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南京市 > 正文

用爱心和智慧陪孩子一起长大

——南京市将军山小学优秀班主任潘勇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提起潘勇,可能了解的人不多;但提起“潘司令”,在南京的教育圈,可谓赫赫有名。潘勇是南京市将军山小学语文老师,个头不高,人极真诚,因首创“小将军班”而“荣升”为众人所熟知的“潘司令”。

  “潘司令”是一个爱教育的人,他喜欢领着孩子折腾些孩子喜欢的事。朋友们都说,他的眼中有光;家长们却说,他对孩子有着深沉和智慧的爱。

  28年教育生涯,一直坚守在班主任岗位,潘勇将所有都奉献给了这份良心的事业。

  一个心中有爱的人

  1993年,一个炎热的夏天,他从姑妈家借来卖冰棍儿的木箱,骑车带着一名家庭贫困的学生,到数十里外走街串巷叫卖冷饮,将一天挣得的钱和所剩无几的冰棍给贫困学生带回家。他告诉孩子,人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但可以选择长大后是否会有出息。

  1998年,他发现班级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每天带到学校的中餐盒里只有蔬菜,便第一时间对学生进行了家访。当他发现学生家房屋出现大大的裂痕,母亲离家出走,家里只有几乎丧失劳动能力的父亲和奶奶且学生常年患有皮疹时,他每天让妻子做一道荤菜悄悄带给孩子吃,并主动多年为孩子提供药物帮助止痒。孩子即将上初中,他又带着孩子到相关初中逐一“推销”式地介绍情况,并联系当时的大队给他们家办理了低保手续。

  2007年一天深夜,他接到一名已上高中理科强化班的学生的家长电话,得知孩子突然离家出走,他连夜找到孩子,苦口婆心做工作,最终帮助孩子读完高中并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2012年,他刚刚接手一个班级,听说一个学生节假日成天被爷爷奶奶关在地下室。他马上进行了走访,了解到孩子父亲病故,母亲出走,爷爷奶奶将套房出租维持生计,三人挤在地下室生活。在他无微不至的关心和鼓励下,孩子逐渐阳光自信,后来还拿到了南京市“励志奖学金”。

  2020年,一位早已随母改嫁到马来西亚的孩子,产生了严重的心理障碍,家人带着孩子找到潘老师求助。他拿出刚买的新衣(师生一人一件)给孩子穿上并合影,将小将军班“自信、阳光、责任、荣誉、拼搏、进取”的“军魂”和孩子共同默念,孩子一下子找到了美好的回忆,禁不住号啕大哭。

  他背着受伤学生就餐、进班,牵着“小将军”们的手一起植树,带着孩子们义卖募捐善款帮助贫困儿童,他还举起小将军班大旗,领着孩子们走进一座又一座博物馆……

  潘老师还是安徽、内蒙古、江苏三地三校“共润书香群”的创建者,为三地学生搭建课外阅读的平台,培养“同享蓝天,共润书香”爱上阅读好习惯;他还是江宁区法院人民陪审员,将法律知识的种子传播进学生的心田……

  一个眼中有光的人

  潘老师是一个很受孩子信赖的人,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总会想起他。班级专门设立的“心语心愿”信箱,是学生与潘老师开展心灵沟通对话的桥梁;对待成绩稍微落后的学生,潘老师总是和家长们交流,让他们学会“静待花开”。他总说:“每个孩子都是一座金矿,有的埋得深些,有的浅些,在他们童年时,我希望他们都能快乐些、健康些,希望他们在未来遇到风雨时,心中能够记得起童年时陪伴的温暖”。

  他创造性地建立“小将军班”,采用“军衔晋升制”并制定“和谐、高位、优质、均衡”的班级管理目标。在小将军班“自信、阳光、责任、荣誉、拼搏、进取”的“军魂”引领下带领班级全体师生、家长努力践行着“小将军之间不是兄弟姐妹却情同兄弟姐妹;小将军班军属(家长)之间不是亲戚却胜似亲戚”的班级发展目标。

  “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在课后,潘老师始终做到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注意自己的点滴言行。当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他做到了刻苦钻研、忘我工作;当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他和学生一起参与劳动的全过程。为培养学生劳动习惯,在班级人人设“服务岗”的同时,潘老师给自己设立了“分羹将军”的岗位,就是每天午间为学生打汤。每次打汤,他都会说:“请端好,谢谢!”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汤司令”!

  在他的感染下,班级先后多次荣获区“特色班集体”“省优秀动感中队”“全国特色班集体”建设一等奖。他真正做到了爱校如家、爱生如子,以德育人、以情感人,赢得了学生的爱戴,成为学生、家长、同事心目中最亲切的“潘司令”。

  一个行中有慧的人

  优秀的教师必然是人间最快乐的天使,因为他总能为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带去奇迹和希望!

  在教育教学中,潘老师大胆创设“军营文化”情境,在“小将军班”成立38个分会馆,家长志愿者根据特长自行申报开馆,比如软笔书法馆、健身馆、美食馆等,进哪所会馆由孩子自由选择,让家校合育真正落到了实处,使家长和孩子的心贴得越来越近。

  江宁电视台专门对小将军班“家庭会馆”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采访和报道,《江苏教育》也刊发了潘老师《家庭会馆:开辟学生校外活动的理想之所》的思考和实践,引发了极大关注和赞誉。

  而由潘老师自发创立的“潘勇家庭教育工作室”,自2014年2月9日成立以来,加入的家长志愿者已逾2000名。当前,工作室正紧密围绕“亲子教育”和“校园书香家长漂流”两大核心目标,进行经验分享和智慧碰撞。

  一个品中有格的人

  出生于教师世家的潘老师,自幼便深知“让他人因我的存在而幸福”的道理。

  疫情期间,作为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他守岗尽责,带领全校52名班主任老师共同学习了武汉钟家村小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桂贤娣老师撰写的《“慧”爱学生》一书,并邀请桂老师做评委对征文进行点评,不仅让老师们走近了名师,更让老师们了解了武汉教师的坚守和智慧,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在他的带领下,将军山小学52个班级的班主任疫情期间时刻关注、关心着班级学生,人人做到“守班有责”“守班尽责”,受到了家长的广泛点赞;而潘老师作为小将军班的班主任,则每天通过网络带领学生开展“查字典”比赛、云端才艺展示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和减压活动,深受家长和学生的喜爱。

  不仅如此,上大学放假在家的女儿在他的支持下毅然走向了社区防疫志愿者的岗位;妻子参与街道扶贫、清明祭扫等志愿活动;他在每天做好学生在线教育教学的同时,先后应江苏广电、《南京日报》《全国家庭教育报》、至善学院(全国最大的教育直播平台)等单位邀请,向学生、家长传播教育正能量并广受好评。疫情期间,他率先走进献血车,再次献出400毫升鲜血……

  如今,潘老师已在教育岗位上奉献了28年,28年来他用爱坚守、用心诠释,收获了桃李芬芳。

  中学高级教师、全国情感性班集体建设“领跑者”、南京市首届德育工作带头人、南京市“我最喜爱的十佳班主任”、南京市小学班主任“十佳工匠入围候选人”、江宁区满三届语文学科带头人;区“骨干教师创新教学大赛”“秋实杯”教学比赛一等奖、全国“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大赛”“全国德育创新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应邀在全国、省、市、区执教公开课、开设德育讲座近百场;江苏广电、南京电视台、江宁电视台、《南京日报》《金陵晚报》《现代快报》《江宁新闻》等媒体相继报道……

  潘老师常说:“有心的地方就会有发现,有发现的地方就会有欣赏,有欣赏的地方有会有爱,有爱的地方就会有美,有美的地方就会有自由,有自由的地方就会有快乐。”

  这样一位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行中有慧、品中有格的老师,正带领着一届又一届的孩子,在自由的土地上寻找着童年的快乐。

 

责任编辑:范文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