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常州市 > 正文

幸福源于麦田的守望

——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优秀班主任薛寒冰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田园,牧歌,
  风吹草低,恬静空旷;
  天低云重,水鸟成群,
  薛寒冰老师总能在麦田里
  找到自己幸福的痕迹。
  她守望这片麦田,
  守望希望,
  守望孩子的精神家园……
 
  生活中总有一些事,感动着你我。身边总有一群人,感动着我们的感动。因为感动,所以我们更加铭记;因为感动,我们更加记忆;因为感动,我们更加推崇。在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班主任薛寒冰老师总是带给人们“出其不意”的感动。
  一、做一个耕耘一线的教育人
  每个人都在追求永恒的幸福,在薛老师看来,幸福来源于对教室一亩三分地的辛勤耕耘。17年的党龄,让她根正苗红,执着信仰。27年的教龄,让她成为教育的守望者。她说:“和孩子们在一起是最幸福的时光,享受倾国倾城的岁月。”26年班主任的坚守,让她深耕一线,对教育有了更深的感悟:深耕、自我领导、劳动……这些关键词她不断践行并更新。
  “游击队长”是薛老师形象的表达。在学校,我们总能看到她穿梭的身影。我们总说,每个孩子都是银河中最闪亮的星星。殊不知,星星有个性,星星组合也有特点。薛老师爱动脑,用各种多样化的艺术化的手段、针对班级学生年龄特点展开个性化、因材施教、因性施教。方法细、快、准、精,总是被家长、同伴、领导称赞。为此,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各个积极阳光、自信大方、充满朝气。
  “大大忙人”是薛老师身份的标签。保安师傅说:“每天最早问候的是你,每天陪伴最晚的依然是你。”薛老师虽有资历,却成了学校工作时间最长的工作者。对待学生作业,批了改,改了再批,日日清,事事清。学生说:“薛老师是最认真的老师,作业不能马虎。”对待同事,薛老师总是热心相助,她说:“我能做地我做掉,不能做地再找你帮忙。”总是这样,她忙忙碌碌,带领徒弟、级组团队共同向前。“脚不离地”“连轴转”是大家一致的公认。
  “万能老师”是薛老师斜杠的标志。岁月静好,静水流深,日复一日的工作中,薛老师不断精进。然而,岁月更换、四季更迭、不可防范的风险让她斗志更加昂扬。疫情期间,薛老师探索教育新模式,已近天命之年的她,自学“钉钉”软件,利用钉钉软件功能,开设班级“云班会”,给家长提供心理指导,给班主任提供疫情期间带班方法,给学生提供学习和生活“道法术”。研发“生命课程”,通过家庭植物种植、观察日记,让学生在疫情间感受生命成长,生命的意义;通过采访“抗疫英雄”,让学生崇敬英雄;给学生写信,让学生感受老师“比妈妈想得更周到”,从而更加亲近老师,信服老师……

  二、做一个朴素温厚的幸福人。
  幸福,不需要多么华丽,朴素温厚的人更能感知幸福的真谛。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她不变的誓言。那一年,薛老师体检时查出她腹中的两个硬块已达7公分,但她始终胸怀教育,医生建议立即住院,可是薛老师放心不下一个班的孩子,愣是坚持了三个月,才肯住进医院。她说:“辛苦一个人,成全三十几个家庭,值得!”岗位的坚守、负责的情怀,薛老师用行动证明!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是她追求的境界。她把所有的孩子都当做自己的孩子来爱来疼惜。班级孩子如厕有困难,她立即买来开塞露,亲手帮助孩子解决排便困难的痛苦。班级孩子误食鼠药呕吐不已,薛老师判断出不是一般的呕吐,不但立即用车送医院,自身也被呕一大片,虽然气味刺鼻难闻,但她欣慰救了孩子一命。
  “双手扶持千木茂 慈怀灌注万花稠”是她常道的警句。提优补缺是她的日常。不抛弃、不放弃、不嫌弃每一个,一个都不能少。班级学生发生矛盾,她深入家访;班级学生跟父母发生冲突,她开导学生的同时,还引领家长;班级学生铅中毒行为特殊,她总是“春风化雨”。
  她说:“看着孩子成长,渐行渐远中,有些许不舍,有些许期待,更是幸福着他们的成人成事。”朴素的愿望、简单的话语间,弥散着薛老师的温厚幸福。

  三、做一个矢志不渝的逐梦人。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积极乐观的心态,让薛老师成为一名真正的追梦人。她每天迎着朝阳奔跑,奔赴江苏射阳千秋小学、西藏拉萨堆龙德庆区小学为等地支教;为京津粤校长培训班、江阴骨干教师培训班、泰兴市中小学校长跟岗团等作班主任工作分享,蒲公英大学作班主任教育网络课分享;把星星火炬式的教育理念传播四面八方。
  薛老师进行新教育实验,积极打造完美教室。有效落实晨诵、午读、暮省;坚持阅读分享;坚持每月一事,为学生开办个人画展、个人音乐会等,助力学生个性成长。
  作为“薛寒冰名班主任工作室”的领衔人,她分享工作艺术、进行“青蓝工程”、自身现场说法,带领班主任团队注重儿童品性教育,站在儿童的立场进行教育,为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添砖加瓦。薛老师把学习当作每天的使命,只要有空,便如饥似渴,见缝插针,“学习强国”积分排名第一。她除了学习理论知识以外,还自学钢琴、萨克斯等乐器,内外兼修,似兰花高雅却不俗。
  四、做一个融合教育的志愿者。
  大道无痕,至爱无声。薛寒冰老师就是一位默默无闻、乐于奉献的融合教育的志愿者。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她的信仰。在跨界、融合视野下,薛老师甘愿做一个“融合教育”的志愿者。本是语文科班出身的她,自学心理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用科学的视域为学生心理服务。“唯德学,唯才艺,若衣服,不如人,勿生戚”是她的追求。一个人立身之本在于自我的修养,而非绫罗绸缎式的华丽。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是她的样态。让薛老师不断生长,先后参加国家级、市级德育课题的研究,主持的多项课题成功结题,多项获得成果类一等奖;多篇德育论文发表或获得区、市、国家级一等奖;常州市特级班主任;常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新教育实验先进个人;常州市校本培训先进个人;常州市心理健康优秀指导老师等。老师的成长带动学生的向上,团队先后获得“常州市特色中队”“全国特色中队”;班级学生登上《中国少年文摘》封面人物;学生多项小课题研究多次获得“五彩队缤纷”一等奖、特等奖、;学生多项体验文章发表在《中国少年报》等刊物……薛老师总是在一点一滴的行动中,收获一路一路的花香。
  麦田的守望,无论阳光灿烂或是泥泞不堪,薛老师总是微笑相迎,用智慧的大脑去挑战一个个未知的未来。“做教育是幸福的,因为陪伴着生命的拔节;做班主任是幸福的,因为实验着自己的理念;做老师是幸福的,因为传授着知识的力量。”27年的躬耕、劳作的幸福,已然写在薛老师的岁月,可回首,成追忆。

责任编辑:孙佳铭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