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淮安市 > 正文

霜梅香清远 枝叶总关情

——淮安市洪泽实验小学优秀班主任韦霜梅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韦霜梅,女,1999年参加工作,现任洪泽实验小学湖滨校区六年级2班班主任。她是一名在教育园地里孜孜以求的平凡女性,是一位在班主任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普通教师,是一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事事争先的“实小好人”。她经常利用休息日,带领队员们开展丰富多彩的寻访实践活动。积极投身于“文明城创建”活动中,经常进入社区做青年志愿者。她曾获洪泽区优秀春蕾教师、教学新秀、区优秀班主任、区先进工作者、淮安市巾帼英雄、淮安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淮安市优秀班主任等称号;所在中队曾获得洪泽区“周恩来班”、淮安市“周恩来班”、洪泽区“优秀中队集体”称号。个人多次被所在学校评为“标兵班主任”和“先进工作者”。

  成长路上,不让一个掉队

  在班主任工作中,韦老师勤勤勉勉,以校为家,把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在班级管理上,心系每一位学生,她善于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学生在她的引导和帮助下,热爱学习,学得轻松。她经常以各种形式与家长沟通交流,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进行家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她从不放弃一位学困生,特别关爱留守儿童,热衷于对贫困生的关爱和资助。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生不能正常进校园学习,韦老师积极帮助有困难的家庭,指导学生和家长进行线上学习。有一位孤儿,跟奶奶生活,没有电子产品上网课,韦老师经多次联系孩子姑姑,沟通以后,孩子姑姑愿意提供手机,可是孩子不会操作流程,韦老师戴上口罩“全副武装”地去了这位孩子家,她给学生和奶奶也带了一些口罩和消毒物品,叮嘱孩子不要出门,告诉奶奶如果出门买菜一定做好防护,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外出回家注意洗手消毒。然后她站在门口耐心辅导孩子如何下载钉钉,如何进入网课,这位孩子后来顺利加入了线上学习。经过努力她们班学生100%参与了线上学习。网课中,为了让学生能直观了解几何图形的特征,韦老师自制部分道具,努力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韦老师的班级,网课学习效率非常高,有一位家长朋友圈里说:“韦老师是我见过的最负责任的老师,孩子在她的班级我们一百个放心。这次疫情虽然孩子没有办法进学校学习,但是老师们的坚持与付出,让孩子学习一下没耽误,谢谢老师们!”疫情过后,进入校园,韦老师一进教室,第一件事情就是给那位孤儿送上自购的20个口罩,并告诉这位学生注意防护,有困难找老师。

  手术前后,满脑还是学生

  2017年,韦老师因患搏动性耳鸣无法睡眠,导致身体健康出现问题,因本地医疗条件有限,手术要去上海做,她怕耽误孩子们学习,一直坚持到放暑假才去医院就诊。到了上海长海医院,从预约到全身检查再到确定手术时间,暑假都快结束,又要开学了。当时医院床位紧张,韦老师焦急地对医生说:“医生,马上要开学了,我是班主任,学生离不开我,能不能手术提前。”医生见韦老师对工作的如此热心,便提前给她完成了手术。因为是耳疾,手术比较精细,整整做了三个多小时,回到病房,主治医生周义德教授查房,韦老师问的第一句话就是:“周教授,手术成功吗?我多长时间能上班?”周教授笑着安慰:“就想着上班,先养好身体再说。”由于班级是由代理班主任管理,韦老师不知道学生近况如何,20天后就申请上班了。因为伤口缝合不佳,刀口迟迟长不好,有一次数学课上,学生心疼地指着韦老师:“老师,你衣领上好多血!”原来,伤口发炎未愈合,又流血水了,投入进课堂的韦老师竟毫无察觉。就这样,韦老师一边上班,一边抽出时间去医院换药清洗伤口。那届的学生似乎也变得懂事了,看到老师如此敬业,他们回答问题声音更响亮了,害怕听力没有恢复的韦老师听不见;自习课的声音更小了,害怕吵着老师,让老师烦心。韦老师教过的学生作文里常出现:“最喜欢上韦老师的课,生动有趣,复杂的问题总是变得很简单,一节课不知不觉就下课了,可总是没听够”“老师就像妈妈,关心呵护我们,我们舍不得离开韦老师。”家长们只要提到韦老师都竖起大拇指,感叹地说:“实小老师太敬业,韦老师是我们孩子成长中的贵人,孩子不但学习进步很大,连行为习惯、做人方面都有很大进步!”而韦老师总是说:“每个孩子都是家长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我要把他们当自己孩子去带,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轻松愉快的学习。”

  从教多年,冷暖总在心头

  2019年的冬天,大雪纷飞。数学课上,韦老师不经意看见一位男生衣服穿得非常单薄,而且膀子处针线开了一大截,里面丝绵都露出来了,韦老师小声地贴近男孩的耳朵说:“天太冷,放学回家换件棉袄。”男孩小声回答:“老师,我冬天只有这件衣服,没有棉袄。”韦老师顿时眼睛湿润,自责于对孩子的关心不够,感叹于现在竟然还有如此困难的家庭。后来了解情况,原来该生母亲出走,父亲在陕西打工,很少回家,也很少寄钱回来。男孩和姐姐上学都需要钱,全部依靠低保捡垃圾的奶奶生活。韦老师下课以后就在朋友圈说明情况,发动大家伸出援助之手,老师们、家长们纷纷行动起来,下午男孩就穿上了暖和的羽绒服。以后,韦老师如母亲一般关爱这名男生,经常带学习用品和一些生活用品给男孩,了解到男孩没钱订校服,韦老师就把自己孩子的校服送给了男孩,正好合身。在工作的这21年间,韦老师自己也记不清帮助过多少孩子:订购校服、交学杂费、买学习用品、感冒发烧买药等。毛主席说过:“一个人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韦老师用实际行动践行她的人生观、价值观。

  文明创建,身教言传并重

  在文明校园创建中,韦老师总是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小区、社区为孤寡老人和残疾人服务,为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周末,她会组织学生带上水果、梳子、指甲钳等物品去看望孤寡老人,孩子们给老人梳梳头,剪剪指甲,为老人跳舞唱歌表演节目。韦老师想通过这系列活动弘扬向上向善的精神,让队员们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真善美。

  班队活动,形式效果俱佳

  韦老师在近6年任班主任期间,以“共享成长”为基点,经常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每次活动她认真制定计划,精心确定选题,让活动内容符合队员年龄、心理、行为等特点。少先队员通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实守信教育”主题队会活动深刻理解“诚信”的意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知道了诚实守信的成长过程的重要性;开展“安全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活动,通过此项活动,少先队员们明白了生命只有一次,爱惜生命,保护自身安全,增强了防范意识;开展“总理在我心中”诵读会,通过学习周总理伟人风采能使队员们内化为自己的行为习惯,接受伟人的感染和熏陶。“争做环保小卫士”“文明礼仪伴我行”等活动,提高了少先队员的思想认识和觉悟,扎实有效的对少先队员进行了常规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让少先队员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去体验道德,体验教育;组织红领巾祭扫“二十六烈士陵园”,缅怀先烈,队员们庄重肃穆,了解到幸福生活是先烈们的牺牲和鲜血换来的,增强了队员们的爱国情感。开展红领巾寻访地方企业家等活动,开阔了队员的视野,活跃了课余活动,调动了队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少先队员健康成长。疫情过后进校园,韦老师精心谋划,相继开展了“战疫情故事宣讲活动”,通过活动,让队员们了解一个个感人的医务工作者事迹,学习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开展“学习钟南山爷爷、李兰娟院士、张定宇院长事迹”主题队会活动,鼓励队员们向他们学习,实事求是,敢于挑战,坚持不懈,不畏生死,并教育学生努力学习,长大用自己的能力为人民服务,为国争光。

  韦老师每年所带领的中队,队员们始终以“向上向善、团结友爱、阳光自信”为中队口号开展有声有色的中队活动,队员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开拓进取,尚德向善,不断地超越自我,挑战自我,成长为最好的自己。因为韦老师的付出和努力,历届班级班风好,学风正,学生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班级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霜梅香清远,枝叶总关情。韦霜梅老师以自身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学生的关爱诠释自己对从教初心的拳拳坚守;以不软弱的柔弱和不平庸的平凡,书写自己对教育使命的默默担当。

责任编辑:李朋飞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