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南京市 > 正文

优秀班主任追求的六个“等式”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优秀班主任许海燕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在基础教育阶段,班级是学校的细胞,班级管理是学校教育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班主任是班级管理最直接的实施者。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使许海雁老师深深地明白班级管理工作不仅是一门科学,而且也是一门艺术,既遵循规律又讲究技巧。走进新时代,回望走过的路,让我们看看优秀的班主任——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许海雁老师的六道等式中彰显出的教育理念。

  勤奋+谦虚=坚实的基础

  从进入教师行业的那一天起,许老师就一直工作在教育的前沿阵地,担任班主任工作,执教低年级语文。她非常谦虚,经常向学校有经验的优秀班主任学习,遇到问题,不仅自己开动脑筋积极思考,而且认真地向前辈班主任求教,随后记录在自己的工作手册上,运用在自己的学生教育与班级管理中。同时,许老师还认真研读有关班主任的专业书籍,如《班主任专业基本功》《优秀的班主任都是沟通高手》《班主任之怎么办》等等,认真研究苏霍姆林斯基、杜威、马卡连柯、埃里克森等教育家的相关理论文章,一边阅读,一边思考。学习,让她思想认识更新了,爱的教育思想在头脑中打下深深烙印;学习,也让她打下了十分坚实的教育理论基础。

  实践+反思=专业素养高

  作为一名坚守在一线的班主任,许老师始终对自己严格要求。她说:“作为南师大附小的新一代班主任,要积极学习与传承斯霞老师‘童心母爱’的教育思想。既然当了班主任,就要像斯霞老师那样,做一个有爱心、有水平、有个性的好班主任。”她在自己的日常班主任工作中坚持实践与反思相结合,在实践中促进反思,在反思中推进实践,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班主任专业素养。2018年,许老师代表学校,参加了玄武区首届班主任素养大赛,获得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之后,她又作为南京市优秀班主任代表,参加江苏省班主任基本功竞赛,再获一等奖。担任学校团支部书记时期间,她率领年轻的共青团员和班主任老师们成功创建了江苏省“青年文明号”。

  爱心+规范=孩子的许妈妈

  每天上班,在学校广场上看到斯霞老师的汉白玉塑像,许老师都会在心里默默地说:“我要努力做一个能和孩子打成一片、把学生当做自己孩子的富有‘童心母爱’的班主任。”事实上,她确实是这样做的。她所带的学生中,有一位学生的家庭情况非常复杂,由于家庭破碎,学生的身心受到了严重的伤害,因此在入学时,孩子表现出行为习惯方面的严重偏失。许老师深深地明白,孩子是由于缺乏家庭中的爱,而出现这样的情况,于是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许老师不仅反复教给孩子行为规范,更是给了这个孩子很多爱:春秋游时主动牵着该同学的手、做游戏时和该同学配成一组、午餐时把自己饭盒里的鸡腿分给该同学吃……几年下来,孩子渐渐有了进步与变化,孩子的父亲也察觉到了,主动来学校与许老师沟通,并向校领导感谢许老师的辛勤付出,郑重承诺自己会尽父亲的责任,配合老师积极主动地关心教育孩子。

    凡是许老师教过的学生,在德行方面的提升都是非常显著的。他们富有爱心与责任感、乐于助人、勤劳勇敢,毕业以后,无论是求学还是工作,都表现得非常优秀,这些与许老师的爱心、耐心、细心教育息息相关。因此,许老师教过的孩子们都喜欢称呼她为“许妈妈”。

  指导+辐射=高度的评价

  多年来,许老师已经成长为一名资深班主任。在日常工作中,她也会非常积极地给予年轻班主任一些具体方法上的指导。比如年轻班主任吴老师遇到班级管理或学生教育方面的问题时,许老师看见她犯难了,总会主动上前询问情况,并热心地给予帮助、指导与鼓励。几年下来,吴老师在许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下,逐渐成长为一位能够较好管理班级的班主任了。许老师的热心帮助,获得了许多年轻班主任的一致好评!2019年9月,许老师被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聘为文学院本科生兼职导师,指导课程教学及实习、见习等方面的工作。2020年,许老师被南京市教师培训中心聘任为南京市中小学班主任高研班的理论与情境双重导师,并作为玄武区顾问,指导玄武区参加高研班的各位班主任进行学习与反思。同年,许老师成为了南京市教师志愿联盟的核心组成员,积极参与南京市德育方面的相关活动。她撰写的班级管理和学校德育工作的讲稿和论文,在《中国德育》《江苏教育》等重要的专业期刊上发表,获得同行们的高度评价。

  实践+创新=优秀的效果

  许老师积极实践创新,教育教学效果显著。即使在疫情期间,她利用线上的方式,与学生进行沟通,关心他们的生活与学习。疫情期间,虽然无法每天与学生见面,但是许老师仍然通过短信、QQ、微信、学习平台等方式,与班级的每一位孩子加强联系与沟通。作为南京市心理咨询员,许老师明白,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学生非常需要小伙伴和老师的关爱。于是,她组织了多次线上视频活动,比如故事分享会、成语小竞赛、好书推荐会等。虽然有时一个晚上需要在多个QQ群中开展视频活动,但是只要在视频中看到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许老师就放心多了。在许老师的心中,时时刻刻都牵挂着孩子们。

    延学期间,作为学科教研组长的她,带领学校班主任们认真备课,努力激发老师们的想象力与灵感,设计出了一周又一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生喜闻乐见的“延学课程单”。同时,她个人还在学校“小南狮云课堂”推出了五期特殊的主题班会:《不惧新型病毒,有效自我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说说五一劳动节》《争当爱国报国的好少年》,从自我防护、理性思考、讲究卫生、辛勤劳动、心怀家国等各个方面与层次,提升学生思想认识,丰富学生内心情感,指导学生积极实践,获得学生与家长的热烈欢迎与好评!与此同时,她还精心设计了一节“抗疫思政课”——《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邀请南京市三位抗疫英雄与学生在班会课上面对面交流,激励学生向抗疫英雄学习,从小立志,报效祖国!由于活动效果好,这节特殊的“抗疫思政课”视频已经在“学习强国”上播出,同时在《南京日报》《扬子晚报》《紫金山新闻》等媒体上刊发,成为优秀思政课的范例,向全国的中小学生与教师推广。

  孝敬+敬业=超级正能量

  许老师认为,好的班主任,一定是内心中充满了正能量的人。因为,只有班主任自己的内心充满阳光,才能让学生非常自然地感受到生活的灿烂与温暖。

  许老师是个孝敬父母女儿。2016年,许老师的父亲被查出患有癌症,她一方面积极帮助父亲求医问药,起早贪黑地忙碌;另一方面,无论多忙,也绝不影响自己在班级中的工作。即使生活如此忙碌与揪心,许老师却总在班级中向孩子们展露笑颜,对孩子的点滴进步予以鼓励,让孩子们感受到阳光般的温暖。从许老师的真实榜样中,孩子们学会了,即使身处逆境,也要微笑面对、充满勇气、自立自强。

  许老师的课堂,总是充满了欢笑,学生戏称她为“戏精老师”。无论是学习与生活,许老师总是能带给学生无数的欢笑与快乐,并让孩子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提升思想的认识、学到扎实的知识、感受生活的美好。

  “人既是发展的第一主角,也是发展的首要目标。”教育是有规律的促进师生发展的活动,六道等式,是许老师对于班主任工作爱的反馈。她视学生的个体差异和自身需要,时时处处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为目标;她要让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这就是她的追求! 

 

 

责任编辑:范文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