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常州市 > 正文

她把青春献给了这群特殊的孩子

——常州市中吴实验学校优秀班主任薛燕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薛燕媛老师,在特教园地耕耘22载,怀着对每一个听障学生的爱心、耐心、信心和细心,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学生,努力使每一个学生在原有基础上都得到发展。
  薛燕媛在师范里学的是音乐教育专业,可是她也没有想到,有一天会来到这个无声的世界,面对这样的一个舞台,面对这样的一群听障学生。有人说,有听力障碍的孩子没法学习舞蹈,因为他们听不到,感受不到音乐的节奏,踩不准节拍。但薛老师说,只要敢想,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她是这群孩子们的班主任、启蒙者,在无声世界里,她当了22年的“节拍器”。
  作为低年级班主任,她时时处处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经常用休息时间为学生购买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她把培养耳聋学生阳光心态和良好习惯作为重点工作,手把手地指导孩子们学会生活、学会自理;她引导学生走进社会,认识社会,激发学生情感。课余时间,她与学生一起做游戏,拉家常,启迪学生思想,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发现苗头性现象,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配合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从一名律动老师,转型到班主任,薛燕媛花费了不少脑筋。她阅读了大量有关班级工作的资料,研究听障儿童心理,并做了大量笔记,慢慢掌握了听障学生班级管理的窍门。她认为,班级管理不能仍停留在班主任一手抓的状态——“理”文化管理模式由此产生。教师要“理清”学生特点,因材施教。

  来自苏皖交界的芊芊(化名)同学,从小身患听力残疾。她听不到美妙的音乐,却梦想做一名舞蹈演员。进入中吴实验学校后,她有幸来到了薛老师的班级,因为住校,常常见不到父母的面,她常常想家想妈妈,不做作业、不看书。她很聪明,却不用在学习上,这让父母、老师感到沮丧,也让薛燕媛这个做班主任的焦急万分。刚开始,薛燕媛想:这孩子虽说学习态度不认真,人还是挺聪明的,记忆力特别棒,只要课后多花些时间给她补补课,她的学习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于是不论多忙,薛燕媛每天中午总将芊芊拉到办公室亲眼看着她写作业,下午两节课后给她补习一些以前学过的知识。然而一次单元测试却着实给了薛燕媛一个“惊喜”——聪明的她居然考了全班倒数第一。就连平时远不如她的同学都考得比她好。同学们也不停地打芊芊的“小报告”。薛燕媛竭力按捺住心中的不快,叫来芊芊:你不是喜欢跳舞吗?跳舞的孩子一定要吃苦,一定要认真!你不是想让妈妈骄傲吗?这样的成绩怎么能让妈妈开心呢……
  “听”着老师的话,芊芊似乎明白了什么。10岁的她渐渐变得不一样了。字迹端正起来了,还光荣地加入了学校舞蹈社团,她参加的舞蹈“梅韵飘香”“妈妈的女儿”一次次获得全省、全国残疾人汇演一等奖。在学校汇演中,作为唯一一名的学生,她参加了教师舞蹈演出,成为了学生中的名人!
  在一次舞蹈演出中,芊芊需要扮演锡剧角色,这就面临一个挑战——包头。包头有多痛苦呢?脑袋被勒的很紧,头部血液循环不好,很多人都会感到头晕,恶心想吐,更何况是从来没有包过头的十几岁孩子。某场演出,芊芊很不舒服,但在上台前并没有告诉薛老师。演出结束后薛老师发现孩子不对劲,整个脸变得煞白,而且额头烫的不行,急忙把她送去了医院。孩子醒来后,薛老师想知道为什么她这么难受却没有说。孩子想的很简单,她告诉薛老师“我能忍。老师你说过,要能吃苦!我想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

  学生的成长需要等待,听障孩子尤其如此。薛燕媛积极引导学生走进自然、认识社会,激发孩子们的情感。课余时间,她与学生一起游戏,一起聊天,每个学期,她都会结合“传统文化”“生活阅读”“自理自立”等主题,结合所带班级学生的特点,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她认为,听障孩子也是潜力无限的,她积极研究和探索学生自我管理、自主发展、适应学生成长需求的班级文化,使班级管理成为一种风格,使班级文化成为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氛围。
  可有时,孩子的成长,并不是学校教育能够解决的。她班里部分家长有了二宝,多多少少,会忽略大孩子的感受。而此时,那个大孩子便会多多少少地产生失落感。8岁半的小青(化名),曾经是薛燕媛班里一个很阳光、很干净的女孩,可一度,她变得冷漠了,上课也经常发呆,还从走读改成住宿。
  后来,薛老师知道了,原来小青家里多了个妹妹,为了照顾妹妹,父母让小青寄宿,一个8、9岁的孩子突然独自一人在学校生活,怎么适应得了呢?
  作为一名母亲,薛老师看着小青憔悴的脸和乱糟糟的头发,心里不由得一阵阵作痛。她偷偷把小青拉到办公室,拿出一些水果、零食给小青:“这是妈妈送来的”“这是爸爸给买的”“来,老师帮你梳梳头,即使有了小妹妹,父母还是很爱你的……”作为班主任,薛老师多了个心眼,经常到宿舍看看小青的衣柜是否整理好,缺什么生活用品,教教她怎样洗袜子……常常梳梳她的头发,牵牵她的手,让她感受老师的爱,就像妈妈一样。
  薛燕媛认为学生的成长,家庭教育是必不可少的。那一段时间,她几乎每周都要给小青母亲打五六个电话,将家长找到学校,让他们经常来看看孩子,多带孩子出去玩玩,等小青慢慢适应后,再适当放手,从三天看一次,到每两个星期来看她一次……“孩子又开朗起来了,还能主动回家照顾妹妹,真的是不容易”,看着又阳光、又自信的女儿,小青妈妈说出了这句话,“谢谢你,薛老师!”
  老师爱学生、学生也爱老师。在一次全市班主任海选会场上,来自薛燕媛班上的全体同学——10个不能用语言正常交流的孩子用生硬的声音说:“我们听不到美妙的声音,可我们觉得很幸福,因为我们有两个妈妈。我们爱学习,爱生活,更爱你!老师,妈妈!”此时,薛燕媛哭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心中都流淌着欣慰的泪水。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多年来薛燕媛所带的班级连续获得校“五星班级”等称号,她也被评为常州市首届“学生最喜爱的班主任”“常州市优秀班主任”以及校“五星班主任”。

责任编辑:孙佳铭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