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淮安市 > 正文

不忘初心育桃李,牢记使命润童心

——淮安市淮阴实验小学优秀班主任王曼璇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王曼璇,女,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淮安市淮阴实验小学教师。讲台三尺默默耕耘洒热血,初心不忘尽显赤诚育桃李。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她始终能够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政治坚定;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时时以一个好党员、好教师的标准来约束自己,鞭策自己,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感染着学生;刻苦钻研业务,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较强的教育教学业务能力,教书育人成绩显著,获得了师生及社会的一致好评。

  政治坚定 使命牢记

  她能够积极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理论修养。在实际工作中,能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于律己,时时以一个优秀党员、优秀教师的标准来约束自己,鞭策自己,激励自己。她真正做到了吃苦在前享乐在后,面对工作她从不计较,面对荣誉她总是谦让,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践行者。

  深入钻研 勤练业务

  “王曼璇老师真的是我们的好榜样。”同事们纷纷这样说。

  立足本职工作,着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教育教学是教师工作的首要任务。她自从踏入教师这个岗位以来,在十七年的教学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对待所有教育教学工作总是勤勤恳恳、踏踏实实。“脚踏实地、大胆创新”是她教书育人的座右铭。

  担任班主任,她和学生一起精心科学地提炼出班级文化,精心设计班级文化名片,制定全班学生努力奋斗的班级目标和行动办法,让所有学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所带班级总是被她打造成班风正、学风浓的优秀集体。她时时处处为学生着想,设计、开展许多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活动,在级部、学校组织的常规检查中多是第一。她本人也多次被学校评为五星班主任。

  担任级部主任,她又从级部整体教育目标出发,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级部学生行为规范和考评细则,每天都要数次巡查级部十几个班级,发挥级部优秀典型的教育优势,引导整个级部积极健康地向前发展。

  作为一名英语任课教师,她课前认真备课,课堂上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作为学校的青年骨干教师,她带头上新理念示范课,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在教学中不照本宣科,而是尽力营造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来教学,所教班级的英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课后,注意对学困生进行面对面的辅导,每上完一课时,及时反思、总结,找出教学中的优缺点,以便今后能更好地做好教学工作。作业能做到统一要求、及时批改、认真纠错,及时查漏补缺。

  加强业务理论学习,着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学海无涯、教无止境”,她深深明白:作为一名教师,只有不断充电,才能维持教学的青春和活力。首先,王曼璇老师有着良好的阅读习惯,通过阅读教材、参考书、专业的报刊杂志和优秀的著作,不断丰富自己、提高自己的文化底蕴和教学理论水平。其次,不断向其他老师学习,通过青蓝工程、教研课、名师课堂等方式学习,从教学方法到严谨的课堂结构等,从而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为更好地适应教学工作,她积极参加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学习,抓住每一次外出学习的机会,教到老,学到老,才会永远站在教育领域的前沿。

  用爱坚守 “疫”路前行

  “王老师,我家的孩子又进步啦!”很多家长这样说。

  眼里有学生,心中有学生,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她的爱和智慧如甘泉洒向每一个学生的心田。特别是对待后进生,她总是给予特殊的关爱,用她自己的话说“鲜花绽放总会有早有迟”,那就“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点拨、引导、爱心、智慧——一些学习困难的学生在进入她的班级一段时间后,总能获得成功的体验,家长们都由衷地感谢王老师,经常激动地向她倾诉孩子进步的喜悦心情。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度过了史上最长寒假,但老师同学并没有因此停下学习的脚步,老师们迅速完成从教育工作者到“网络主播”的华丽转身,与孩子们在空中课堂相遇。王曼璇老师每天都与学生在直播课堂准时相遇,她亲切甜美的声音传递到几十个家庭,如甘泉一样滋润着疫情中孩子们焦虑孤独的心田。课后在线批改孩子们的作业,每天在班级群反馈学生的上课和作业情况。但几节课下来,发现班级的一个孩子始终没有出现,与家长沟通后得知,由于家长上班,孩子无人看管便送到了老家。在王老师的多次劝说下,家长终于克服困难把孩子接到身边,由于之前落下的课程比较多,王老师为其制定了单独的补课计划,每天推送微课视频,由家长督促孩子学习并进行基础测试。开学后,孩子依然跟不上班级其他同学,王老师就抽时间单独为其补课,在孩子、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孩子在期中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孩子、家长和老师脸上都绽放出开心的笑容,正是王曼璇老师这种一个不能少、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执着精神,成就了学生也成就了自己,成为广大家长心目中的最美老师。

  专业成长 成绩斐然

  “我觉得离学生和家长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感谢领导、家长的信任、关心和支持。”王曼璇经常这样评价自己。

  王曼璇老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上辛勤的付出也得到了沉甸甸的收获:“一师一优课”曾获市级优课,在区级优课评比中曾获一等奖;多次在市、区级论文及教学设计评比中获奖;论文《试析阅读素养背景下的小学英语绘本阅读教学》在省级期刊发表;所带班级被评为市级和区级“周恩来班”,本人被评为区“周恩来班创建先进个人”;2019年度被区委区政府授予“优秀教师”称号;同年被淮安市教育局评为市优秀班主任;此外还多次被区教育局和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淮阴实验小学教育集团2019年度“感动校园十佳教师”等等。

  “无论她是什么角色,任课老师、班主任、级部主任都能做到最出色。这已经成为一种实小现象,值得我们去研究和推广”,淮阴实验小学的陈松胜校长如此评价。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想过去感慨万千,汗水浇灌桃李艳;看未来踌躇满志,热血滋润栋梁才!是的,王曼璇老师始终秉承着淮阴实小“滋天性 润童心”的教育理念,时时不忘初心育桃李,牢记使命润童心,她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一路前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着一曲奉献之歌。

 

责任编辑:李朋飞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