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淮安市 > 正文

身体力行修师德 扎根杏坛铸师魂

江苏省清浦中学优秀班主任钱正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他,是平凡的教育工作者,一名高中语文老师;他,又极不寻常:一九九五年从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一直坚守在教育主阵地上,作为担任了二十一年班主任工作和四年德育员工作的语文教师,二十几年来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家长的认可,领导同事的信任。在他教育教学历程中,体现了他“身体力行修师德,扎根杏坛铸师魂”的价值追求。他就是江苏省清浦中学钱正军老师。

  钱正军老师在二十五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连年被学校授予“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爱岗敬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多次荣获“淮安市清浦区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淮安市清江浦区学科带头人”“淮安市清江浦区优秀德育工作者”“淮安市清江浦区优秀班主任”“淮安市清江浦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他恪守三尺讲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追求卓越,用全部心血和汗水浇铸着他那平凡而伟大的事业……

  用爱心书写师德,努力做求索守望的好教师

  爱学生,就是以情感人,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努力做求索守望的好教师。

  2007年钱老师班里有一位高同学,家境贫寒且身体虚弱但自强不息,学习非常刻苦和努力,为人自尊自立,懂事得让人心疼。作为他的班主任,钱老师给了他力所能及的帮助,那一包包食品、那一次次情感的交流……有物质上的,更有精神上的。“作为一个学生,最幸运的是遇到一个好老师。本来中考的失利,我心中其实有无穷的失落。但是,老师,现在我很庆幸来到了浦中,遇到了您!大恩不言谢,但在这儿,学生还是要谢谢您!”这是高同学对钱老师的肺腑之言,如今的她早已从南京师范大学毕业,踏上了人生美好的征程。

  钱老师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体察学生的内心世界,关注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发展,同情学生的痛苦与不幸,与学生建立起和谐、友爱的师生关系,他让学生知道,老师是时时刻刻与他们奋斗在一起的。2010届班里王某、胡某、鲁某等同学,家境贫寒且学习基础较差,认为在学习这条路上没有出路,他们一度没有了前进的动力。钱老师时常找他们聊天,告诉他们家境贫寒、学习基础差都没什么,关键是要拥有信念、理想,还要有坚持不懈地努力拼搏的精神,要不怕输,敢于往前冲。在这过程中多次到王同学家家访,形成家校合力,在小高考前一个月王同学说不想上了,钱老师冒着大雨去找,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在一个小巷子里找到淋着雨的王同学,两个人在雨中交流了很长时间,终于打动了王同学,钱老师认为一场重感冒是值得的。从此之后,努力的王同学渐渐地进入学习状态,2010年高考以399分的优异成绩进入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学习。胡、鲁两位同学是住校生,近一个月时间钱老师每次下晚自习都陪他们一起回宿舍,给他们确立理想、树立信心,并且经常给他们带牛奶、熟鸡蛋等营养品。那一次次情感的交流,使他们明白学习对于他们的重要性。有一天晚上胡同学怯怯地问钱老师他想上清华一类的大学,钱老师极力鼓励他说,你一定行,就把清华一类的大学当成目标。钱老师不停地给他鼓劲,胡同学一直不放弃,考上了985高校,现在在中科院留校工作。2016年的春节胡同学来看望钱老师说:作为一个学生,最幸运的是遇到了钱老师!鲁同学高考考上了南京审计大学,现在在苏州一高科技公司任职。

  2014年高考传来喜讯,李某、马某、薛某、张某、陈某、顾某等同学考出了好成绩,家长特地赶到学校当面向钱老师致谢,感谢钱老师三年来用心陪伴,没有钱老师孩子就不会有现在的喜笑颜开。薛同学成绩一直不好,自己也自暴自弃,认为自己考大学无望,但钱老师没有放弃,一次次倾心交流与鼓励换来了他的信心,高考超出了他平时近40分。张某、陈某、顾某等同学平时玩心重,学习不刻苦,钱老师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且严格要求,告诉他们现在你玩,未来你要付出巨大代价的。2018年这三位同学来校给学弟学妹们鼓劲,现身说法,令很多同学动容,很多孩子触动很大。有一位男同学得知成绩的第二天来看钱老师,抱着钱老师大哭说,现在明白了高三对他那么严格要求的用意了!

  2014年高考后钱老师留任高三,有一位刘同学的,基础差又没信心,回家同路的俩人下晚自习后几乎天天一路走一路交流,整整一年的一路陪伴,刘同学进入了南京中医科大学。去年秋天,他说一定回母校跟学弟学妹们谈谈钱老师教他们是一生幸运。

  2015年以来钱老师被学生亲切地称为钱爸爸,因为他的爱心、关怀,还有他的严格要求与耐心。

  2018年任同学考上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最好的专业,他家三口一起到钱老师家表达感谢,说因为你的学识和关爱让青春期的孩子走过迷茫走向了光明。陈某、曹某、杜某、纪某、史某等同学基础较差、信心不足、心理素质脆弱,稍微遇到挫折就会心灰意冷,苦闷不安甚至有消极态度,但钱老师一直不放弃,给他们树榜样促信心。其中两位女同学自暴自弃,还有一些过激行为,但她们的钱爸爸用耐心与爱心陪伴她们走过了这段时光,一次次交流换来了她们成绩的进步。六月的高考成绩单和幸福的泪水以及给钱老师热情的拥抱,还有一声声“钱爸爸”,这是对他最好的奖赏!

  近几年考上南大的周同学、沈同学都曾受过钱正军老师的教诲或指导。钱老师是在用爱心书在写师德,努力做一个求索守望的好教师!

  辛苦耕耘教坛,身体力行做好爱的事业

  任劳任怨的钱正军老师一直用微笑面对生活与事业。听说他大学志愿从开始到最后都是师范专业。

  毕业后,无论在哪个年级哪个班级,钱老师一如既往地辛苦耕耘、踏实教学,身体力行地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2013年秋天,钱老师在带高三时,学校因一位老师重病而缺语文老师。当学校领导咨询钱老师意见时,他一口答应,这一教就是三个班,整整半年,一周近40节课,他还每天乐呵呵地笑着。中途因其他老师突遇情况而增加很大工作量的事常有发生,但钱老师从无怨言。那一年他的儿子适逢初三,他的爱人在外地工作,为了不耽误高三工作,他让自己的孩子住校,每每说起这段往事钱老师总是眼里泛着泪光!

  2015年8月26日上午钱老师从教育局开会回来的路上突遇严重车祸,得知钱老师遭遇车祸消息来看望钱老师的学生、家长、同事、亲朋有一二百人,大部分都是毕业了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甚至有毕业近二十年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医护人员说从来没见过这样来看病人的排场,他一定是一位有爱心的好老师!动过大手术的他躺在病床上还在牵挂着学生通过电话帮助学生排忧解难,医生建议休息一年的他刚过半年就拄着双拐走上工作岗位,尽管痛得满头大汗但依然带着笑容和学生面对面,因为他心中始终装着学生!

  2020年4月份开学,此时钱老师的父亲身患绝症住院,患双脑梗的母亲也需照料。奔波于学校和医院的钱老师尽管很疲惫,但从来没有缺两个班学生一节课,早上6:40、中午1:40他会准时出现在学校陪伴着他的学生,课堂上激情满怀,他依然是学生和家长喜爱的老师。有四十多年党龄的父母告诉钱老师一定要以事业为重,把书教好,把学生教育好。深受父母影响的钱老师每次含着泪匆匆赶往学校工作,中午放学和晚上才能去医院陪陪父母,因为他知道好好干工作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现在任教两个班语文,每周二十节课,教学任务繁重的他还担任级部副主任、班主任、备课组长等工作,但他每天乐此不疲!他始终辛苦耕耘,身体力行做好爱的事业,书写着爱的篇章!

  如诗如歌的岁月里,钱正军老师收获了常人无法享受的精神快乐,因为为梦想奋斗的人是幸福的,钱正军老师就是在这块土地上践行着“身体力行修师德,扎根杏坛铸师魂”的教育之梦,他必将影响和带动更多的教师在本职岗位上无私奉献、锐意进取,以对教育事业的赤诚和对学生的热爱,让师爱之光在平凡的事业中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李朋飞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