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化作春雨洒,换来桃李满园香

——连云港市中云中心小学优秀班主任江舜丽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舜丽,女,本科,任教于连云港市中云中心小学,小学语文一级教师。自19958月工作以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学兼班主任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在各类活动评比中成绩显著。教学中,寓教于乐,尊重学生、信任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营造轻松活泼的气氛,展现课堂的无穷魅力,深受学生、家长的喜爱。爱心、细心、责任心是她的追求,富有生气而灵动的课堂是她的追求,现担任一(5)班语文教师兼班主任。 

  絮飞柳长、蝉鸣酷热、秋雨潇潇、风雪严霜,26个春秋的风云流转,江舜丽老师在教师的工作岗位上辛勤地耕耘着。26年来,她与孩子们一起,共同成长共同进步,享受着桃李满天下的幸福。  

  忠诚教育修师德 

  江舜丽老师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在工作中,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思想素养。她每天坚持早到晚归,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甘于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绝对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

   快乐教学练师德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使她在德育管理方面形成了一些独特的方法。她坚持正面教育,大胆从心理素质方面探索德育教育的触发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正确的价值观。在转化差生、扭转班级学风上她做出了一些成绩,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肯定。 

  以情治班,一个都不能少。教育家捷尔任斯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她也为此不懈地实践着、体会着。萱萱家里姊妹多,父母忙于生计无暇照顾她,孩子们嫌她身上脏不愿意跟她玩,她坚持为萱萱梳头发、洗脸、整理衣服,渐渐地,孩子们在她的影响下,也愿意主动和萱萱接近了。倾自己所有,爱生如爱子,成为她对事业的心理支柱。  

  将心比心,家校沟通。用心管理班级,才会孕育出一个个真善美的心灵,才会培养出一个好的集体。每当接手一个新的班级,江舜丽老师都会对学生的家庭进行了解。很多次都看到她与学生耐心地沟通,针对孩子的问题与家长一次次的谈心,付出爱的道路是艰辛的。但是当她看到学生们体会到老师的苦心奋起直追,成绩进步时;当教师节,学生的电话打来,自制的卡片飞来时;当孩子天真地说:“老师,您就像我的妈妈”时,一种感动和自豪就会油然而生,这时她又燃起了工作的热情,又坚定了用爱心耕耘终生的决心。因为,是爱让孩子们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抗疫战线树师德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党员江舜丽同志积极加入到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认真进行疫情防控演练。作为一名班主任,每天,她都会耐心地通过钉钉、微信、QQ、电话等方式逐一核实学生的身体状况和活动范围,包括学生的体温与所接触人员,并好不遗漏地做好记录;通过许多途径向学生及家长普及防控疫情的相关知识和官方信息。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落实“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在线上教学中,她不断鼓励学生互动,细致地为学生答疑,以求最佳的学习效果。她们班有个叫洋洋(化名)的男孩,他小时候因爸爸妈妈离婚,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孩子性格孤僻,无论在纪律上还是学习上,自控力很差。在班级中,我行我素,真是大错不犯、小错不断。面对这个问题学生,江舜丽老师经常找他谈心,时间长了,孩子有什么话也愿意和她说。线上学习的时候,因为爷爷奶奶年纪大了,不会用智能手机,她就特别关注这个孩子,经常电话联系,询问孩子学习情况并给洋洋解难答疑,及时鼓励孩子。通过近2个月的无微不至的关怀,洋洋的学习劲头足了,开学后的线上学习检测成绩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居家学习期间,江舜丽老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线上升旗仪式,多方面了解抗疫英雄的事迹,绘制手抄报,学唱歌曲,用自己的行动向抗疫英雄致敬,面对紧迫的疫情局势,她恪尽职守,尽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环保公益显师德 

  自从江舜丽老师2018年加入连云港市四叶草助残中心后,就一直积极参与中心组织的各项环保活动。她和志愿者们多次牺牲周末时间参加环保大型公益活动,让海岸线一片整洁,面目焕然一新;让全市近百名残疾人实现了多年的梦想,无障碍港城游——月牙岛之旅;让市特殊教育中心的孩子们上台表演,展现自我;多次走进校园做环保知识讲座,重点讲解海洋垃圾分类及环保相关知识;陪同孩子们制作国旗党旗,和孩子们高举作品,齐唱国歌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苏霍姆林斯基说:“只有激发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一个优秀班集体的构成,需要班主任耐心的“引导和培养”。在校内,江舜丽老师更是将公益环保的意识深深根植于每位少先队员的心中,利用晨会时光经常地跟学生讲规范、讲礼仪、讲卫生安全、讲集体荣誉感,在班会上时常同学生谈理想、谈道德、谈互助精神、谈主人翁意识……引导他们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的“藤花志愿服务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爱护校园环境,经常开展“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学生参与各项公益活动,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直以来,江老师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在各项比赛、评比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精益求精促师德   

  从教26年来,江舜丽老师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状态,不断锤炼自己的教学基本功,切实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认真投身教育科研活动,以研促能。她积极参加各项培训,利用业余时间认真阅读教育教学刊物、理论书籍,虚心向专家请教,教科研水平得到较大提升。撰写教育教学论文,以文践能。她勤于写作,撰写的论文《为学生撑起一片无雨的天空》获省论文二等奖,《阳光总在风雨后》获省论文三等奖,《不经历风雨,怎见得彩虹?》获市论文二等奖,《因细节而美丽》获市论文三等奖,《培养学生的耐挫能力的方法摭谈》获市论文三等奖,《改变观念开启学生心灵之门》发表于连云港日报,《做一个智慧的班主任》发表于《江苏科技报·教育周刊》。 

  矢志不渝提师德 

  作为教师,只有孜孜不倦地汲取知识,才能以涓涓清泉滋润心田。江舜丽老师在教学中一方面注重教学经验的积累、提炼,一方面注重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无论是教学,还是班级管理她都倾注了满腔热情,她所带班级语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同时,江舜丽老师也获得了很多荣誉:获得了全市“十大最美生态环境守护者”“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市‘333’工程骨干班主任”、 市“李四光中队”“区十佳辅导员” “区优秀教育园丁”“校优秀教师”“校骨干教师”“校优秀班主任”“区教学先进个人”“市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开发区首届乡村教师专业技能小学班主任二等奖、“市优质课评比三等奖”。   

  江舜丽老师用心育桃李,倾心奉真情,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相信她在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探索实践,会把教育教学工作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耿美琳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