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南京市 > 正文

用大爱为特殊学生点亮就业梦想

——南京市秦淮特殊教育学校优秀班主任俞蓉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俞蓉老师自1998年走上特殊教育岗位,22年如一日担任特教学生班主任工作及教育教学工作。因为爱,俞老师始终践行着当一名好老师、好班主任的人生目标,她把最美的年华全部奉献给了特殊教育事业和不幸的残疾孩子,走过的岁月如同一缕缕芬芳,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教育故事。

  用爱筑梦特殊学生的职业人生

  “残障孩子毕业之后到底该何去何从?”一直都是老师和家长格外忧心的问题。九年义务教育之后若没有延伸教育,特殊孩子们毕业之后没有任何出路,只得离开学校的集体生活重新回到家中,重新过上半封闭的生活。这是一件非常让人揪心的事情!很多家长都为此焦虑不已。2012年,俞蓉老师所在的秦淮特殊教育学校创新开办了面向大龄特殊学生的职业教育。俞蓉老师被学校选拔成为职教组长,同时担任班主任和专业课教学工作。从义务教育刚刚转到职业教育时,她还是很忐忑不安的,长期带班的学生都是中低年级特殊孩子,究竟如何教好大龄特殊学生呢?俞蓉老师心里没底,但她义无反顾。在完成基本的专业培训之后,俞蓉老师坚持通过上网、去书店、去探寻一些有名的秦淮小吃,勤学苦练自身的技能,每一次尝试新的教学内容之前,她都要自己练习很多遍,以便在课堂教学中能够应用自如,真正教会学生一项项技能。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努力,俞蓉老师班的大龄智障学生在基础技能、工作习惯、文明礼仪等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爱在心,责在肩,俞蓉老师帮助学生们树立自强自立的生活信念,并逐步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学生们从自信笑容中找到融合社会的信心,在他们娴熟的技能展示时,得到客人老师赞许并获得了平等与尊重,阳光单纯的个性,让他们顺利进入职场,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展开他们的梦想天地。

  用爱追梦特殊学生的职业规划

  智力障碍学生的职业教育才刚刚发展起来,为了得到社会更多的认可和支持,俞蓉老师和职教班的学生们一起带着自己的作品走上街头进行义卖。学生制作的秦淮小吃和中西面点在南京老门东、新庄助残日活动中受到南京市民的热烈欢迎,不到一会儿就一抢而空。在一次次的实训活动中,学生精心制作的美食给国内外的专家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俞老师班里实习的学生在金陵饭店、金鹰珠江壹号国际酒店、华泰万丽酒店、星巴克、烟波渔港等酒店的实习反馈中获得了好评。

    俞蓉老师班的某同学,患有孤独症。刚入学时从来不跟任何老师、同学问好,她会无缘无故的笑,还总是会悄悄地把植物的叶子掐掉。于是每天早晨到校后,俞蓉老师总是拉着她手向她微笑,教她问好。渐渐地,她在上学和放学会打招呼了,也能和客人老师进行简单的交流,虽然有时还是你我分不清。俞蓉老师告诉她植物有生命,不能掐它,它会疼,并且把浇花的任务交给了她,她很开心。从此每一天都把花浇得好好的,再也没有掐过植物。

    爱总是最神奇的力量,润物无声,却让一切悄悄地发生着改变,该同学就像一株含苞待放的花蕾,是爱让她有了自己绽放的时刻。现在,她已经在新街口某著名酒店有了以她名字命名的水饺,广受大家喜欢。每一天都能自己乘坐地铁上下班,会突然给老师打电话表达思念,会每天热情洋溢地向周围的人问好。该同学的改变让俞蓉老师愈发相信教育的力量,相信爱的力量。作为特殊孩子成长道路上的领路人,俞蓉老师被他们感动着,也将这份感动的力量传递给了他们。俞蓉老师深信,对特殊孩子一定要在充满爱的关怀下,改变他们的不当行为,让他们有着阳光般自信的个性,去迎接未来给他们挑战,成功的融入社会实现自身的价值。

  用爱圆梦特殊学生的职业生涯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疫情变化情况牵动着每一个人。俞蓉老师的教学形式从线下转变到线上,每一天及时查看学校工作群里的实时动态,根据学校要求转达给家长,时刻保持警惕的状态。每天早上先在班级群内了解学生的每日疫情上报工作,接着在客户端进行每日上报。对于不会的家长一步一步的教,不能按时上报的,到点就督促,严格做到不漏报。俞蓉老师也从老师转变成十八线女主播,由于职业教育的课程内容特殊性,在制定好教学内容之后,每次上课之前,她自己要做熟练,写好操作步骤,拍好图片、视频,再指导学生进行制作,最初食材短缺,她竭尽全力想办法解决问题,坚决不耽误学生的上课,线上答疑给家长学生解决一些操作问题,经常到晚上十点还在给学生指导。因为坚持,因为为人师表,俞蓉老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师德标准,去影响着学生和家长们。

  线上教学时,俞蓉老师们班级群里是最热闹的,学习是最积极的。不仅学生参与到学习中,家长们也积极地跟进。学生们在疫情期间并没有因为不能到校上课而耽误了学习,反而促进了他们更好的成长,有学生承担了制作家中一日三餐的任务,有学生开启网店生意,每天秒杀、抢购忙得不亦乐乎,有学生将每天学习的内容编辑成了抖音。所有的学生们每天都在看新闻,关心疫情发展,拍抖音、做小报为武汉加油!

  疫情期间,学生们由于很久没有到校上学,他们的心理变化起伏也比较大。和家人闹脾气打电话给俞蓉老师,想老师想学校想到无法控制自己,晚上让家人开车到学校门口,发定位给俞蓉老师。俞蓉老师想她可能就是百搭调味品,调的学生能在家安静地学习,调的他们能理解父母,调的父母放下包袱,与孩子一起成长,看得到孩子身上的进步。

    复学之后,俞蓉老师班里某同学,在学校的推荐下,很快就能进入酒店实习。为了想让更多的同学有实习机会,该同学每天表现得非常积极,做完自己的工作,还抢着做其他事情。每天下班回来为练习擀烧麦皮、包烧麦,经常做到很晚。短短大半个月的时间,这名学生激动地告诉俞蓉老师,在实习单位她擀的烧麦皮都能用了。在这名学生打电话时,爸爸妈妈都守在电话前,都想抢着告诉俞蓉老师孩子的进步。短短三年职业教育让这名学生有了巨大的转变,让这个家庭重拾信心。欢笑声从电话那头传过来时,俞蓉老师顿时觉得犹如清泉一般悦耳动听。

  俞蓉老师的学生不但在江苏省残疾人技能大赛中获得充分认可,更是有多名学生被不同爱心单位录取走上就业岗位。一路走来,俞蓉老师作为一名职教班的班主任要做的事情很多,但她始终对工作保持着一颗热忱之心。作为职教组组长,俞蓉老师不仅带着全班学生进步,更是要带领全组成员共同发展。俞蓉老师和本组成员经常一起讨论更适合学生们上技能课的方法,也经常加班加点带着学生参加实训活动。在2014年度秦淮感动人物中评选中俞蓉老师所带领的职教组成员获提名奖。由于表现突出,俞蓉老师个人也多次荣获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南京市优秀班主任、秦淮区优秀班主任、区先进教育工作者、区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表彰。俞蓉老师的论文也获得全国特教论文一等奖,论文在省、市、区也获得二等奖、三等奖。

  人都说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善良,而爱这些特殊的孩子并把他们培育成人、成才,那就是神圣和伟大。俞蓉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的特教老师,她心怀大爱,每天都在踏踏实实地为学生能够实现就业梦想、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而努力。在大家心里,这样的俞蓉老师格外美丽,犹如天使。

 

责任编辑:范文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