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幸福出发

——连云港市海滨中学优秀班主任魏玉柱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魏玉柱,男,19757月出生,山东枣庄人,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连云港市海滨中学体育教师、班主任、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连云港市港城名师。连云港市魏玉柱中小学体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连云港市家庭教育理事、巡讲团成员、首批家庭教育研究员、连云区家长总校宣讲团成员、连云区德育兼职指导员,江苏省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方案研制组专家。他扎根课堂,深耕体育教学与训练;他热爱学生,全力做好学生德育工作。先后获得江苏省体育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市基本功与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市教科研先进个人、市师德先进个人、市“521”人才第三层次培养对象、市高中体育领军人才培养对象、区学生最喜爱的班主任、十佳班主任等荣誉称号。他宽严相济、教学相长,始终把学生的幸福成长铭记心中。二十年的班主任生涯,一辈子的坚守追求,平凡质朴却爱意满满! 

  他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同行者 

  201711月,高二八班由于种种原因,当时有些混乱,学校非常着急,领导找到了魏玉柱老师,希望他能接下八班。由于自己刚从初中调到高中不到两个月,对学校管理还不熟悉,而自己每天还要去新浦陪伴自己读高中的女儿,这让他很为难。但他经过短暂的思考,二话没说,在小家和大家之间,他毅然选择了大家,勇敢担起了高二八班的班主任。 

  起初,班级如一盘散沙,班级管理无序,学生无纪无律,学习生活无条无理。但魏老师不急不忙,接下班级便开始了他治班的“宏伟事业”。他时而找学生谈心,建立师生感情;时而与学生建立班规,理顺班级秩序;时而与学生一起打球,增进感情;一个多月下来,班风有了明显地好转。这时魏玉柱老师抓住时机,及时鼓励学生,迅速将重心转移到学测备考中去。他为了带动学生学习,晚上不回家陪学生学习,很多走读的学生被魏老师感动,下晚自习后还要在教室学一小时才走。学生的努力上进又感动了魏老师,他索性将办公室搬到了教室,与学生肩并肩一起战斗。学生的学习劲头顿时高涨起来。班级里相互提问、相互讲题的氛围蔚然成风。为了进一步提升成绩,魏玉柱老师利用社会关系找到安全场所,带上向任课教师要的试卷组织考试练习,家长来监考与改卷。很快找到学生知识的盲点,家长也近距离了解学生学习,家长与学生忙得不亦乐乎。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魏老师以身作则,使自身成为一种现实的榜样,让学生学习为人做事。他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感召着每一位学生,让他们懂得认真的可贵。正是这种认真,让高二八班的成绩不断进步,最后突飞猛进,班级各项考核在同年级均名列前茅。魏老师用咬住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突破重重困难与挑战,让很多不可能成为可能,也让全校师生对高二八班刮目相看。 

  他是学生心目中最温暖的“柱哥” 

  “魏老师是一位严慈相济,手中有剑,但心中有爱的班主任。我们犯了错误,碰到他的目光就发虚”,这是魏老师班级学生经常说的一句话。班级管理中,魏老师对学生要求比较严格,对学生的错误绝不姑息,但他严中有爱。连云港市海滨中学距离墟沟较远,交通不便。2019年高考前,有些学生由于长期疲劳作战感冒,作为班主任的他直接驱车将学生带到墟沟进行治疗,给他们付上钱、挂上吊水、送上水果,等挂完水再接回来上课。这边刚到学校,还要把个别学生送到墟沟进行文化补习,魏玉柱老师就成了名副其实的“车夫”,而且这一坚持就是两个月。点滴见真情,一位班主任坚强的背后,还有让人动情的一面。每天都能看到他拿着一个水桶,里面盛满茶杯,到水房给学生们打水,然后再一个个送到他们的身边,生怕学生用于学习的时间不够,学生们在高考最需要关心的时候,他做到了。 

  班中有个叫张某凡(化名)的学生,习惯不好,到高考前状态不佳,时而迟到、时而作业不能完成,魏玉柱老师心急如焚,家长几次打来电话说束手无策,已经看不到希望了。魏老师始终不愿意放弃他,三番两次的找他谈心,“我都没有放弃你,你有什么资格放弃自己”。这句话深深地震动了他,在高考前的两个月,他终于认清了现实,课下也不出去玩,头也不抬在座位上学习。苦心人,天不负。在接到录取通知书的第一时间里就给魏老师打电话,他兴奋地告诉魏老师:“柱子哥,我考上了,我考上大学了”。在这种温情的沟通与陪伴下,魏老师带着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高考大战中。最终,高考捷报传来,全班19人达到本科线,12人升入本科院校。 

  课余时,魏玉柱老师最让学生喜欢的就是能与学生一起“疯”。当学生累的时候,魏老师喊学生一起来一场大汗淋漓的篮球比赛,当学生长时间待在室内时,他就带他们到宿城枫树湾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班级秋游活动,当重大节日来临时,来一场意义非凡的班级好声音评选,当家长与孩子缺乏沟通时,来一场感动你我的亲子活动。有学生回忆“喜欢吃柱子哥炒的西红柿炒鸡蛋”,有的学生说喜欢在生日晚会的时候与柱子哥一起玩耍。学生常常对这些活动情有独钟、恋恋不舍,因为魏老师善于开展活动,让学生喜欢上了它,也喜欢上他这位“亲民型”班主任。 

  他是家长的知心朋友 

  学生问题的转化离不开家长的支持与配合。魏老师在这方面特别有经验,他认为学生的问题不只是学生本人的问题,更多的是家庭这个系统出了问题,想要转化学生,家长也要跟上,否则将会举步维艰。学生家庭组建甚是复杂,有不少是单亲家庭、离异家庭、重组家庭、暴力家庭。面对这种复杂的家庭构成,魏老师也忐忑不安,他运用自己的学识,苦口婆心地指导家长,通过家长的改变方能带动孩子的成长,家长们都深受感动。 

  班级中有个毕同学,性格暴躁,与老师、家长稍有不合意之处便气急败坏,这让很多女老师很害怕。魏老师看到这种情况后,主动找到该生谈心。他发现问题的根在孩子的家庭,该生父母性格不投,经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在家大吵特吵,在孩子的心灵深处留下了阴影。魏老师主动找到了孩子的爸爸交流谈心。面对家长的固执与偏见,他还不厌其烦地沟通,苦口婆心地劝他“孩子的今天的问题跟您的家庭有关系,希望您对孩子及他妈妈好一点”。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一天,孩子的爸爸打电话给魏老师说“感谢您,这么多年我认为我做的都是对的,经过与您交流,我反思了,我决定要好好对他们”。后来,魏老师在学校门口经常能看到孩子的爸爸接送孩子的身影,并且与孩子有说有笑。魏老师别提多高兴了,因为他的付出换回了孩子的进步与家庭的和谐,这个家也有希望了。 

  所以,魏老师对家庭教育特别有情怀,非常重视对家长的指导。平时,他挤时间除了对自己班级进行家访以外,还承担我区的家长总校的巡讲工作,他还是连云港市家庭教育的理事、特约研究员、巡讲团成员,经常走进社区、学校开展“最美家教”巡讲活动,在家长群体中有较大的影响力。转化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片区,成就一个班级,幸福一个学校,这是魏老师的梦想,也是他一直前行的动力。 

  魏老师常常说“我是一名体育教师,我要向其他文化课老师多学习,还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争取带出更优秀的班级与学生”。是的,在连云教育这片沃土上,魏老师只是一株平凡无奇的小草,但是这株小草愿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学生,以生命在场的姿态,唤醒、点化和润泽着生命,与学生一起向着幸福出发。 

    

责任编辑:耿美琳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