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常州市 > 正文

甘立三尺讲台育社会精英,乐度四十春秋谱人生乐章

——常州横林初级中学优秀班主任张培华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张培华老师自一九八二年九月参加工作以来,除担任学校学术处主任工作需要外,三十五年来在班主任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忘我工作,从青春韶华到老当益壮,在平凡岗位上铸就了不平凡的业绩,取得了以下荣誉:
  1、2016年,从事乡村教育工作满三十周年,为我国乡村教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荣誉证书” 
  2、2000年去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学少部”“团中央”等七部委举办的青少年读书活动优胜者颁奖仪式。
  3、2006年被常州市教育局授予“常州市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被授予“常州市先进班级集体”。
  4、2007年、2008年被武进区人事局授予“武进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和“武进区爱生模范”。
  5、2009年、2019年被武进区教育局授予“武进区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和“武进区先进班级集体”。
  6、2016年、2017年被武进区人民政府授予“全区普法工作先进个人”和“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
  先后八次受到武进区人民政府嘉奖;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张培华所辅导的学生在市区各级各类的征文活动中,获奖颇多。他在学校全体师生心目中树立了光辉形象,在横林镇广大家长和市民中被广为传诵。

  铁肩担道义,危难显身手
  提起张培华老师,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消防队员”。八二年从教以来,一直奋战在初二、初三年级,出现乱班、差班,领导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曾经从一位地理班主任手中接过一个纪律、成绩极差,领导皱眉,教师埋怨,家长失望的班级,一年中张老师每天殚精竭虑,和任课教师齐心协力,学生的聪明才智得到了充分发掘,中考年级前二十五名就占了十三位。本来学习之途无希望的同学中,出现了老师、记者、政法工作者,居然有同学还成了镇江有名的脑科主任。
  张老师勇于挑战困难,从不埋怨,自觉服从领导安排。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
  授业先传道,树人先立德
  作为政教处主任、班主任的张培华老师善于把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起来,只要学生做人道德有偏差,即使不上课也要彻底整顿。作为政教处主任、班主任的张培华老师深知“道”对于造就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性。他吸取“三字经”“弟子规”传统道德的精华,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八礼四仪,造就了针对学生教育的独特艺术。
  “不做损人利己的事,多做益人益己的事”,“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是张老师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学生教育的基础,道德教育不讲假大空,讲话切实际,接地气,是张老师立德树人的高明之处。
  2004年曾遇到一位品行顽劣、学习差劲、家长护短的学生,同学白眼,老师摇头。张老师从培养对家庭、社会、国家有用的人才,还是恃强凌弱、触及法律、家丑外扬、成为祸害社会的人等角度,不厌其烦地数十次做学生和家长工作,终于纠正了孩子的错误,改变了家长的认识,最终该同学成了横林高中的体育特长生。
  遵循传统美德,符合社会公德,道德教育重实际,接地气,说服力强,是张老师立德树人令人惊羡的高明之处。
  春风化丝雨,润物细无声
  “一个问题学生的背后很可能存在一个问题家庭”,这是教育界许多名人的共识,更是张培华老师从事班主任工作三十八年来时刻在积极摸索的工作。
  利用双休日、每月一次家长会,把学到的理论和遇到的问题和家长一起探讨,形成共识,精心准备材料,井井有条的思路,幽默风趣的语言,发人深省的事例,让家长们受益匪浅。全班四十多位学生,往往会到六十位家长,原因是妈妈听了认为讲得实在,行之有效,下次拉上爸爸,甚至拉上孩子的爷爷奶奶一起参加家长会接受教育,一家就去了三位家长。
  教育家长比教育孩子更重要,是张老师做班主任特别高超的技艺,是许多班主任学不想也不敢学的本事。娓娓动听的话语,如春风化丝雨,教育家长润泽每位学生。

  关注教科研,巧解问题生
  2012年担任学校学术处主任的张培华老师,不断总结学生问题摸索的成功经验,成功申报了十三五省级德育课题——研究学生问题,纠正学生问题行为的实践研究。对于农村二胎男孩、单亲家庭孩子、教师子女等等的教育提出了真知灼见的看法,指导课题组成员写出了国家级、省级、市级刊物发表的多篇论文,为班主任老师处理许多棘手问题提供了理论支撑,赢得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曾经有位令老师头痛、家长放弃、初一时成绩中下的学生,张老师没放弃,鼓动起家长热情,充分看到他智商高的特点,发掘他的闪光点,树立起他在同学中的威信,这位姓方的同学直升横林高中,高分进入东北大学,留学德国耶森大学,现在已经博士毕业。
  张老师对学生问题的研究获得了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好评,也真正赢得了家长和学生发自内心的尊敬和爱戴。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张培华老师今年五十九岁了,在教育战线上称得上是宿将,用他爱人的话说“你的荣誉证书可以摊满一桌子了”。武进区爱生模范、武进区优秀班级体、武进区人民政府嘉奖、武进区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面对这些,张老师总是一笑了之。
  当了这么长时间的班主任,似乎还没尽兴,临到退休今年8月又接了新一届班主任。张老师用风趣的话说:“我走上讲台第一天是班主任,我走下讲台的最后一天,还是班主任,争取功德圆满。”
  张老师虽是满头银发,但他总是焗黑,而且行走如风,声如洪钟,用他的话说就是“我把青春献给党”。在学生面前,家长面前,张老师永葆青春,永远有用不完的劲,使不完的力,他自豪地说:“忙就是好,就是生活的充实,就是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孙佳铭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