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淮安市 > 正文

春雨润桃李 师德沁人心

——涟水县外国语学校优秀班主任卜玲莉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要记住,你不仅是教课的教师,也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这是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名言,也是她的实习指导老师送给她的第一句话。如此朴实,又如夏花一般绚烂,深深地植根在了她的心里。

  她就是涟水县外国语学校卜玲莉老师,从教十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从未停歇,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用一颗赤诚之心奉献着青春,用爱编织着孩子们美好的未来,用汗水浇灌着孩子们幸福的成长。

  以身作则师先行 春雨润物细无声

  作为一名班主任,想要把一个班级建设好,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工作能力,树立自身良好的形象,做到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她非常清楚自己的行为涵养对学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她认为,榜样作用一定大于说服教育。操场上、教室中,孩子们经常看见她弯腰捡拾地面的纸片,孩子不懂,天真地问:“卜老师,有保洁阿姨扫地呀,你为什么要捡呢?”“我不想让乱丢纸的小朋友长长鼻子呦。”在温柔的语气中,孩子们懂得了爱护校园环境从我做起的道理。在平常的班级生活中,她会细心观察学生行为,了解学生内心,利用周一班会课和每天上午的朝会课进行一日常规教育,对观察到的一点一滴逐一进行交流,扬爱点微,树立学生的自信心,给学生尊严和成长的空间。低年级的孩子小,安全教育很必要,所以她每天带着学生朗读安全儿歌,畅聊安全常识,组织安全知识小竞赛等,在不断的强调和实践中,培养学生安全意识。

  大胆放手加监督,培养独立好品质

  在长期的班主任工作中,她积极探索班级管理的新方法,实行新型管理方式:由学生自主管理班级。不同的年龄阶段,设置相适应的管理细则和管理任务,这样,每位孩子都有自己的“岗位”,都有任务在身,真正实现“班级是我家,人人爱护它”。班级的管理角色被细分,管理岗位得以极大地丰富,而且各种管理角色会进行动态轮换,使学生个个有了当班干部的机会,调动了学生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再将细分好的“责任田”以表格形式贴在班级里,这样,孩子每天的任务一目了然,各司其职。学生们的主动性、责任心、义务感及创造性得以激发,给学生一个发展个性、培养能力、敢于实践、展示才能的机会,班级形成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好风气。在各种比赛中,她带着班级孩子积极参加,争当第一,树立“班级有我,有我必胜”的信念,多次获得了团体奖项,她还辅导孩子参加各种书法比赛、演讲比赛、“艺术之星”比赛等。瞧,一个充满活力的班集体就形成了。

  星星之火可燎原,点滴师爱照心间

  爱是一泓清泉,滋润着干涸的心田;爱是冬日的暖阳,温暖着冰冷的心房;爱是一盏明灯,照亮希望的征程。爱就是班主任对学生发自内心的关爱,是教育的根基,也是教育的归宿。记得她曾经教过这样一名学生,少言寡语,衣着简朴,黑黑的小脸从未露出笑容。原来,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他,由奶奶抚养长大。了解情况后,她立即进行家访,对孩子定期进行心理辅导,鼓励班级开朗的学生与他交朋友,让孩子在班级感受到浓浓的关心和爱护。与此同时,她奔走在学校和社会之间,积极为孩子申请减免各类费用,并为孩子申请贫困补助,在她的辛勤奔走下,涟水县武警中队和孩子建立了帮扶关系,每月资助学习和生活费,直到上完高中!直到现在,这个大男孩还经常洋溢着笑脸跑到她的教室说上一句:“卜老师!我想你啦!”温暖涌上心头,欣慰胜过感动。爱,会让学生将烦恼释怀,将心结打开。在平时的教育过程中,她还经常告诉孩子:“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她积极组织孩子编排文艺节目,在少先大队的组织下,带领班级孩子多次深入乡镇,为留守儿童表演节目,为留守儿童带去图书与温暖,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肯定。“亲其师,信其道”,十年的为师之路,十年的班主任工作之路,这颗爱的种子已在她心里生根发芽,并长成参天大树,枝繁叶茂。

  永不忘教育初心,责任深深记心间

  歌德说:“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是的,班主任有了对学生无私的爱,那份责任就扎根心中了。不管何时,她对工作尽心尽责,她对学生无微不至。在今年的疫情中,她付出很多。作为班主任,她每天利用微信群分享防疫知识,调查来往疫区情况,跟踪学生体温动态,指导学生和家长做好防疫工作。大到教育学生致敬逆行者,树立正确人生观,小到教给孩子正确佩戴口罩、七步洗手法等。作为语文老师,她积极制定“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计划,每天在群里公布学习内容,并督促家长反馈孩子的作业情况,利用手机进行线上批改作业,针对学生出现的学习上的问题,进行统一讲解。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在学校的统一组织下,她将课本用袋子装好消毒,再一本一本送到班级的每一位孩子手中。克服一切困难,做好班主任工作。

  业精一分汗千滴,努力拼搏有收获

  人有了追求才更有奋斗的动力。十年的班主任工作,她付出了很多的心血与汗水,用实际行动来诠释着爱岗敬业的誓言,得到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认可,领导的肯定。在不断的努力中,她曾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综合考评先进个人”、涟水县“优秀班主任”、涟水县“优秀少先队中队辅导员”、涟水县教育系统2019年度“家长学校工作先进个人”、淮安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荣誉属于过去,继续前行,辛勤耕耘,静待花开。

  “既然选择了方向,便只顾风雨兼程。”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她始终坚信:教育事业是爱的事业,爱才是教育最动听的语言。她常说:“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学生幼小的心灵。”学生的世界里,老师是指明方向的灯塔;老师的世界里,学生是需要呵护的幼苗。每一次优秀都值得被赞扬,每一次错误都可以被原谅,每一份需求都值得被关注,每一份感动都值得被珍藏。班主任,就是这样一份需倾注大爱的工作,教育不止,师爱不停。

责任编辑:李朋飞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