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南京市 > 正文

播撒快乐,收获幸福

——南京市炼油厂小学优秀班主任顾琳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怀揣着“教书育人”的理想,24年前,她来到了炼油厂小学。时光飞逝,多少人曾经的理想都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渐渐被磨灭,而她,依然坚守着自己内心的这份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一路播撒快乐,收获幸福。她,就是南京市炼油厂小学的顾琳老师。

  用微笑赢得学生的爱戴

  很多人在提到教师时,总会与“严肃”“不苟言笑”联系在一起。其实,“微笑”的力量才是无穷的,而顾老师正是用微笑征服了所有教过的学生。有一次升旗仪式,轮到她们班学生当升旗手,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她选了班里一个从一年级开始就问题多多的孩子,因为在顾老师看来,像这样的学生,只要取得哪怕只是些许进步,同样应该得到肯定。升旗那天,孩子站在旗杆旁边,低着头,满脸通红,手足无措,是顾老师的微笑,让他重新抬起了头。这种微笑的力量是心灵的交融,不需要太多言语,却又流淌在彼此的心中。

  每当学生取得成功时,她总是用微笑送去欣赏;学生感到失落时,她又会用微笑送去鼓励;学生犯错时,她还会用微笑送去宽容。她用微笑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爱戴。学校里的老师曾经说过:顾老师,在你眼里有不可爱的孩子吗?这正是对顾老师最大的肯定。

  用真情赢得家长的信赖

  由于地处郊县,顾老师班级里大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教育孩子是学校和老师的事”这样的想法在家长中比较常见。大多数老师会因此感到困惑甚至是抱怨,但顾老师却率先开启了自己班级的“家长学堂”。每月一主题,家长齐聚一堂,以沙龙研讨的方式,顾老师将家庭教育的正确理念、家校合作的重要性、优秀家长的成功做法等内容跟大家一起交流、研讨、分享,帮助家长转变自己的教育观念,提供家庭教育中的金点子,受到家长的热烈欢迎。

  2020年初,顾琳老师接受肺部手术,此时正值新冠疫情向全国蔓延,开学无限期延迟。顾老师依然坚守自己作为一名班主任的职责,每天完成各项检查、统计等任务进行上报。除了完成这些工作,她还带领教研组的老师,研讨线上教学可能会带给学生和家长哪些困难,产生哪些问题,做出积极地应对。既让学生在漫长的假期中能学有收获,又不会在复课后产生心理负担。

  与此同时,顾老师也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班级的“家长学堂”。突发疫情以及后“疫情”时代的班主任工作,带给她很多新的思考。顾老师开始学习新的网络功能,利用新媒体在线上继续班级的“家长学堂”,为家长讲述长久居家,大人和孩子可能会出现的心理问题,如何正确应对;复课前、复课后,家长可以为孩子做好哪些准备等等。另外,围绕不同的主题,顾老师还组织班级学生开展了“家务小能手”“运动小达人”“书香家庭”“我爱妈妈”等线上的展示、评比活动。可以说,在整整四个月的假期中,顾老师一直密切关注着班里每一个孩子,无论哪位家长向她发出“求救”,顾老师都会积极配合家长一起去解决问题。一位家长曾给顾老师留言:漫长的假期我们过得并不孤单,背后有顾老师一直为孩子们默默付出。

  用文化构建温馨的“大家庭”

  顾琳老师带过的班级,都有一个特别明显的特点,那就是丰富多彩的校内外活动。在她看来,建设班级的特色文化,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顾老师选取了“南京的历史文化”作为切入点,精心组织了“我爱家乡行”班级远足活动,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带上全班学生和家长利用周末一起出游。一次次精心准备的活动,不仅融洽了孩子们和家长之间的关系,为家长之间的沟通搭建了平台,更为重要的是,顾老师的教育理念对家长们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她的班级还开展了“感恩之旅”“小鬼当家”“阳光使者”“共读共写”等特色活动,每项主题活动都安排在不同的年段,并且都是系列活动,每次活动都会邀请家长共同参与。这些丰富的班级活动,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也赢得了家长们的极大信任,让班级变成了一个温馨的“大家庭”,还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班本课程。在新教育实验第十四届研讨会(2014)获得“全国十佳教室”。

  用学习不断丰富自我

  工作中,她始终保持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刻苦钻研业务,努力学习新知识,接受新的教育理念。多年的潜心努力结出了累累硕果,论文发表在国家级、省市级等核心期刊上。各级各类的课题、论文等均有获奖。公开课、讲座也多有开设。

  加强个人学习的同时,顾琳老师还与青年教师签订“师徒”协议。在日常工作中,用自身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去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提升班主任专业素养。在顾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这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学校的骨干班主任。为了能够影响带动更多的青年教师,多年来,顾琳老师为全区职初教师、青年班主任以及德育管理干部等群体开设多场讲座。向大家传授班级管理理念和技能,助力班主任专业化的发展,收到广大教师的好评。

  2018年被评为南京市德育工作带头人后,为了更好地履职担当,发挥更大的示范、引领作用,顾琳老师成立了个人工作室。她和工作室的老师一起,围绕“班级管理工作能力的提升”“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以及“家校共育”等教科研活动,制定了长期的发展规划和具体的工作计划,稳步扎实地推进。

  用爱心播撒支教之旅

  2017年9月,顾老师前往一所乡村小学——龙潭中心小学支教,担任一年级班主任工作。也是在这所学校,顾老师遇到了从教二十多年来最麻烦的孩子,常规教育根本不管用。于是,她和全班同学以及任课教师共同给孩子做观察记录,但她有一个硬性规定,当天不管是谁,都要写出这个孩子做得好的地方。每个星期,顾老师都带着孩子看记录本,让孩子看到自己的进步和不足,然后写上几句鼓励的话。当孩子看到本子上,老师和同学写的那些表扬的话和一颗颗五角星,奇迹发生啦!孩子变得越来越懂事,家人对顾老师也是感激不尽。改变这一切的正是顾老师对学生的那份爱。

  支教期间,她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成为学校老师学习的榜样。学校还邀请她为一年级新生家长做培训,为新教师和班主任开设讲座,传授班主任工作的智慧。当有人问顾老师支教会不会很辛苦,她总是说:远郊教育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是我的职责。

  24年的班主任工作,丝毫未有懈怠。自工作以来,顾琳老师多次被评为市区级“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教学先进个人”;所带班级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2019年,获得“南京工匠”提名奖。而她总是谦逊地垂着绿荫,衬托花红,孕育果实,纵然岁月消逝了她的青春,但,她依然无悔,并且由衷庆幸自己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责任编辑:范文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