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淮安市 > 正文

如水之师,桩式前行

——淮阴师范学院附属中学优秀班主任韩立云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师者如水,甘心处下滋润万物而不争,无微不达长流不息而不倦,柔弱无比无坚不摧而不凡。他教海探航诲人不倦十六载,点点滴滴育人情境无数帧,八届高三平常之中不平凡,教书育人嚼之甘甜见实干,他如水一样“不争、不倦、不凡”,一直在践行立德树人的道路上勤勤恳恳,如水的个人魅力和实际成效,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家长们的夸赞和同事们的认可。

  他一直追求空处湛静、山包海容育人者的德性,追求如水一样全面渗透情感的同时,也聚焦育人过程中的关键人和事,在“点”上发力,不断研究不断突破,如同“布点连线”编织班级管理的教育场,又如“打桩过河”展现教育智慧的育人境。他的班主任育人工作,可称为“如水之师,桩式前行”!

  党员先锋,坚定政治信仰,突显关键时期的担当本色。

  他作为一名班主任,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始终不忘培养学生们爱国爱党的基本要求,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民族复兴敢于担当的奋斗目标,他一直努力用自己的亲自示范,传递给学生敢于担当应有的样子。在疫情期间,他一直思考如何力所能及,用更多小事做出自己的贡献。为了鼓舞学生,他积极参与防疫宣传视频的拍摄,在大雪纷飞、冰冻路滑的时候为拍摄工作奔波。他作为毕业班的班主任,连续多天熬夜,亲自为学生制作“防疫必胜、高考必胜”的加油视频,所有学生都是主角,一个不落,学生和家长们很受感动;每天坚持为学生制作一张励志加油海报,一人一张,人人都是榜样;他的默默助推,带给了学生和家长们更多的淡定和信心。

  他也和所有教师一样,带着每节课都是精品课的目标,每天反复推敲、精雕细琢地去备课。上课时一笔笔书写的思维推理和多彩板书很受学生欢迎,每次作业都是全批、全改、全评,他聊天软件的消息记录,都是在给学生一一辅导、耐心解答,他的细致点评,带给学生们更多的突破决心。在校领导的指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为了实现教师“停课不停研”,他四处电话请教、扑在网络里,探寻更便利、更有效的教师线上研修方法。解决了技术问题后,为了能够提供更丰富、更高质量的研修课程,反复向外约稿20多次、反复审校文稿3万多字、反复精刻视频30多个小时。在四期教师线上研修中,近千人次参与了学习研修,为大家提高防疫认识、防疫技能,为更好的“停课不停研”提供支持,为班主任和更多教师的线上育人工作高效开展提供了保障。

  他和他的学生们再次重返校园,带着对山河无恙的祈愿,带着对逆行者们的感恩,带着对身边保护过自己的每一位同胞的感激,带着“再过几年换作我们保护她们”的约定,他用涓涓溪水的行动引领学生们脚踏实地、志存高远、报效祖国、牢记使命。

  他常说,他只是千万党员中最最普通的一员,他会一直和其他党员一样,用无需提醒的自觉,用点点滴滴的苦干实干,践行自己不忘初心的那份入党誓言。

  爱岗敬业,持续提升自我,增强班主任工作的硬实力。

  班主任的育人工作是讲究规律的,不仅是体力和情感上的付出,更是需要讲究智慧和方法的。如何把握规律,如何更有效地将育人工作做到点子上去,他抓住班主任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反复思考、不断向有经验的班主任学习,不断查资料抓研修,努力快速提升自我,唯有自己提升了,才能用更高境界、更强的硬实力去引领学生们更好发展。

  他顺利获得教育硕士学位,为自己班主任工作的深入开展,做好了系统理论准备。通过自己的勤学苦练,所带班级的量化和学生表现一直出类拔萃,他多次被评为德育先进个人。在全市的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凭借自己出色的班主任综合素质,他从一项又一项的现场比拼中脱颖而出,取得了出色的成绩,获得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一等奖,班主任研究论文的理论和生动案例阐述也同时被评为一等奖。

  由于高三班主任工作的成绩突出,他被评为淮安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淮安市优秀班主任,他的班级也被评为淮安市周恩来班,并面向全市开设了主题观摩,他所带班级的班长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他被评为市优秀青年教师、市533英才工程骨干人才……成绩的取得,来自对岗位的热爱,来自对这份职业的敬畏,成绩不仅只有荣誉和奖牌,更有一次次师生交流的心理碰撞和一幕幕学生脸上展露出的纯真笑容。教无止境,唯有不断提升自我才是硬道理。

  甘于奉献,平常中不平凡,点点滴滴传递灯烛无私情。

  班主任的育人工作,需要发自内心的热爱,需要甘于奉献的舍得。班主任工作都是日常的小事,但也都是无可比拟的大事,因为他关乎人的发展。他的班主任工作有太多的平常事,太多的点点滴滴,看似平常却不平凡,处处传递着灯烛的无私情。在一位学生重病的时候,他利用休息时间,自己开车带领班干去看望。他和生病学生一次次交流中,传递给学生战胜病情的勇气和大家的关心,也传递给其他学生助人为乐的无私品格。

  记得他的班上有一位非常贪玩的学生,纪律观念不足,学习成绩不理想。面对一次又一次的违纪表现和无效的反复沟通,他深入家访,发现孩子家庭结构不完整,家长管教也很疲惫且低效。有一次晚上,他带着感冒咳嗽,冒着大雨,又一次敲开了贪玩学生家的门,孩子开门的那一刻,他从口袋里掏出折叠好的试卷,带着忍不住的咳嗽声将试卷递给学生,提醒他忘记带作业了。孩子当时泪流满面,从此像变了个人似的。

  班主任的工作就是那么平常,他的学生经常会给他一个含片,一片饼干……他也会替学生们买些好吃的食品、好用的文具分享,他经常耐心倾听学生在他面前谈论未来、谈论学习、谈论生活、谈论自己的价值观……点点滴滴都是平常事,但每一件平常事其实都不简单,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看似还很遥远,其实就在身边。唯一要做的,就是像他一样,对待学生犹如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无私,甘于奉献,用真爱换真心。

  不断创新,深入教育研究,不断追求更高境界的引领。

  班主任的工作不能日复一日打磨转,需要不断因时而变、因事而变的相机而动。不断创新,不断深入开展教育研究,才能保持班主任育人工作的鲜活性和与时俱进的时代性。他参与的团中央课题《中学生“成人礼”教育的体系构建和实践研究》顺利结题,他主持的市德育重点立项课题《增强国家意识的校本课程研究与开发》得到专家认可,他的班级管理文章《浅谈“桩式”班级管理》《发挥家校共育价值,实现协同育人追求》,被《教师》等主要期刊发表,他的《如水之师,桩式前行》被《卓越班主任的教育智慧》一书收录,并受邀在哈尔滨向全国多所学校作经验介绍……

  理启于研,行动于心。他的班主任工作是和大家一样的,一样的日常项目,一样的师生对比;他的班主任工作和大家又有些不一样,他在教育研究的道路上乐此不疲,他在与学生相处的时间好像从未疲惫,他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感觉永不满足,他在“如水之师”梦想的成长路上,不断探索,一定会有更精彩的发现。

 

责任编辑:李朋飞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