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常州市 > 正文

守初心 善成行

——常州西藏民族中学优秀班主任赵志花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人之初,性本善”是赵志花老师的座右铭,她于1999年参加工作,至今已担任班主任15年,积累了丰富的班主任工作经验。赵志花老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积极进取、敢于创新、注重实效、教育教学成绩突出。作为一名班主任,她用自己的善良对待每一个学生,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般,比起学生成绩,她更注重学生个性特长发展及人格成长,善于组织各种各样多彩活动以实现教学目标。所带班级的班级文化建设颇有成效,多次获得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她也因此而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自2012年在我校工作期间,连续4年被评选为最受学生尊敬和喜爱的老师。赵志花老师的工作能力及班主任一职的职业素养,得到全校师生及所有家长们的一致认可。
  由于我校是内地西藏校,和本地其它学校相比,有一定的特殊性。班主任工作尤为艰辛,他们是远离西藏到常州求学的藏族学子的“爸爸”“妈妈”们,赵志花老师从成为我们班主任队伍中一员的那天起,便开始了酸甜苦辣之旅。学生们全年365天在校,她就全年365天随时待命,所有节假日,都会因为学生的一个电话而变成工作日。
  2020年初开始的新冠疫情,对于我校师生,是一次极其严峻的考验,对赵志花老师来说,更是一次对身心的磨练。当内地的孩子们响应国家号召,宅在家里为国家做贡献的时候,我校采用应急方案,第一阶段,组织寒假外出的学生于2月1日返回常州,入住指定宾馆医学观察两周。期间,需要多名老师自愿报名到宾馆值班,照顾学生。身为班主任的赵志花老师放心不下学生,不顾自己的孩子在家中无人照顾,毅然报名到宾馆值班。第二阶段,所有学生回到学校之后,进入自主学习为主、学科老师辅导的自习课模式。期间,部分老师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到校进行辅导。赵志花老师毫不犹豫地接受学校安排,在已经担任两个班级英语课的情况下,又接手另外两个班的英语课辅导任务。所以,当其他老师一天有两节课的辅导任务时,她每天都是双倍的工作量。而在这样的工作状态下,如何提升辅导效果,助力学生更高效地学习,又成为赵志花老师的一个重要任务。于是,每天路过她所辅导的两个教室时,总能听到两个“赵老师”在上课。原来,她不顾白天上班的辛苦,又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把所有学习任务变成可以直观听、说、读、写的视频。无意中,学生们在这些视频上发现了一个时间小工具,他们才知道,原来赵老师为了录这些视频,经常熬夜至凌晨两三点。带着这样的感动,学生们更加认真地学习。除了做英语学科教学的视频,赵老师还经常在空闲时间,利用网络和学生们分享各类和疫情相关的新闻、视频,鼓励学生积极、乐观地面对困难与挫折。因为她非常清楚,在这个非常时期,有部分学生生活、学习状态不好,问题百出。而赵志花老师所带的七(4)班,整体表现非常稳定,学生们在自主学习期间认真、积极、勤奋、刻苦。就是在这样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赵老师的努力与付出,换回了一个超越她期待的回报。
  疫情期间,赵志花老师把网红奶奶李兰娟院士的故事做成视频,作为一次德育活动的主题。这样一次对赵老师来说极其常态的活动,却成为她班上一个问题学生的重要转折点。
  这是一个名叫小白(化名)的小姑娘,于2019年10月5日来到常藏。离开父母的她,用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把已经形成的生活、学习模式与已经固化的思维方式完全地呈现在师生面前。小白说自己是一个各种问题集于一身的女生:抑郁、焦虑、惯性自虐……作为班主任,赵志花老师结合孩子家长、学校、同学的力量,甚至是小白小学时的老师,想要合力帮助小白改善问题,但是效果非常不理想。直到这次德育主题活动,李兰娟院士的故事走进了小白的生活。一到自由活动时间,小白立刻找到赵老师,面露羞色地提出一个请求:想要借老师的电脑,在网上搜索更多和李奶奶有关的新闻,了解李奶奶的生平。赵老师心中暗喜,觉得找到了属于小白的契机。她立刻答应下来,并且开始思考,如何借用这个机会,为这个孩子的改变与改善做更多的尝试。让赵老师非常意外的是,短短两周的时间,小白就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无论生活、学习,还是与同学之间的关系,都如脱胎换骨般。就连其他同学,也都接二连三地向赵老师报喜:老师,小白最近变化可大了……既然小白如此地倾佩李兰娟院士,何不和她商量,结合疫情期间的自主模式,以小白为主角做一个德育视频?本以为她会因为不适而犹豫或是拒绝,没想到赵老师一提出这个想法,她立刻答应,但是也表示:在镜头面前开口,对她来说,还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学生们就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赵老师在学校呆的时间更多了,总是和小白一起在学习室,一遍遍地帮她熟悉稿子上的内容,重复、重复、再重复,鼓励、一直鼓励,直到晚回舍的铃声响起,赵老师才匆匆地离开学校。
  慢慢地,那个开口时几乎听不到声音,也不知道她在说什么的小白,又变了。自信地看着镜头,虽然还时时卡壳,但却已经能清晰地吐词的她,偶然还会在脸上露出羞涩的笑容。
  那节课,那个利用凌晨时间录制的视频打开了,小白紧张却坚定地走向讲台,稍快的语速也随着内容的推进而渐渐有节奏感。同学们一次次的掌声让小白越发坚定,声音越发有力。短短10分钟的微班会,小白向大家呈现了李兰娟院士的生平,更向同学们呈现了从此不一样的小白。而站在一边默默陪伴的赵老师,为自己所有的辛苦与付出划上了一个大大的五角星,那是成功的含义。最后,赵老师又趁热打铁,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份开放性的作业:从小白的变化,你看到了什么?因为她又想到了另一个德育活动的主题——我是小白!赵志花老师又开工了,白天找同学们拍照片、录视频,晚上进行素材加工……
  “Hello,泽辉的小伙伴们,大家好!我是小白。很开心,有机会通过视频的方式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 ……回首当初,那时的我只能用一种颜色来形容——灰色!是的,活得毫无存在感的我,无法适应学校的生活节奏,每天只能让各种‘妖魔鬼怪’充斥着我的世界。虽然我无法向那些逆行英雄一样去拯救他人的生命,但是,在这个疫情大背景下,我也有了属于自己的逆行故事!”
  当熟悉的小白出现在视频中,同学们沸腾了,他们齐刷刷地看向小白的座位。是的,那个曾经“灰色”的小姑娘,就座在那里,她看看大屏幕上视频中的自己,又看向赵老师,眼神中充满了感激。
  而赵志花老师,带着满心的欢愉,面露微微笑。如何善待每一个孩子,且行且思的她,将在班主任的道路上,继续探索,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孙佳铭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