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淮安市 > 正文

三尺讲台尽写爱

——淮安市盱眙县第二中学优秀班主任强恒刚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2018年夏天,一张在送别学生后独自一人趴在教室走廊栏杆的照片,让小县城班主任强恒刚刷爆朋友圈,登上全国多家媒体,让人们记住了“网红强”。再配上一句“你不知道,所有人散了之后,他一个人立了多久”刷爆朋友圈,众多网友觉得这张照片看后让人泪奔。该照片先后被全国多家媒体转载,其中包括海外媒体在内的紫光阁官微、新华社官微、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扬子晚报等近百家媒体,浏览点击量超千万。或许很多人不能理解他的这种表现,可在听了他与学生的故事后,就会感受到他在三尺讲台上洒下满满的爱。

  放飞的是希望,为爱守候的总是你

  2005年8月,大学毕业的强恒刚一头扎进地处偏远山区的仇集中学。在这个师资、硬件都不能与城里相比的地方,他并不怨天尤人,并不服输。他将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为了解决学生学习上的“后顾之忧”,他将微薄的工资用于改善学生的生活条件。“强老师每天早晨早起烧热水为我们冲一杯热牛奶,然后来一场长跑。每个周末,几十个学生的换洗衣物,都是他一个大男人洗的。”从山里走出来的学生吴昊至今也不能忘记。他坦言:“正是有了强老师,才有了‘小强精神’,才成就了不一样的我们。”那一届的中考,强恒刚所带的一个普通班级成绩远远领先于整个山区片。

  他来到盱眙县第二中学后,续写着“小强精神”的神话。2018年初三的最后一刻,其他班级的同学都回家了,只有他班级的同学都静静地坐在班级里,等待着强老师回来。当强恒刚映着夕阳的余晖,拖着疲惫的身体出现在班级门口,班级瞬间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这是学生发自内心的感激,感激强老师给了他们一双强有力的翅膀,让他们今后可以在更辽远的天际飞翔。孩子们一个一个站起来,走到讲台,和强老师深情拥抱。没有感激的话,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两双臂膀有力的相拥,只有脸庞流淌的泪水述说着一切。

  孩子们陆续走出教室,走出校园,强恒刚老师默默地趴在教学楼栏杆上,目送着孩子们一个个离去。那一刻,夕阳的金光洒遍了他全身,他如一尊雕像矗立在走廊上,矗立在校园中,矗立在孩子们的心中。所有人都散去了,谁也不知道他站立了多久。他让孩子们放飞了希望、实现了理想,他却仍然在班主任的岗位上“守巢”!

  倾囊相助,无私奉献的总是你

  小想——情况描述:单亲,父亲在广州打工,性格孤僻,习惯不好。资助方案:从学习上入手,从生活上照顾,从心理上疏导,单独辅导,进行家访,与家长密切联系。资助效果:成绩稳步上升,性格上逐渐开朗起来。

  小佳——父亲去世,母亲生病靠药物维持。资助方案:一方面,联系社会爱心人士解决孩子所有生活上问题,从生活费到学习用品,从校服到平时的衣物全方位资助。一方面,随时关注在校动态,逢年过节给他家里买米面油肉,给孩子压岁钱,送礼物。资助效果:孩子生活稳定、情绪稳定,学习成绩稳步提升。

  在强恒刚的电脑里,有一份特殊的“学生档案”,哪个孩子家里有困难,需要给予什么样针对性的帮助,他一清二楚。不仅有小想、小佳,还有小天、小晨、小虎……因为一直帮助这些孩子,强恒刚至今仍然是个“月光族”。

  学生的困难有时候会成为孩子成长的“绊脚石”,为了搬开这些“石头”,全面了解每个学生情况,做好家校联系工作,他常常选择节假日进行家访。班级里的小王虽然成绩很优秀,可最近情绪波动较大。强恒刚得知小王的妈妈患精神病,还有个妹妹,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他爸爸打工获得的微薄收入。得知这一情况后,他就经常上门家访,水果、牛奶、米、面、油以及逢年过节的“红包”,让全家燃起了希望。“有一分力我就出一分力。”作为孩子们的坚强后盾,他的肩膀宽又长。

  播撒爱心,关怀备至的总是你

  “长这么大了,这个生日最让我难忘。”小杨的父母都在外打工,是个典型的留守学生,内心缺乏安全感。这样的性格特点强恒刚默默地记在心里。一天,他为小杨精心策划了一场不一样的生日庆祝会。当“小强老师”手捧蛋糕走进教室,走到小杨面前,全班同学为小杨唱生日歌时,小杨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原来这里也是我的家,是我温暖的家啊!”

  在学校,他的办公室就是学生改善伙食的“食堂”。元宵节的汤圆、冬至的饺子以及每周都会变化的汤,成为很多孩子心底最温暖的记忆。圣诞节,强恒刚穿上圣诞老人的衣服,带着圣诞礼物,让孩子们开怀大笑,烦恼丢掉。

  疫情期间,他经常利用多种形式与家长、孩子沟通,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了解孩子假期的学习状况。班里学生小航因为长期在家,心情抑郁,离家出走。得知这一情况,他做好防护,同家长一同寻找劝回。此后他每天与家长沟通,与孩子交流。不仅如此,他还坚持与班级每个学生一个星期至少交流一次。

  统筹兼顾,恪尽职守的总是你

  “孩子遇到强老师这样的班主任,是孩子一生的运气和福气!”八班孩子的家长总是这样自豪地说。强恒刚老师不仅在平时工作中爱生如子,疫情期间对学生的关爱更是无微不至。

  强健体魄,抓学生体育锻炼一着不让。他要求学生每天将体育训练视频发到班级微信群里,发现没有锻炼的学生必问明缘由,并讲清适当锻炼增强体质抗击疫情的道理。他经常跟学生说:“锻炼其身体,野蛮其体魄”是这个时代赋予中学生的责任。

  未雨绸缪,抓学生假期学习当仁不让。今年新冠病毒肆虐,假期更是漫长。强恒刚老师根据上级部门和学校要求积极组织全班级学生上网课。他自学钉钉网课知识,辅导学生及其家长正确使用钉钉网络平台;每天早晨六点准时打开钉钉,像平时上课一样督促同学们早读、预习。老师上网课期间,他全程在网,和学生一起收看老师直播,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他经常在网上提醒学生:“疫情期间学习一定不能放松,否则开学后你的成绩一定一落千丈!”他还和任课老师沟通,让老师将学生学习情况和作业情况及时发到钉钉群里。有一次,他发现小冰同学的数学作业没有按时上交,他立刻打电话和小冰父母联系问清原因,得知孩子因生病没有按时完成作业,他便主动通过视频辅导小冰同学数学,直到她完全听懂、正确完成作业为止。

  十五年教育生涯,十五年磨砺成长。强恒刚变化的是教育地点,不变的是他对学生的一颗赤诚之心。春风化雨育桃李,呕心沥血铸师魂。他将信念、理想尽数写在了三尺讲台上,为学生点燃希望、放飞梦想。

责任编辑:李朋飞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