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南京市 > 正文

阳光班级的领舞者

——南京市拉萨路小学优秀班主任王斌兵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王斌兵,南京市拉萨路小学数学老师、班主任。从教35年,担任班主任26年,她是一个平凡的,又不平凡的老师。

  如果说学校是一个教授孩子知识、引领孩子成长的舞台,那么她就是一个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在舞台上的追梦人。

  她梦想成为舞台上的光,为孩子们带来快乐和希望;她梦想成为舞台上的柱,以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撑起专业的天空;她梦想成为舞台上的景,甘于把自己隐藏在演出的闪耀中;她梦想成为舞台上的幕,开合之间迎送一批批学子,成就一段平凡而伟大的桃李人生。

  她是校园里年纪最大的班主任,也是校园里最会跳舞的班主任。她不仅自己跳,也带着她的孩子们跳,把校园变成梦中的舞台,让自信和阳光播撒在孩子的心上。

  时尚班舞独领风骚,做一名快乐的领舞者

  散播快乐,是她不变的教育追求。

  第一次走进王斌兵老师的班级时,孩子们正在做课间操。室内操、手指操完毕,孩子们没有立刻坐下,这时,音乐响起,一双双小眼睛突然间闪亮起来,四十多双手臂随着音乐开始舞动,胖的,瘦的腰肢也开始活跃起来。“你笑起来真好看……”一边舞蹈,孩子们也一边欢唱,小脸红扑扑的。讲台一角的王斌兵正和孩子们一起在舞动!

  “这是我们班的班舞!”

  “这是王老师帮我们班编的舞蹈!”

  孩子们说这个话的时候,特别地兴奋和自豪!

  说起班舞,可是王斌兵的带班特色,她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第一次设计班舞,是在拉小基建的过渡期。那时候学校借用了凤凰街小学的教室。两个学校的孩子挤在一个校园里,地方本来就不大,为了不打扰人家的学校,我就想着找个办法让孩子们在教室附近活动。有一天做完手指操,孩子们下雨没地方去,我就给他们听了一会儿音乐,没想到,孩子们就跟着舞动起来,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进来,我一看,这么多孩子都喜欢,就动了心思,开始编排班舞了!”

  王斌兵很懂孩子,她选的曲子时尚流行,朗朗上口。《荷塘月色》《小苹果》这些当年的热门歌曲都曾是王老师编舞的曲目。虽然和广场舞的旋律“撞车”,但是王老师编排的舞蹈富有动感、便于教室律动,男孩子女孩子都乐意扭一扭,跳一跳。她不仅喜欢编,还喜欢跳。学校班级演出的时候,50多岁的王老师是活跃在舞台上的年龄最大的班主任。她带着学生、带着家长,一起在舞台上激情舞蹈。

  业务钻研精益求精,做一名学问的领舞者

  匠心精神,是她鲜明的教育底色。

  如果你以为爱跳舞的王斌兵是音乐老师,你就错了——她是个没有舞蹈基础的数学老师!

  王斌兵刚当班主任时,班上的孩子们唱不好,跳不好,歌唱比赛拿不到好成绩。她暗自着急,从零开始自学苦练,逐渐钻研出一套舞蹈教学法。今天,班级的文艺活动都是她自己亲自上选曲、编排,不仅表演的孩子跳,不上台的孩子也一起学,舞蹈悄悄成了王斌兵老师班级的文化灵魂。

  熟悉王斌兵的人会说,她能从零开始学好舞蹈、教好舞蹈,一点也不偶然。

  1986年,王斌兵以一名体育老师的身份走进校园。在那个强调“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年代,体育课只能作为副课存在,虽然极为重要,但对孩子们的影响实在是太小。王斌兵喜欢孩子,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和孩子们在一起,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转岗做数学老师!

  数学不好教,对教学业务的要求极高。王斌兵并非科班出身,转岗之路上需要克服一个又一个艰难的挑战。但她有一颗不服输、肯钻研的心,并把这种精气神转化为自我加压、战胜困难的力量。从1986年开始,她回炉深造再学习,在2004年获得了大专和本科的学历。多年的学习,给王斌兵的专业素养打下了扎实的功底,也让她的教学能力在实践中被多方肯定——她教学的班级,成绩一直保持年级前列,为她赢得了教学能手的口碑。

  王斌兵擅长钻研,还体现在她对教学技巧的灵活运用。她没事就琢磨,有没有好的办法指导孩子智慧学习,一有灵感就立刻记录下来,随时随地保持着一颗敏锐的心。多年来,她在教学中编了很多小口诀,小儿歌,深受孩子们欢迎。她还善于接受新事物,永远做一名走在时代前沿的教育工作者。在学校开展的“学程周”前瞻性项目,她和年轻人一样学习新的理念,活跃在策划和实施的舞台上。学校的国际交流活动里,她也精心准备,在美国给当地的孩子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数学课。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她又拿出从零开始钻研的劲头,学习QQ直播、学习腾讯会议,提前和丈夫在家反复模拟,全力以赴只为确保高质量的网络教学答疑。

  “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这句话在网络上可能是一句调侃,但在拉萨路小学的校园中,这是对王斌兵刻苦钻研精神的最大肯定。

 

 

  爱岗敬业传递温暖,做一名人生的领舞者

  品格高尚,是她奉献的教育精神。

  业务水平为王斌兵打下了良好口碑,而更让人肃然起敬的是她高超的道德品质,以及对教学岗位的使命感和忠诚心。在年轻教师心目中,王斌兵身上具备一种温暖人心的力量,她的人格魅力成为年轻教育工作者不忘教育初心的“加油站”。

  王斌兵追求卓越,但是却不追求荣誉。作为全校班级管理积分最高的班主任,她在每年的荣誉评选中都是大热门,但她坚决辞去这些奖项和荣誉,要把机会留给更需要的年轻人。在她看来,工作了一辈子,荣誉已经拿得够多了,真正的“宝物”并不是那一纸证书。她说:“在孩子们的人生轨迹上成为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符号,这就是我永远的荣誉,是我最最珍惜的褒奖。”

  如果你亲眼见过王斌兵的“宝物”,你就知道是什么让她把孩子的笑脸看得比荣誉更重要。这些“宝物”五花八门,有的是一张生日贺卡,有时是毕业多年的学生打来一通电话,也可能是一颗“烂梨”。

  那是一位家境贫寒的男孩,父亲是保安,母亲是钟点工,孩子的生活条件不好,学习也不太跟得上。王斌兵深知,这样的孩子很敏感,也较难在学校交到朋友,如果再被老师忽略,可能会影响到一生。王斌兵关心他的生活与学习,但并没有刻意表露出同情,她把这些关心和照顾巧妙地隐藏在了看似不经意的举动后面。但贫苦家庭的孩子是早熟的,王斌兵的心意瞒不过孩子,她不知道,在孩子心中自己占据了多么重要的位置。有一天,王斌兵看到自己办公桌上放了两个烂梨子,并附有一张小纸条,上面是男孩稚嫩的留言:“老师,妈妈昨天给了我两个梨子,我留给您吃,谢谢您!”说起这件事情的时候,王斌兵的眼眶湿润了:“我不是这些孩子的太阳,这些孩子其实是我的太阳,真的很温暖!”

  王斌兵的生活并非一路阳光。十年前,她的丈夫患上淋巴癌,情况不容乐观。说到那段时光,王斌兵很是歉疚。丈夫复查的那一天,早上心情有点低落,略有抱怨地说:“每次去医院检查,别人都用异样的眼光看我,因为只有我这个病人是自己在医院上蹿下跳的。” 王斌兵不忍心,提出请假去陪他,丈夫说道:“你哪里丢下你班上的孩子?算了吧,还是我一个人去吧!”丈夫最明白她的心思,也理解和支持她。那天下午开家长会,王斌兵也牵挂丈夫,发信息问他检查结果,丈夫回她:“病情复发,正在挂水,不要过来!” 当她对着家长讲完最后一句话的时候,眼泪终于绷不住了,哗哗啦啦流下来。她擦干眼泪匆忙地赶往医院,内心虽然愧疚,但是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身为一名人民教师,讲台就是天!

  当时的王斌兵,一边担任着班主任工作,一边要照顾病人,孩子还处在小升初的关键时刻,生活的危机和重担如山一般压向了她。但困难永远压不垮一个积极乐观的人,王斌兵把生活和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在学校,她丝毫没有流露出一丝慌乱,把心思都用在教学上以转移心中压力;到家中,她立刻变身家里的顶梁柱,以一己之力让家庭顺利地渡过难关。她的乐观影响了身边的人,丈夫在她的带动下,心态积极向上,渐渐恢复了健康。

  三尺讲台一生坚守,做一名永远的领舞者

  平凡伟大,是她无悔的教育人生。

  王斌兵真的很平凡,你若不知道她身上那些闪光的故事,那么她就是千千万万人民教师中的普通一员——在讲台上流逝着青春,等到回过神来早已银丝满鬓。王斌兵也真的很伟大,无论你是否了解她的闪光点,你都会承认在三尺讲台之上奉献一生是多么得崇高——迎来送往一批又一批学子,坚持把快乐、知识和品德散播到四方。

  35年教师生涯,26年班主任履历,两个班级数学教学,再加上担任班主任,饱和的工作对王斌兵来说是家常便饭。也许是教学重担提高了她的抗压阈值,也许是教学技巧让她能得心应手游刃有余,王斌兵从来不会因为工作繁重而感到苦恼,教学反而是她的快乐之源。

  你若真的懂王斌兵,就会知道支撑她坚守讲台的力量,来源于教育工作者对孩子们的一篇真心。这些孩子,也是她的孩子,永远都是她的孩子。

  她操心孩子的将来,有时站位比家长还高。有个特别可爱的女孩,小巧玲珑,舞姿灵动。学校音乐老师请她加入舞蹈队,但她的家长担心影响孩子成绩,拒绝了邀请。王斌兵明白孩子对舞蹈的热爱,她找到该同学的妈妈,展示了该同学跳舞时自信的模样,分析了孩子今后发展的可能性,肯定了该同学学习上的努力。妈妈被说动了,答应支持该同学继续跳舞。

  她关心孩子的成长,哪怕已经毕业多年。某同学是个性格有点内向的孩子,王斌兵不仅自己帮助她,也鼓励学生家长一同参与。王斌兵想起多年前教过一名同样情况的学生,主动联系了这位学生的家长,当得知孩子现在发展的很好时,就拜托这位家长跟该同学的家长分享成长经验。慢慢的,该同学有了变化,她的笑容成了班级美丽的风景。

  孩子们喜欢她,信赖她。今年,她接到了一个很久都没有联系过的来电,电话那端是一个老家长,他们想请王老师给自己孩子的18岁生日录一段视频,他们说:王老师是孩子最喜欢的班主任,孩子经常念叨,也特别期待王老师能给孩子一个祝福,这会是最大的惊喜!

  还有一年多,王斌兵老师就要告别校园了,但是谁也看不出她是即将退休的老师。她的朝气,她的热情,她的活力,像阳光一样洒在她的班级里——她就是校园里阳光班级最美的领舞者!

 

 

责任编辑:范文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