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常州市 > 正文

童年里,她是最温柔的启蒙

——常州市局前街小学优秀班主任王奕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孩子们亲热地唤她“妈妈老师”,在小萌娃的心里总是分不清学校里这个朝夕陪伴的“她”是妈妈还是老师;
  ——校长每次都笑谈,冰心老人笔下的那个左右怀揣着爱和情,在小学启蒙的道路上一路播种,一路收获的老师就该是“她”这样的人。
  ——同事们尊称她为“永不退休的班主任”,从教34年来,“她”一直坚守在班主任岗位上,为了孩子毫不疲倦,指导新班主任毫无保留。
  她是谁呢?总是暖暖的微笑,总是柔柔的声音,总是用发自心底深处的爱启蒙着一群童年里初入学的娃娃们。她就是常州市局前街小学的王奕老师。师爱无痕,但在她的班主任工作中你却能清晰地看到师爱“有形”。
   最温柔的拥抱——“有形”的师爱在于“一个也不能少”。
  小语,是王老师工作第一年很快就记住的“皮娃娃”。上学爱迟到,上课就捣乱,小伙伴们总是笑话他,他也习惯了大家的笑声。又一个清晨,小语又迟到了,大喊一声“报告”,然后就扭着胖胖的身体急跑进教室,脚下一滑,摔了一跤。小朋友们哄堂大笑。王老师赶紧走过去,扶起小语,并一把抱住他,询问孩子有没有摔伤,有没有哪里痛?小语脚有些崴到了,王老师忙把孩子温柔地抱到座位上,转身对孩子们说:“小语是我们的伙伴,他摔跤了,你们笑了,王老师不笑。王老师看到小语因为着急进教室,才跑得这么快,他是个好孩子,老师心里很高兴。他跑得快才摔了跤,王老师非常心疼,所以一点也笑不出来。”孩子们听懂了老师的话,把笑容收了起来。下课后,王老师又来到小语跟前,询问他的脚还疼吗?小语摇摇头。王老师摸摸他的头,说:“下次别这么晚到学校,跑得快容易摔跤,老师会心疼。”小伙伴们也一起围到小语身边关心问候。这次,王老师笑了。小语的眼睛里好像有什么东西,亮亮的。
  小飞,是王老师工作生涯里很难忘记的一个孩子。大眼睛,圆脸蛋,怎么看,都那么讨人喜欢。就是这样一个可爱的孩子,小时候因为一次意外,大脑做了开颅手术,情绪容易失控,学习特别困难。面对这样的孩子,王老师的心沉甸甸的。每次孩子发脾气时,她总是不说话,直接搂过孩子,温柔地用手抚摸他的头,或者轻轻拍他的背。渐渐地,孩子在她的怀抱里安静下来。她还一个一个找任课教师,告诉他们,小飞发脾气时,大家都不要着急,给孩子一个温柔的拥抱。小飞的记忆力很突出,但是理解力完全达不到正常水平。为了帮助孩子,王老师反复与学校沟通,为他私人订制期末调研,从一门学科到所有学科,评价内容和方式的改变,让小飞逐渐找回了自信。孩子的心是敏感的,他能感觉到老师对自己的真爱。后来,小飞对王老师越来越依赖,每每要大喊大叫时,只要看到王老师温柔的笑,看到王老师用手势提醒他深呼吸,他就会静静地坐下来或走到老师身边。
  每一个孩子都是最娇嫩的花朵,都在等待师爱的浇灌,迎来自己的绽放。初入学的孩子都渴望得到老师的关注和宠爱,他们愿意老师用一些身体语言向自己传递友好与鼓励。王老师用温柔的目光注视着每一届新学生,更用温柔的拥抱滋养着一些特殊孩子的心田,“一个也不能少”,让所有的孩子在爱的启蒙中积蓄向前走的动力。

  最温柔的想——“有形”的师爱在于“一事也不马虎”
  儿童节,是孩子们最欢喜的节日。王老师总想让孩子的童年充满惊喜。每年儿童节,她就化身“礼物盒”,给孩子温柔地送上具有成长味道的小礼物。三块巧克力,各有各的形状,各有各的含义。圆圆的巧克力,是会交往的巧克力,乐于助人,关爱家人等;方方的巧克力,是守纪律的巧克力,专心倾听,认真作业等;夹心巧克力,是长本领的巧克力,多才多艺,岗位负责等。老师放在桌肚里的一块巧克力是对孩子最突出的一个优点的认可;小朋友还可以问老师要一块巧克力,是对自己后期努力目标的设定。
  冬天,窗外北风呼呼。一年级的小娃娃们伸出冷冷的小手写字,真的非常困难。王老师舍不得每一个自己教过的小宝贝。她设计了写字前的暖手操,带着孩子们左搓搓,右搓搓,摸摸脸,塞塞兜,伴随着音乐,孩子们既在课堂上放松了身体节律,又快乐地把小手捂暖,然后进入写字环节。有的孩子手特别凉,王老师还会事先准备好暖手宝,让小朋友摸一摸,等手暖了再开始写字。在她的教室里,存着她为孩子们准备好的百宝箱:冬日里的暖手宝;吃饭备用的小勺;夏日涂抹的芦荟胶;孩子们肚子不舒服备用的衣服和裤子……
  小班级里装着的是孩子们入学最初的生活。每一天都是孩子人生里不可回复的童年的样子。王老师用自己最温柔的陪伴,最温柔的想想,用心创造孩子们在校的每一天,让甜蜜和惊喜流淌其间。“一事也不马虎”,是一种教育的态度,更是一种内在的鞭策,发掘每一件教育小事的育人价值,给予孩子真善美的启蒙。

  最温柔的学——“有形”的师爱在于“一刻也不停留”。
  从1986年初为人师,到2020年坚守在班级里,34年的班主任工作成为王奕老师教育人生中不可磨灭的印记。她先后带过12个班级,带领540多名学生快乐度过小学一、二年级的生活。绿苗苗中队获“常州市少先队特色中队”。她个人先后被评为市优秀班主任、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市首届特级班主任、市龙城十佳班主任。承担公开教学,国家级3节,市级7节,班队活动获市一等奖。先后发表论文5篇,论文获奖5篇。承担专题讲座国培班2次,市区级11次。她的事迹电视专访2次,报刊介绍1次。
  一连串的数据,一大摞的荣誉,班主任工作之于王奕老师也许已然是融入血液和肌理的一种自然反应。可是她,却总是以“最熟悉的陌生人”的激情投入每一天的工作,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研究。
  2005年她已经是学校的资深班主任,优秀班主任。当学校引进“新基础教育”研究项目,选择年轻班主任作为研究试点时,她主动挑担,申请加入研究团队。周围的老师都劝她,“研究任务那么重,干嘛要自找麻烦”。她的理由很简单,“我觉得这个研究项目对学生很有帮助。”温柔的话语,却盈满了她对孩子最深沉的爱。爱得深,便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05年启动的研究,一做就是整整十几个年头,她是执教研讨课年龄最大的班主任;她是参与每一次研究发言年龄最大的班主任;她是参与撰写研究案例集年龄最大的班主任。
  不再年轻的她在研究中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将她的温柔启蒙推向了新的高度。《猜猜我有多爱你》打通了孩子和第三代之间爱的壁垒,把孩子、老人和听课老师感动得泪流满面。《送你一个红苹果》悄悄地把伙伴的视线转移到班级里几个不被人关注的孩子身上,使这几个孩子焕发出童年的光彩。《跟着课本去旅行》将语文学习与课外游学加以整合,引导孩子在天地之间发现五彩奥秘。
  年龄从来不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阻碍。王老师把她对孩子的爱转化为一种源源不断的专业成长原动力,成为华东师范大学的兼职研究员,“一刻也不停留”,汲取新的启蒙营养,开展新的启蒙实践,创造新的启蒙生活。
  师爱有形,它自然地融入孩子们童年里最初的时光;师爱无痕,它悄然地注入孩子们童年里启蒙的力量。童年里,王奕老师便是那最温柔的启蒙……

责任编辑:孙佳铭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