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常州市 > 正文

喀什河边的一滴水—我来自江苏

——江苏省溧阳中学优秀班主任吕海荣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在这里,有一种节日叫古尔邦节,有一种裙子叫艾德莱斯,有一种手工艺叫柯赛绣,有一条百里的画廊叫唐布拉,有一条穿越四季的路叫独库公路,有一条倒流的河叫喀什河,有一首歌叫美丽的尼勒克…… 
  “我是江苏人,也是国家人,一定要把国家援疆人的风采展示在祖国的边疆”,这是来自江苏省溧阳中学一个化学教师的心声!作为首批万名教师援疆计划的常州支教团团长,同时也是国家派往新疆的支边人,我始终牢记自己的援疆使命、行动援疆。
  一、援疆是一份义务,更是一份责任 
  我是一滴来自江苏的小水滴,习惯了江南的烟雨迷蒙,习惯了江南的水汽氤氲,而新疆尼勒克县的天气特别干燥,空气中水分含量极少,刚到这里,我嘴唇整天干裂,看上去像严重脱水了一样;喉咙总感觉有点干疼,一开始以为是感冒了,后来连续几个星期都是如此,才反应过来是气候干燥,喉咙缺少湿润的原因;尼勒克县海拔高,紫外线强烈,一个月下来,我的脸就成了“黑包公”……在边疆,困难远超援疆前的预料,气候不适应、饮食不适应、时差导致生物钟混乱、天涯万里之外的无限孤独等。但相对这些困难,让我更难受的是对家人的愧疚,父母年事已高,两个女儿,一个十岁、一个三岁,正是家里需要人手照顾的时候。在家庭需要与国家需要之间,我选择了在国家的援疆岗位上默默前行。
  作为支教团长,我要处理的支教团内部的事情非常多,被尼勒克县委组织部任命为尼勒克县第一中学副校长,要协调的学校行政事务也很多,但我坚持满工作量教学,甚至还值中班、晚班,双休日、节假日都坚持上班,这在受援地以往的援疆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每当筋疲力尽时,我总是默默在心里激励自己:援疆,是一份义务,更是一份责任,责任是人类最宝贵的品质,有责任就会有进步,有责任生命就会闪光,有责任人格才显高贵。

  二、组团式教育援疆,在使命与担当中砥砺前行
  我是一颗来自江南的小水滴,努力融入这美丽的喀什河中,想为她带来一些不一样的气息。喀什河边的尼勒克县,基础教育设施是齐备的,但是班主任和普通教师的专业理念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有着很大的缺陷,这就需要援疆教师既要改变本地班主任和教师的授课方式,又要改变学生的学习模式。
  援疆老师大部分都有十年以上的工作经验,专业基本功扎实,但我深知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分散的力量是无用的。因此,我组织援疆教师形成团体,群策群力,开展示范教学课,开展专业讲座,开展青蓝工程等,充分发挥团体的力量来提高当地的教育水平。
  援疆以来,我带领援疆教师向当地班主任和教师传授学科最新的发展动态,更新他们知识储备,提升他们的教学能力,改变他们的教育心态。许多班级管理类、教科研发展类、学科专业类的讲座培训的开展,让当地班主任尤其是青年班主任和教师触动比较大,引起了他们的共鸣,对他们以后的教学与管理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开展示范课教学,是和当地班主任及教师一起探讨教学规律、研究教学方法的又一个重要途径。通过这些示范课的开展,两地教师教学理念有所碰撞,教学智慧有所延伸,推广了教学经验,提高了当地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在2018年10月份伊犁州教育局组织的优秀课评比活动中,尼勒克县第一中学有2人获得州级比赛一等奖、4人获得州级比赛二等奖,成绩明显好于以往。

  三、积极思考援疆新方式,在奉献和拼搏中博得掌声
  我是喀什河边一颗充满理想与信念的水滴,来到尼勒克县,不仅仅要把学校教育工作做好,更要为尼勒克县做些其他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教学之余,我走遍尼勒克县,多次下乡实地调研,积极思考援疆新方式,想多做些实实在在的援疆事情。并想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增进民族团结,积极支持祖国援疆战略。
  1.策划并成立“常州武进援疆爱心小分队”
  在援疆的过程中,我发现当地部分家庭比较贫苦,生活艰难,看到一些新疆同胞在困难中挣扎,我内心非常焦虑。此时正好常州武进援疆工作组组长兼尼勒克县委副书记薛建忠同志提出了“微心愿”想法,我就主动请缨,申请负责策划方案。我和援疆工作组姜荣佳同志、严超同志、承文明同志等,经过多次调研、讨论后,策划并成立“常州武进援疆爱心小分队”,开展 “微心愿”活动:每月从尼勒克县固定的乡镇中征集10名左右贫困学生,帮助他们达成不超过500元的心愿,让更多的贫困学生感受到党的援疆关怀。
  一套马克笔、一套图书、一套新运动服……对于受援地贫困学生来说,都是一种奢望。科蒙乡壮族孩子黄同学肢体残疾,母亲的心脏病手术费已经花掉家里大部分积蓄,处境非常艰难。“我希望有一套马克笔和一些学习用品”, 这样一个小小的梦想在黄同学心里冬眠了许久,也正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梦想,让黄同学始终对生活怀抱希望。在爱心小分队帮她达成心愿后,我从她绽放的笑颜里看到了彩虹。在这次活动一个月后,尼勒克县教育局给我反馈了一个消息,说黄同学在接受援助后,思想上积极了很多,学习上更是积极,考试成绩位居年级前十。这样振奋人心的消息,让我深感安慰,说明我们的努力是有意义的,是有价值的。
  援疆期间,爱心小分队走遍尼勒克县各乡镇,主动捐款捐物,并带动后方社会爱心人士一起行动,帮助贫困学生。自爱心小分队成立10个月以来,活动捐助钱物已经超过30万元。甚至有两位爱心人士提出,联合资助包括黄同学在内的十名贫困学生,每学期资助1000元,承诺先连续资助三年,如有必要,三年后也可以继续资助。
  2019年11月27日,“你的愿望,我来实现——爱心常州”,在新疆尼勒克县种蜂场九年制中心学校举行。爱心小分队带着溧阳市宣传部副部长兼文明办主任徐星频同志、溧阳市文明办副主任姜丽亚同志、溧阳市文教书店周春雷老板的爱心,向木斯镇阿克吐别克小学、种蜂场九年制中心学校和乌拉斯台镇阿尔斯郎小学中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学生,捐赠8.8万元钱物。两名受助学生代表也说出自己的心声,他们深深感受到了来自溧阳市文教书店和溧阳市文明办以及武进援疆爱心小分队无微不至的关心,今后要以实际行动来感恩叔叔阿姨们,更加努力学习,争做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从民族融合的角度讲,“微心愿”活动对所有民族同胞一视同仁,对促进民族的团结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作为援疆人,这些帮助贫困学生的行动,本来也只是想默默地为同胞尽一份心意,但就这样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竟然在当地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在爱心小分队事迹被 “中国新闻网”“搜狐网”“伊犁党建网”“江苏援疆网”“中国常州网”“网易网”“武进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后,我相信会有更多如我们一样的“小水滴”融汇到喀什河中来,发挥出细水长流的作用。
  2.策划并开展“送课下乡”活动
  援疆期间,我发现受援地乡下农牧区中小学师资特别薄弱、特别匮乏,仅仅是一个支教大学生,对部分学校来说都是一种奢望。能不能让援疆教师也走进乡镇、走进农牧区呢?有了这样的想法之后,我和分管教育的副县长谢群丰同志立刻开展实地调研,在经过反复推敲、论证后,“送课下乡”方案制定了。我和工作组文祥同志、朱巧凤同志一起协作,制定了送课下乡方案,让援疆教育不再停留在某一校、某一点上。除常驻的援疆教学点外,援疆教师每月采取送课下乡的方式,带动尼勒克偏远农村学校不断适应教育课程改革,给当地乡村教师和班主任提供直观的学习观摩途径,让农村孩子共享常州援疆教师的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受援地区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
  2018年11月,援疆教师到偏远的木斯乡乌图学校开展送课活动,汽车单程达2个小时以上。木斯乡巩乃斯学校、石油希望学校、托铁学校的教师参与了此次学习活动,支教团副团长朱巧凤同志开了讲座,指导当地班主任们的一些管理技巧,援疆教师蒋宏伟、刘新波、周明强分别献上数学、语文、物理共三节示范课。援疆教师借班上课,却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体现了“问题导学”“自主合作学习”“构建学习共同体”的教学理念,赢得了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起到了示范作用。这种将优质课堂和先进教育理念送到农牧区,将教育理论、教学方法与现代教学操作手段同时呈现在师生面前的送教形式,受到木斯乡片区教师和学生的热烈欢迎。这种高质量的教研活动走进乡村基层,对于促进木斯乡片区的教育教学现状的转变起到一定的作用。援疆教师的足迹遍布了尼勒克各乡镇,喀拉苏乡、科蒙乡、木斯乡……1年左右的时间,援疆教师在尼勒克县内送课下乡活动49人次(初中21人次,高中28人次),受众教师294人,受众学生2205人;在伊犁州级送课活动16人次(高中3次),受众教师432人次,受众学生650人次。
  援疆的人,一茬接一茬,远离故乡,默默奉献,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走。时间不会给我多余胶卷,但我用智慧和心血,见证和促进了受援地的发展,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江苏援疆人的奉献精神。尽管我未必像诗中所言“来不及记住我的名字”,但我坚信,这个祖国西域的县城,美丽的尼勒克,由于我们这些援疆人的到来,正发生着改变,不断向前。

责任编辑:孙佳铭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