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南京市 > 正文

孩子心中最美的光

——南京市芳草园小学优秀班主任边晓松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边晓松老师是南京市芳草园小学一名普普通通的一线教师,也是与芳草园共同生长,共同发展的资深班主任。大学一毕业就来到刚刚开办的芳草园小学,那时的她青春洋溢,怀揣着教育梦想,希望用青春与智慧点燃每一位学生思维的火花,赋予那平凡的黑板、讲台以生命的光华。

  青青芳草园里,她默默地耕耘,挥洒着青春,一干就是22年!二十多年来留给大家的深刻印象,就是“工作着,美丽着,幸福着”。

  乐观坚守,22年不忘初心

  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责任重大,格外辛苦,不少老师在悄悄“逃离”。然而,边老师22年的从教经历,一直就是和“班主任”这个神圣的名字捆绑在一起的。

  边老师是学校公认的记忆力超强的老师,每次接班,只要三天,全班四五十个学生名字和样貌就一一对上了号。不出一个月,每一个孩子的个性特点也都了然于心,如数家珍。可是不认路,不记得价格的也是边老师,这矛盾的背后,不就是一份对学生的“用心”吗?

  边老师爱学生,爱教育,她在学生的成长教育中没有一天缺席,谁说陪伴不是一种长情的告白呢!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们常常看到边老师用心与孩子沟通,总是蹲下身子看学生。课堂上与孩子们平等对话。下课了,常放弃休息时间,跟他们沟通、给一些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补课,一遍遍不厌其烦地讲解,甚至陪着他们做完作业。下班后、双休日,就忙着与家长联系,不仅报忧,更报喜!让孩子开心,也让家长对孩子充满信心。边老师对学生的这一份关爱还被中国作家协会著名作家高洪波以《一则评语》为题,写成文章发表于《诗刊》杂志上。

  这样毫无保留的无微不至,让边老师赢得了孩子与家长的心,就连毕业多年的学生仍然将边老师当成自己的良师益友,自己的求学深造、终身大事都要与边老师分享。

  其实,不为人知的是,早在2003年,边老师就被医生诊断为“腰椎第三关节横突综合症”(后来又发展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及“咬合关节积水化脓”,可能无法从事说话较多、站立时间长的职业。边老师也曾有担心与害怕,可是后来在领导的关心和家人的支持下,她竟然没有落下一天的课,积极配合牵引治疗和中医针灸,实在疼得厉害了,就到医院抽一次积水。虽然现在还没有完全根治,一两年总还是会犯一次病,但这已经创造了奇迹。边老师常乐观地说:“只要我不犯病,完全就是个健康的人!”于是,真的就又站在了孩子们的身边。

  智慧创新,拨动孩子心弦

  边老师现在已经年逾不惑,却仍旧爱学习,爱钻研,在班主任工作中,不断锤炼自己的教育内功。

  她积极参加区级、校级的各种培训和进修,竭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以科研为先导,用先进的教育教学思想来指导工作。为走进孩子的心,边老师研究儿童心理学,成为学校首批心理健康教师,心育组成员。

  眼中有学生,手中有方法。以学校“争创五星班级”为契机,边晓松老师设计策划并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全面优化了学生素质;开展“自我管理”值日班长轮换制度等班级文化建设,用尊重呵护滋养孩子心灵;以成长记录袋记录学生的成长足迹;在生活上关心,学习上赏识后进生,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提升所带班级的整体水平。每一个孩子都有岗位,每一个孩子都有认同感和归属感,于是立班规,创作班歌、班徽,建图书角等就在大家的参与中一步步实现了。

  边老师的班级平日常规好,学生阳光乐学,积极参加各级赛事,屡屡斩获奖项。她指导的“我爱我家”中队主题会荣获南京市二等奖,眼保健操比赛获区一等奖。所带领的“小松树”中队被全国少工委授予优秀特色中队,“能豆豆”“十运之光”小队也被鼓楼区授予特等奖以及优秀雏鹰小队称号。

  更值得一提的是边老师作为年级组长,带领全年级320名同学共同参与的“保护明城墙”的环保活动,受到社会多家媒体的关注,并荣获了鼓楼区“德育一束花”。

  边老师喜欢带着孩子们搞活动,在各种丰富的创新活动中,学生们找到了自信,提升了公民素养。在公民法治实践活动中,她的每一届学生都参与其中,从小课堂,到大社会,实地调研,寻求法官律师的法律援助,邀请社区及相关政府部门举行听证会,让很多大人都被小娃娃的认真与热情所震撼!其中“关于作业本重新设计问题的研究”还得到了江苏省教育厅的关注,而此时的边老师却低调地“躲”在孩子们的后边做幕后工作,只为孩子们搭建展示的平台。

 

 

  守望相助,为抗疫英雄护航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病毒突然打乱了人们的工作与生活。边老师班上某同学的妈妈是一位优秀的医护工作者,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刻,被派往武汉黄石援助,成了令人尊敬的“最美逆行者”。此时此刻,该同学的妈妈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她那十岁的女儿。边老师身为班主任,也牵挂着离开妈妈的学生,就在网络上与该同学谈心,宽慰她的情绪,鼓励她在线上好好学习,指导她每天的作业。一篇篇习作的精心评点修改,一张张书写工整的作业,该同学在边老师的一路关心和帮助下,不仅语文学习水平稳步提高,心理上也很乐观积极,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就连在一线抗疫的妈妈在与孩子视频时,都能感受到屏幕那一头,洋溢的笑脸和满心阳光。边老师还通过班级群,为该同学的妈妈和该同学鼓劲,营造出一个和谐向上的集体氛围。面对边老师所付出的妈妈一样的无微不至,该同学一家都为之动容。身处抗疫一线的该同学妈妈更是不知如何感激,于是,一开学就感到学校送上了一面锦旗,上书“春风化雨,教导有方,安心抗疫,后顾无忧!”这不正是对边老师最真实的写照吗?

  其实,这在边老师的班主任经历中,并非独有。2003年的非典,也是边老师的班级,有一位同学,她的妈妈也是一位奋战在抗击“非典”的一线的白衣天使。当时,边老师在教学之余,除了完成教室的消杀工作,带领同学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还在母亲节将要来临之际,举行了一场名为“妈妈,我为你祈祷!”的主题班会。全班同学在边老师的带领下与这位同学一起,为她的妈妈祈祷,愿她的妈妈早日平安归来。

  我们最终战胜了非典,新冠病毒也终将退却。而我们的边老师就像一个耐心的护林员,为每一株小树苗播撒下爱的甘露,滋润他们的心田!

  后记:

  清晨,她早早来到学校,用亲切的微笑迎接每一位学生;夜深了,她还在灯下为如何更好地教学而精心钻研着教材,一遍又一遍;办公室里,批阅试卷及作业的脸庞是那样一丝不苟,一本又一本;走廊边、草地上常常可见她与学生促膝谈心的身影,那善解人意的目光,让学生们敞开心扉;课堂上宽容轻松的氛围中,那赞赏的话语,不断启迪孩子们的智慧……

  这一切不就是边老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教书育人的高度责任感,对学生的无限关爱吗?她就是孩子们心中最美的一束光,将温暖与爱播撒到每个孩子心田,让孩子阳光般的笑脸在我们的青青芳草园里处处绽放。

 

责任编辑:范文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