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淮安市 > 正文

易得初心 坚守始终

——淮安市实验小学优秀班主任袁萍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她爱岗敬业,一脸温柔的笑容,一身青春的活力,一颗纯厚的爱心,一腔奉献的热血是她的真实写照。班主任之路上,她崇尚爱的教育,以奉献之心、理解之心、平等之心和宽容之心对待着每一个学生。她视学生如己出,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用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态度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如同滋润大地的春雨,在学生们求学的道路上时刻给予关怀。

  工作9年来,她所带班级均被评为校幸福班级;多次被评为“市级周恩来班”“校级周恩来班”“十佳国旗班”“校级特色中队”;2020年初,她和班级孩子们一起创作的微视频作品《听我说谢谢你》在由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中共淮安市委网信办、淮安市教育局、共青淮安市委、淮安市广播电视台、淮安日报社组织的“我爱我家·致敬父母”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几年来,所带班级策划组织的活动多次被学习强国、央视移动传媒、省台、市台报道,获得了一致好评……她本人也连续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2017年8月获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二等奖;2017年至2019年连续获得“宁淮奖教金·优秀班主任奖”和“李少侠奖教金·优秀班主任奖”;2018年被评为市级优秀班主任。

  工作至今,她以一种敬业奉献、坚定务实的精神,默默耕耘,感染学生。作为一个党员,她时时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标准来要求自己,争做师生的表率。以良好的道德风范,对学生实施教育,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时时处处做学生的表率。给学生们留下了坚强、乐观、豁达、自信的印象。

  易得的初心

  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没有任何负担的她,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永动机,每天睁开眼睛就对一切充满了期待。因为经常阅读教育学专著,她会把留下深刻印象的名言时时挂在嘴边以提醒自己。“要以尊重为圆心,爱为半径画出一个圆。”“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你教室里的每个孩子都是某些人的全世界。”带着这沸腾的热血,她迎来了一群二年级的孩子,刚刚脱离了一年级新生的稚嫩,还带着点幼儿的天真,可爱极了。小汪,白白胖胖,虎头虎脑,有着双明亮的眼睛,里面盛满了狡黠和聪敏,可他不爱学习,不交作业,不守纪律,简直一个“三不”学生。面对他,袁老师并没有急躁,而是耐下心来给予他足够的爱心和信任,发掘他身上的闪光点,并抓住每一个契机在班级大力地表扬他。不知不觉,小汪变了,他变得认真积极,他变得乐观向上,不仅如此他还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再像以前那样,随时原地“爆炸”。现在他已经初二了,但每年的教师节,他还是会送上自己简单却温暖的问候,他说,“在袁老师眼里,他看到了被尊重的自己,他愿意为了这份尊重成为更好的自己。”

  坚守的始终

  作为班主任,她努力做到关注每一位学生,关心他们的学习和身心,努力使每位学生能在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中成长。她始终相信,每一个孩子的身上都有着闪光点。因此,在工作中她从没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学生自然也感受到了她的这份坚持,并愿意为此而努力。班级里有个小姑娘,很聪明,却总是独来独往,躲在一个角落。袁老师悄悄和她家长取得了联系,发现她还有个小弟弟,因为弟弟的出生让敏感的她认为自己被放弃了,不值得被认真对待,所以也放弃了自己。后来以读书节要求每个班编排课本剧为契机,袁老师把班级课本剧编写排练的任务交给了她,那一刻,她的眼睛里发出了摄人心魄的亮光。两个星期的排练,课本剧取得了热烈的反响,自此,这个小姑娘也像换了个人一样,如雨后春笋般拔节生长。

  袁老师认为沟通是带班的法宝,不仅是和学生沟通,还要和家长沟通、和科任教师沟通。要想让孩子成长,离不开这方方面面的力量。她时刻抓准契机,令全体师生拧成一股绳,班级的进步蒸蒸日上。“一个班主任,要做好师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她这么说。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

  不知不觉袁老师已经来到了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和现在的这群孩子也相处到了第四年,新鲜感早已荡然无存。年初的一场疫情再三推迟了开学的日子,终于盼来了开学,然而超长的假期加上已经步入青春期,孩子们的身上多多少少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小问题”,软硬兼施,多管齐下,收效甚微,家长和老师们都开始“疲软”,可怎么办?“开场线上家长会!”开会之前,袁老师也只是想和往常一样向家长汇报孩子的现状,请大家引起重视,继续家校通力合作。真正开始这场家长会后,在和每一位家长细致了解孩子们在家的情况并和学校的表现相结合后逐一寻找解决的办法,与此同时,她的心中有种“东西”在觉醒,她意识到其实孩子还是那群孩子,只不过是彼此之间都失去了新鲜感,随之消散的还有最初的耐心和疼爱,取而代之的是敷衍和不耐烦。教育需要沟通,教育需要交流,但这沟通和交流的目的并不是说服和改变,而是去唤醒,唤醒初心,唤醒耐心,唤醒心中最初的那股难凉的热血啊!

  铁打的班主任,流水的学生。孩子们就像一只只随时准备展翅的雄鹰,而袁老师永远留守原地,他们扬帆起航,她却原路返航。有人说,教育最终只是感动了自己,但她说:“教育是一场彼此的成就,我们成就了孩子,孩子们也成就了我们。”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莫问前程,但行好事,她将继续在这条和孩子们彼此成就的修行之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李朋飞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