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淮安市 > 正文

用心做好每一件事,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

淮安市特殊教育学校优秀班主任梁艳艳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怀着一颗奉献的心,带着一颗责任心,用心做好每一件事,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在16年的从教生涯里,她一直用这样的话来激励自己,不断耕耘在特殊教育这片沃土上,她捧着一颗真心,守着一颗初心,默默奉献在热爱的岗位上,她不断地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进取,培育了很多优秀的学子,她甘愿做孩子们的撑船人,帮助他们达梦想之彼岸。她就是淮安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梁艳艳老师,时刻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满腔热情,用教师的神圣责任和母亲的博大胸怀,在聋哑孩子无声的世界里,撑起了一片爱的蓝天。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深得特殊学生、学生家长、同事和领导的喜爱。

  热爱特殊教育事业,关爱残疾学生

  特殊教育有其特殊性,教育对象存在特殊教育需求,与普通教育有所不同的是需要教师投入更多的耐心、爱心和责任心。梁老师守着这颗一切为了孩子的初心,始终倾心在特殊教育岗位上。

  梁老师毕业于师范学校的物理系,由于岗位需求的特殊性,学校安排她从事自己所不熟悉的初中、高中的数学教学工作。熟悉而又特殊的教学对象和学科间的差异,使得自己迫切地需要面对来自教育教学的挑战。梁老师学的是普通师范专业,面对的是一群特殊的孩子,这就要求她必须具备专业的特殊教育理论知识,为了自己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她努力建构自身的知识体系,在短时间内扎实的掌握了特殊教育教学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储备。她真切地去了解每一位聋哑孩子,根据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和身心发展特点,用最适合他们的方法进行教学。十几年来,她面对着的是一群有着特殊需要的聋哑学生,学生在学习上和生活自理上都存在一些特殊的困难,她深深地体会到其中的酸甜苦辣。这些聋哑孩子来自不同的地方,残疾状况也各不相同。学校里的学生,年龄差距特别大,最小的只有六七岁,最大的十几岁,甚至二十岁。一个简单的字母或生字、一句平常的日常问候语,一道简单的算术题,往往要教上几十遍、上百遍。这种机械地重复,琐碎的工作,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单调和枯燥,是常人难以理解和胜任的。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班主任,除了要完成教育教学工作,还要照顾学生的日常生活,工作是非常辛苦又繁重的,但一看到孩子们那天真无邪、渴求知识的眼神,想到家长把孩子交给自己时的那份信任和热切期盼,梁老师觉得自己做得远远不够好,她坚守在特教岗位上,无怨无悔,十几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着。

  有一年她教的高三班级有一名学生要去参加省外高校的单招考试,在详细了解招考情况后,她不仅帮助学生完成了报名工作,而且还坚持陪着学生一起去参加考试。那个时候,交通还不太便利,她们只能从南京坐火车出发,坐了25个小时的硬座才到了学校所在的那个城市。学生考试三天,她在考场外等了三天,这三天是她人生中最独特的三天。考试结束以后,孩子和家长都特别感谢老师无私的帮助和付出。梁老师深信普通教育培养的是明天的希望、祖国的花朵,特殊教育同样也能撑起一片蓝天、一轮圆月。

  业务精湛、敬业爱岗

  作为一名坚守在教学一线上的教师,在教学上她精心的备好每一堂课、认真的上好每一堂课,不断地开动脑筋、钻研业务,虚心向同事请教,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对学生严而有度,与他们真诚相处,带着爱与学生沟通。学生们都认为她是值得依赖的老师,把她作为最亲密的好朋友。针对残障孩子普遍存在的自信心缺失的现象,她深入聋哑学生这一群体,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真切的感受他们的内心世界,她找来聋哑人的励志故事,与学生促膝谈心,激发残障学生的内心渴望与追求,帮助他们逐步树立起生活、学习的信心,从而更好地面对生活,融入社会。

  身为教师,她把无私的爱全部融入了无声的世界;作为母亲,她把更多的母爱献给了别人的孩子。在她的精心培育和呵护下,一批又一批的聋哑孩子们在学习中成长,在学习中成熟,在学习中飞翔,帮助他们真正地做到自食其力、残而不废、回归主流、回馈社会。教育无小事,细节见真情!在去年下半年学校开设了烘焙课堂,特邀了烘焙老师来校指导教授,传授学生烘焙食品制作技能。梁老师负责协助烘焙老师,扫除老师与学生沟通的障碍,架起了学生与烘焙之间的桥梁,让他们离自己的生活更进一步,去学习新知,体验生活,感受温暖。烘焙中的每一道工序,梁老师都会亲自示范给学生看,然后耐心仔细地告诉学生如何操作。每一道环节,她都会教育学生节约烘焙料理食材,避免浪费,让他们深刻认识到原料的来之不易。每次授课结束,学生们都真切地体验到劳动的意义,他们会自己收拾、清洗工具,把桌椅整理干净。学生们会很开心地把做出来的成品分发给其他学生品尝,无形之中提升了学生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提高了聋哑学生的自信心,培养了他们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让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人生观,尽可能地把他们培养成为社会上能够自立自强的劳动者。生活中的点滴,她都会做到一丝不苟,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特殊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特殊的爱让她们变得不特殊。

  锐意进取,不断超越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疫情肆虐,人心惶惶。特殊时期特殊对待,梁老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组织开展“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线上教学活动,带领学生进行线上学习,让学生接受合适的教育。梁老师密切关注每日疫情的发展情况,利用微信、QQ与学生、学生家长保持联系,时刻关心学生在家的学习与生活状态,学生一有思想波动,就找学生聊天谈心,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带他们走出疫情带来的各种恐慌和迷茫。开学以后,由于情况特殊,学生就餐成为一个问题。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梁老师主动接受学校的安排,每天中午在学校陪学生一起就餐,为学生在学校里的正常生活提供保障,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自入校工作以来,梁老师身兼数职,不仅承担着一线的教学工作,还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她所带班级连续多年被评为校“文明班级”,她本人也多次获得校“优秀班主任”称号。2018年她所带的初三班级被评为“市周恩来班”,个人被评为“市优秀班主任”。

  作为一名特校教师,梁老师献身特殊教育,甘为人梯,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去攀登新的高峰,实现自身价值。纵使岁月消逝了她的青春,但她依然无悔!她甘愿化作春蚕,用才能让知识与智慧延伸;她甘愿当园丁,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

 

责任编辑:李朋飞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