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常州市 > 正文

誓言无声,真爱无痕

——常州市实验小学优秀班主任丁文玉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寒来暑往,花开花落。在小学教育的百花园中,有这样一位辛勤耕耘了32年的园丁,她始终秉承常州实小“精勤”之校训,以坚韧宽厚的品格、如沐春风的话语,润物无声的真爱滋润和哺育着祖国的棵棵幼苗。多年来,她坚持不懈地践行着“三个一”——一档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的道德节目、一本引发学生自我反思的暮省日记、一份记录学生成长足迹的荣誉档案。宅家抗“疫”期间,她又为每个学生家庭倾心打造了一个引领亲子共读的虚拟书香班级。常州教育发布的公众号以《今年您和孩子读了几本书?这位“阅读点灯人”的答案是……》为标题报道了她所带班级的抗“疫”故事;《抗“疫”背景下家庭阅读的思考与实践》一文获得了常州市首批线上教学优秀案例一等奖;《爸爸回归,带来共读真陪伴——抗“疫”期间父亲参与亲子共读的实践研究》一文被华东师范大学李家成教授主持的课题《寒假生活与学期初生活研究》公众号全文采用。今年开学初,她还利用“晓黑板”平台,通过云端,为全校语文老师和自己领衔的区名班主任工作坊成员娓娓讲述了这个居家抗“疫”的故事。
  全国新教育实验先进个人、江苏省师德先进个人、常州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常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标兵、常州市师德模范、常州市首批特级班主任……她先后获得省市各级各类荣誉称号,但她从没有因此而满足停留,淡泊名利,不事浮华;三尺讲台,坚守初心。她就是常州市实验小学教师丁文玉。
  一档道德节目——在你们的观察中,你学会了班级管理
  当第一缕霞光照耀校园的石阶,小小道德观察员们就已经忙碌起来了。班级里每天发生的故事,都是最宝贵的教育资源。经过丁老师精心培训的道德观察员们,以同伴的视角观察班级生活,用自己的笔杆记录班级故事,传递真善美的情感。这些日记既有满怀激情的褒奖,有毫不留情的批评,也有发自肺腑的友情提醒,更有对班级棘手问题的处理方案,对未来一周的殷殷期待……
  丁老师匠心独运,用不同色彩的纸张反馈班级问题,张贴于班级公告栏。夕会课上、班会课中,每个孩子都是班级的主人,他们畅所欲言,在一次次思想交锋、思维碰撞中,自我教育,自我修正,努力向善向美。
  这篇篇道德观察日记,是学生参与班级管理凝聚的心血,是丁老师倾注无数管理智慧的印记。道德观察日记,就像一面面镜子,“照”出了班级各方面的真实情况,也“照”出了童心世界那片纯洁的、亟待开垦的土地。

  一本“暮省日记”——在我们的对话中,你养成了良好的习惯
  春风唤醒春花,大山才能穿上花裙;春雨浇出春苗,大地才能披上绿云。丁老师的教育方式就如春风、春雨般亲近着学生。每天晚上,她和学生共同撰写“暮省日记”,这成了一种有助于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的新方式。为了培养学生自我教育的意识和能力,丁老师与学生一起设计了《“每天九问”》。学生们每天在完成学业以后,反省自己一天的学习与生活,选择其中“一问”或针对自己某一方面的不足静静反思,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称之为“暮省日记”。渐渐地,丁老师惊喜地发现一些学生在某一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丁老师有一颗慈悲之心,深深理解特殊学生及其家长心中不可言说的委屈和痛苦。因此,多年来,她潜心研究特殊学生的教育,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帮扶策略——“三方会谈”。(注:丁老师撰写的《“三方会谈”:让“特殊学生”不特殊》一文刊登于2019年第6期的《教育研究与评论》)
  所谓“三方会谈”,就是放学后,在安静、整洁的教室里;或是节假日,在孩子家里,学生、教师、家长三方面对面地进行共情式谈话,拉近“心距”;通过倾听式交流,摸清“病因”;通过商榷式研究,对症下“药”。她还通过“暮省日记”促使特殊学生家长静心反思,努力寻找孩子的问题根源,并指导他们找到有效的、可操作的家教良策,让他们的孩子健康成长。
  这样的“三方会谈”,让很多特殊学生重获自信和快乐,也让很多特殊学生家长品尝到当父母的自豪与幸福。有位特殊学生家长在给丁老师的信中说:“您不但是位教师,而且是心理辅导专家呢!我就是从与你相处开始,心情一点一点地好起来,好像黑暗的世界亮了一盏灯,不仅照亮了方向,也温暖着我的心房……”
  小小的“暮省日记”,是开启孩子们心智的一把金色钥匙,是家校对话的一座友谊桥梁,更是老师、家长和孩子三方共同谱写的一本“成长记录”。

  一份“荣誉档案”——在大家的鼓励中,你获得了成长的快乐
  在丁老师眼中,每天面对的四十多位独具个性的孩子,就像百花园中各具特色的鲜花,每一朵花都具有独特的美。赏识每一朵“花”,“花儿”才不会过早地“枯萎”;赏识每一朵“花”,“花儿”才会竞相吐艳。丁老师一直在思索,在班级授课制的体制下,如何发现每一朵“花儿”的美丽,如何让他们品尝到哪怕是微不足道的成功呢?她想到了为每个孩子们准备一本《光荣本》,希望这本小小的《光荣本》能成为每个孩子的荣誉档案,能成为激励孩子们前进的动力,能让他们在师长和同伴的鼓励中,获得成长的快乐与满足。
  在这本《光荣本》里,孩子们如实记录自己一周来获得的大大小小的荣誉星奖项:“专心听课星”、 “积极发言星”、 “背诵星”、 “优秀作业星”…… 评选荣誉星的类别涉及到学习、做事的方方面面。评选出的班级小明星还可以自由设计个人名片,并张贴在教室“班级之星”的展板中。这是孩子们最期待、最荣耀的时刻!
  每周一上午,欣赏孩子们的《光荣本》、阅读“家长寄语”、为孩子写简评成了丁老师的常规工作。她的点评长则半页,少则两三个词,或表扬(往往挖掘后进生的闪光点),或鼓励,或友情提醒,或帮助沟通亲子关系……每次《光荣本》发下去后,孩子们都要迫不及待地阅读她写的点评。有的时候,一些孩子犯错了,无需丁老师多言,光荣本上的一句话便能令他们心领神会。
  每一份“荣誉档案”就像那点点烛光,照亮每个孩子前行的道路;每一份“荣誉档案”就像那涓涓细流,滋润每个孩子的心田;每一份“荣誉档案”就像那小小脚印,激励每个孩子开启逐梦之旅……
  一个虚拟的书香班级——在宅家抗“疫”中,你获得了亲子共读的幸福
  2020年的寒假,注定是一个不平常的假期。正值合家欢度春节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中国每个城市、乡村都笼罩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霾。两个多月的超长假期里,丁老师带着班里四十六个家庭开展了网上“家庭阅读”研究活动。她建立了一个“家庭阅读”微信群,大家戏称为“虚拟书香大班”,因为这个群里有老师、家长和学生,将近100人。
  在这个虚拟的书香班级里,学生、家长每天自由发布各种形式的寒假读书作业,随时获得老师的评价和指导,获得不同家庭成员的肯定和欣赏。渐渐地,孩子们的读书积极性日益高涨。只要一人在微信群中晒读书笔记,其他人便纷纷效仿,还铆足了劲儿和小伙伴们比赛。有的组织家人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和父母一起用美篇展示读书活动成果;有的以前害怕写作的孩子,不仅每天认真完成读书笔记,还创作以“新型冠状病毒”为话题的科幻故事发在群里供大家品评……孩子们在共读分享中、在交流竞争中,自我反省,自我调整,自我提升!据统计,两个多月的寒假,家长和孩子在微信群里分享了超过3000张读书笔记的照片、500多条亲子共读的音频或视频,十多个家庭阅读活动美篇。虽然居家抗“疫”,但一根小小的网线,一张无形的“网”,使全班四十多个家庭因为阅读,心意相通,情谊相牵,书香氤氲。
  教师、学生、家长这个生命成长共同体,也在扎扎实实的阅读实践中真正实现了共同成长。
  32年的时光,弹指一挥间。蓦然回首,不觉自己的青春容颜,已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渐渐褪去,但丁老师告诉自己:我的梦想依在,我的青春仍然靓丽。因为,孩子们就是我最美的春天!她将继续以“誓言无声,真爱无痕”作为自己的座右铭,默默工作,为成就孩子们的美好人生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孙佳铭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