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深思,进取奉献

——江苏省灌云高级中学优秀班主任陆伟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博学深思,进取奉献”是陆伟老师的座右铭。 

  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同行都这样评价他。带着对青春的无限激情,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比真诚,自2002年大学毕业后,陆伟就回到了母校——江苏省灌云高级中学,从事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在18年的教学生涯中,他时时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处处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上他顾全大局,勇挑重担;业务上他刻苦专研、勇于创新。同时他还不断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和教育思想,利用科学的现代化教育手段来引导和管理学生,让每一节课都成为学生灵感飞翔的时刻。他为人师表,事事垂范,和同学们建立了和谐的师生关系,受到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得到了同事的赞许,领导的信任。 

  红心向党,忠于职守,以身作则 

  从教以来,陆伟始终坚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平时特别注重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并尽最大努力去贯彻、执行。他热爱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能遵循教育规律办事。同时,他还不断加强自身的师德修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利用自己在课堂内外的一言一行去影响学生,给同学们树立起学习的榜样,不断提升自己的师德风范和职业道德。 

   敬业爱岗,业务精湛,成绩显著 

   刻苦专研,任劳任怨,讲求实效是陆伟的一贯作风。他对工作总是满腔热情、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人们常说“打铁还得自身硬”,在教学工作中,他总是踏踏实实、精益求精,深入钻研教材,查找大量资料,认真备课,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在吃透教材和大纲的前提下结合学生实际情况选择恰当的教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突破难点,创新方法,让学生易于接受知识,掌握技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对待学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能与学生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在同学们的眼中,他既是值得信赖和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更是亲密的好朋友和值得尊敬的师长。因为有了爱和喜欢,同学们总是喜欢上他的课。为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他不断探究新课标理念和教学方法,注重“示范、讨论、评讲、实践”四结合,通过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部分同学有弱科短腿,他总是挤出点滴时间为他们“开小灶”。2017届高三,他的班上有一位男生在平常考试中化学常考C,这位同学心里总想着选科有C上不了什么像样的大学,对学习信心不足。陆老师从不放弃他,总是积极利用课余时间为他补短,每次考试和作业批改后对他再进行单独辅导。这位同学在陆老师的帮助下,在一年后的高考中他的化学成绩“出人意料”地达到了A+等级,并顺利地考入扬州大学,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通过他的不懈努力,所任课的班级教学成绩始终位于年级的前列,在高考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陆老师先后被评为“省教育学会(化学)工作先进个人”、 “市教学先进个人”、“县高考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他还积极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各项教学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荣获江苏省优秀课评比二等奖、市教师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市优秀课评比一等奖等。 

  作为学校的教学骨干,陆伟在工作中善于团结老同志,带领新同志,勇于开展批评与自他批评。既能虚心向他人学习,同时又多次开设市县级公开课和讲座,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别人,他所指导的青年教师在市、县基本功和优秀课评比中多次获奖,正因为常年如一的敬业、爱岗、教学成绩突出,在同事中广受好评。此外,他又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担任学校高中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的辅导员,由于所带奥赛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省化学奥赛优秀指导老师”。2018年化学奥赛省选拔赛培训的10天里,他们在南京租了一间教室,教室潮湿,蚊虫很多,他不辞辛苦,不畏蚊虫叮咬,十个晚上的苦讲苦练,天道酬勤,在2018年的江苏省化学奥赛中,共有六位同学获省一等奖、三十多位同学获省二等奖,创造了灌云县学科奥赛的新记录,同时也为学生参加高校自主招生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在教学之余,他注重吸收教育教学的新观念和新方法,逐步形成了具有自己风格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模式,在实践中得到了学校老师及同行的广泛认同。陆老师也先后被评为“市高中学科教学领军人才”“市新‘333工程教学标兵”“县学科专家组成员”等。  

  求真务实,注重和谐,班级优秀 

  自任教以来,他一直担任班主任。有人说,管理好一个班级,就像经营好一个家庭,既要倾情投入,更需要科学智慧。他认为这“情”指的就是“爱”,是对班集体和对每一位学生的爱。他把爱心撒播到了班级工作和日常管理的点滴中去。 

  在班级工作中,陆伟始终坚持“德育首位”的原则,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在要求学生抓好学习的同时,更要求其学会如何做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处理班级事务时他坚持实事求是,公正严明,作风民主,在学生中具有很高的威信。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为信条和行为准则,以“一切为了学生,一切服务于学生”为行业准则,关心、尊重和爱护学生,想学生之所想,积极为学生排忧解难。坚持以德治教,以德育人。立足于全面提高班级学生的整体素质,从教会学生学会做人这个基本点出发,坚持从环境育人抓起,从学生行为规范抓起,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对于家庭情况特殊的学生,他总是给予更多的关爱。2019届高三班级的一位男生,父亲精神残疾,时常发病,靠母亲打工勉强维持家用,孩子虽然成绩较好但性格内向,很少与同学交流。他和同学总是找机会陪他聊天,不断给他鼓劲,还不时带他到校外的小饭馆吃饭交流,慢慢的他开始变得活泼开朗了,成绩也有明显提升,在今年的高考中,该同学通过高校专项计划已提前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录取。 

  在班级日常管理工作中,陆老师争做“五心”(爱心、诚心、耐心、信心、恒心),杜绝“五不”(不歧视、不讽刺、不训斥、不体罚、不放弃)。“五心”给学生营造了和谐的环境,“五不”唤起了学生的自信。使学生重新认识自我,战胜自我,学会做人,努力成人,振作精神,发奋图强。陆老师所带的班级,学风、班风呈现出“团结、创新、争上游”的良好氛围,创建了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特色班级。在2019年的高考中,他班再创辉煌,包揽全县理科前三名,其中两人突破400分,多人被复旦、中科大、浙大、南大、武大、中山大学等名校录取,创造了灌云县高考的新历史。此外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市“师德模范”、市“家校结合教育先进个人”、县“优秀共产党员” 、“县优秀教育工作者”、“县优秀班主任”,2015年他所带的高二(9)班获“连云港市先进班集体”称号。 

  重视理论,潜心研究,成果丰富 

  善于积累、精于反思、敢于创新、乐于实践。在工作中,他注重教育科学研究,相信厚积才能薄发,因此在教学之余广泛阅读各类教育教学的书籍,经常研究各类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在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觉悟和职业道德的同时,还认真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积极经验,更新观念,与时俱进。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激励自己,做一名忠于职守,克已奉公,爱岗敬业的优秀教育工作者。他时刻铭记“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取之不尽的水”,潜心致力教研教改,并能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践之中不断总结提高,凭借自身坚实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学科基础,善于探索和创新。在教育教学研究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硕果累累。近10年来,他所撰写的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在省市获奖或发表,主持的市县课题顺利结题。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成绩属于过去,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他将会一如既往,孜孜不倦地继续为教育事业奉献力量。 

责任编辑:耿美琳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