,让家长满意。居家学习,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的思维影响孩子的思维,家长的胸怀影响孩子的胸怀,家长对老师的态度影响孩子对学习的态度。

  家校之间建立顺畅的沟通模式

  疫情当前,有的孩子心理上会出现一些不适的现象,直接影响到学习和生活。家长平时应注意观察孩子的动向,如发现孩子精神状态不好,吃饭睡觉不香、注意力不集中等异常表现,要及时与老师联系,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

  老师也可以通过视频等方式进行“远程家访”,策划一些在线班会等活动,邀请家长观摩、参加,让家长更深入地参与到孩子的学校生活中来,跟老师之间建立常态的沟通模式。

  最好的三角关系是:家长支持老师,老师支持孩子

  学校教育非常重要,但无论多么重要,都离不开家庭教育与之相互促进,互为补充。

  日本教育家多湖辉分享过一个故事:一位植物学家的儿子拿着一株不知名的小草请教老师,但老师不认识。于是,老师和颜悦色地对他说:“你的父亲是一位著名的植物学家,不妨去请教他,老师也想知道小草的秘密。”

  第二天,孩子又来找老师:“爸爸说了,他也不知道小草的名称。他还说,老师您一定知道,只是一时忘记了。”说完,孩子顺手还把爸爸写的一封信交给了老师。

  老师打开信,上面详细的写明了小草的名称和特性,最后还附着一句话:希望这个问题由老师回答,想必更为妥当。

  这位家长的做法非常高明,他用自己的方式支持老师,帮助老师塑造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其实这也是支持自己的孩子!

  特殊时期,特殊的教育模式,需要老师和家长携手共同面对。

  请记住,老师教得好,家长教得好,学生才能学得好。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