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如春雨润桃李,无私奉献硕果丰

——江苏省赣榆高级中学优秀班主任王盛济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他,1995年入党并成为一名乡村中学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工作岗位上已经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了25年。25年来,他踏踏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做事,默默地把青春与热血融入了崇高而神圣的教育事业。他用坚定信仰与勤奋工作践行着教书育人的人生使命,将一颗滚烫的执着之心献给了莘莘学子,用汗水播种着希望,用赤诚浇灌着教坛,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却用无私的爱润泽桃李,用平凡而崇高的师德之光,照亮了一片清纯的天地。杏坛耕耘二十五载,润物无声桃李丰。他就是江苏省赣榆高级中学高一实验班班主任、政教处主任王盛济。 

  王盛济,19738月生,中共党员,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硕士,连云港市“521”工程“333工程”培养对象,中学高级教师。从教以来一直从事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教学,长期担任班主任、年级主任、教研组长、政教处主任等职务。在教育教学中遵循“爱与尊重是教育的出发点”的工作准则,注重从兴趣教学入手,根据学生们的不同特点,琢磨出多种适合学生学习的教学方法,推崇个性和能力的培养,课堂教学既严谨有序又充满乐趣。学生学得扎实轻松,在不知不觉中收获了知识,提升了能力,陶冶了情操,开发了思维。在新课改实践中,用新课程改革的新观念、新理念、新方法来打造自己的教育实践和教学行为,不断重塑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课堂上利用好教学内容,抓住可教育的每一个契机,促使学生进行自省。教学成绩优异,教育成果显著,深受学生喜爱,深得家长器重,深为领导好评。 

  爱如春雨润泽心灵 

  “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作为班主任,他始终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丰富的知识引导学生,以博大的胸怀爱护学生。加强心理疏导,用真心真爱帮助学习困难和经济困难的学生消除或减轻种种心理担忧,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走出阴霾,体验成功的欢乐与喜悦,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有一年高一开学没多久,王老师班上的文杰(化名)便在网络里迷失了自我。开学仅一个月,成绩由进校时的班级前四名跌至班级后十名。忘记了做了多少次的思想工作,也记不得多少回文杰违背了每次谈话时的承诺。不得已,王老师请来了文杰远在石家庄打工的父亲。 

  十月份的雨仍不减夏季,文杰的父亲到学校时已是满身泥垢,短小的雨衣上着有几处显眼的补丁。给文杰父亲倒了一杯水之后,王老师就把他领到了一间僻静的休息室里说话,把文杰的情况详细地告诉他。他只是一脸的凝重,同时不停地搓着手,伴以轻微的叹息。王老师的目光霎那间就定格在他那双大手上,随之惊讶不已。那双手上竟然布满了污旧的胶布,时间已让它们变成了与手背一样的棕红色,还有一些新的裂口显然还没来得及贴,布于厚实的老茧周围。那指甲缝里浓黑的污垢,想必已像这老茧一样的久长。真不知道要需用多少的辛劳才能铸就这样沧桑的一双大手。 

  突然间,王老师脑子里蹦出了一个想法。把文杰带了过来:“文杰,你把右手伸出来。”文杰一脸惶恐地不知所措。“伸出右手!”王老师抬高了声音。文杰缓缓地送出了右手。王老师把手放在了文杰的手心里,摩挲了好一阵子。文杰一直愣在那里,不明就里。一会儿,王老师把文杰的手转到了他父亲的手里。顷刻间,文杰呆住了。他感觉到了二者间的差别,竟禁不住呜呜地哭了出来。就这样持续了一会儿,王老师语重心长地说:“文杰,你父亲的手为何这么粗糙,想必你比谁都清楚。你父母就是剩下个影子,也要给你遮一块阴凉,而你给了他们什么?曾经你是你父母的骄傲,可如今你留给他们的只有痛心。你对得起这双手吗?”话未说完,文杰已经泣不成声,竟然做出了让人意想不到的事———他重重地跪倒在父亲的面前,并把头深深地埋了下去:“爸,我……错了。”  

  后来的文杰,真正地找回了以往。分班那天,已是班级前五强的他给王老师写了一封信,只有几句话:“在我的生命中,您的那双充满关爱与温暖的大手,让我悟出了担当与责任,正是您当初对我的永不放弃,使我有了今天的精彩!” 

  无私奉献硕果累累 

  “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在班级管理方面,他认为只有紧扣学生的内心,从心出发,结合学生的特点,这样才能更容易打造属于他们自己的特色班级。重视对每个学生的“自省教育”,引导学生在学习上、生活中学会不断地反省,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自豪感,提升集体荣誉感和班级凝聚力。2017年他所指导的校园心理剧《等你回家》荣获江苏省特等奖并在《江苏教育》杂志上刊发。 

  “教育源于生活,更要回归生活。”课余时间也会结合一些影片、故事、综艺节目跟学生们分享,教育他们热爱祖国,学会感恩,利用班会课时间播放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综艺节目《古诗词大会》、《朗读者》等,这些生动的影像,深深打动着学生,感染者学生,与此同时他还邀请武汉抗疫英雄来到校园作报告,不断拓宽教育渠道,带领学生走进区博物馆、生活污水处理站、乡村社区敬老院……给学生们放飞希望。他和学生走过的这些路程,收获的不仅仅是教育探索的成功,更是无限的成长和幸福。2019年参加江苏省美境行动,王盛济指导学生所提交的作品《爱护沙旺河,赣中人在行动》荣获省优秀方案设计奖;所指导的张啸文同学在江苏省第四届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中荣获特等奖,并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总决赛荣获一等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德育工作实践中,他深入钻研,孜孜不倦。他发起成立学校“青班论坛”,认真做好“传、帮、带”工作,尽力做到带德、带才、带教、带研,与年轻班主任亦师亦友共成长。实施“青蓝工程”,与青年教师结对子,指导青年教师积极参加省、市、区、校级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先后有多人获得一、二等奖。他和他的团队所主持的江苏省中小学品格提升工程项目——《高中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塑工程》,在江苏省2019年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通过评审并被立项,后获得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财政厅专项资金支持。 

  爱心润桃李,杏坛硕果丰。二十五载春华秋实,二十五载风雨兼程,二十五载无私奉献。付出的是汗水和泪水,收获的却是充实和希望。他先后被评为连云港市先进工作者、连云港市绿色园丁、赣榆区名师、赣榆区素质教育先进个人,荣获赣榆区优秀班主任、模范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德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从教25年来,有风雨有阳光,有汗水有欢笑。但只要学生们能不断进步,健康向上,就是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在所不惜。”王盛济说。25年的从教之路,25年的爱心播撒,学生的感恩深埋于心,育人的使命任重道远。一名学生说:“我曾迷茫,您如灯塔,指引我航向;我曾失落,您如阳光,让我豁然开朗。真心地感谢您——我永远敬爱的王老师!”  

责任编辑:耿美琳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