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南京市 > 正文

勤恳耕耘在教育第一线

——江苏省溧水高级中学优秀班主任魏宏麟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魏宏麟,江苏溧水人,他是区学科带头人,南京市高中教学先进个人,多次评为省溧中“十佳教师”“十佳班主任”等。在过去30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担任班主任20余年。魏老师用心去爱,默默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对教育事业的庄严承诺。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两句诗最能概括几十年里魏宏麟老师勇挑重担的可贵品质。魏老师任教地理学科,前几年他的班级以借读生居多,由于吃住在校,特别是组班初期,问题频频。因学生半夜溜出去上网,深更半夜被宿管教师叫醒是他的家常便饭,他满大街去网吧找人,以至于跟网吧老板都成了朋友;因学生生病,他陪伴学生在医院打点滴,有时甚至直到清晨,尽管满眼血丝却还是第一个到达教室迎接早读的学子们。为了培养学生的意志力、行动力,魏老师与班级的同学约法三章,分别在2009年和2012年下学期开始了自身的减肥和戒烟计划,学生一开始还不相信,但是计划变成现实的过程强烈震撼了学生的心灵,激发了学生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

  “俯首甘为孺子牛”,魏老师爱生如子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作为省溧中年龄最大的班主任之一,时代的发展使得班主任工作应对的挑战越来越多,亲朋好友都劝他急流勇退,该享享福了,他总是笑笑。之所以选择做班主任,源于对学生的爱,正是这份爱,让他不断学习,甚至为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而学习网络语言,是一位有名的“潮”班主任。有班级特别为魏老师颁发了“哲学段子手奖”,颁奖词这样写道:轻喝一声,万千喧哗归于平静;怒目一视,杂念便飘然远去;一个又一个的笑话,将枯燥的学术语言化简;一句又一句段子,将学生迷茫的心点亮。正是这份爱,学校配给他的饭票成了生活条件差或取得进步同学的公用饭票,他的手机也成了学生的公用电话……

  在这里,我们选取了魏老师的爱生如子的两个镜头:

  镜头一: 某同学是班上的一名后进生,父母对他毫无办法,只能“顺其自然”,但魏老师了解父母这种态度后认为:该同学最需要的就是关注和支持,而改变学生、教育学生是老师的责任。经历了多次失败后,魏老师多方寻求“灵丹妙药”,制订出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的措施:(1)谈心感化,在充分尊重、信任的基础上找到了症结,从此迟到、上课瞌睡等违纪现象在该同学身上难寻踪影,更谈不上打架斗殴了。而且凭借该同学的号召力,在形成良好的班风方面作出了贡献。(2)步调一致,后进生的产生,某种程度上是家庭因素造成的,家长的教育常常带有简单粗暴或放任自流的特点,因此转化后进生,家长不配合是不行的。为此魏老师多次电话访问家长或请家长来校,交流教育孩子的方法,效果明显。(3)挖掘闪光点,“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后进生总有其优点,凡可表扬之处就不失时机地表扬,让他觉得教师心中有个他,赢得了学生的理解和接受,激发了他们学习的信心和动力。(4)逐步提高标准,该生成绩和表现有所转变,特别是思想上有明显转变,魏老师也没有就此罢手,否则前功尽弃,功亏一篑,要彻底治愈,还必须不断施药。每隔一段时间,要他做一次自我小结,再提出一个新的目标,最后该同学考取了上海某著名高校。

  镜头二:某同学从小被收养,缺少母爱和父爱,并染上了一些不好的习惯,尤其是小偷小摸的习惯,多次教育未果,养父母极度失望,打算中途退学,甚至想脱离父女关系。当魏老师得知这一情况,迅速找来双方做工作,并向其养父母保证,只要他们积极配合,他有信心帮她改掉恶习,学会做人并成才。魏老师深知这个军令状背后意味着什么,但别无选择。开始该同学也不配合,但魏老师没有气馁,经过反复观察,发现她有一定的体育天赋,经过多次做工作,总算落实了下来,当体育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魏老师趁热打铁培养她在文化学习上的兴趣,经过长期的努力,该同学不仅改掉了不良习惯,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体育本科院校,现在已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用她养父母的话说:“是魏老师救了我女儿,救了我全家”。该同学在写给魏老师的信中说:“没有魏老师,就没有我今天,我无以回报,只有发奋努力,学好本领,将来做一个像魏老师一样的优秀教师来回报社会”。魏老师说,这是对自己最大的褒奖。

  魏老师不仅善于做特殊学生的工作,更勇于挑战,善于带动一个集体,取得了骄人的成就。2005年,魏老师挑起了高三(19)班的班主任重担,该班整体上学习懒散、成绩差、打架斗殴家常便饭,分班时成绩比倒数第二的班级还低30多分。魏老师并没有灰心,而是深入了解学生个性和家庭背景,对学生的过错采用“改正既往不咎,方式不存偏见”的教育方法。在艺体类学生参加专业考试中,无论是通过的人数,还是通过率,名列全年级第一。整个班级文化成绩在全年级明显提升,一批被人们认为考不上本科院校的同学被南师大、南京艺术学院等著名高校录取。搭档多年的陈方老师感慨的评价:魏老师真是神奇,总能将一个落后的班级整合成一个先进的班级。

  魏老师虽然年龄不小,但依然担任年级组长,这个岗位被称为班主任的“班主任”。魏老师对班主任工作的热爱,不仅带出了一个个先进的班级,更影响和参与培养了一支年级极富战斗力的班主任队伍,形成了你追我赶的班级工作竞争氛围。他的徒弟陶青霞老师所带的15班与魏老师的5班在管理上并驾齐驱,深受师生家长的好评和认可。

  魏老师非常认同张文宏教授的一句话:“我们每次讨论前浪、后浪的时候,其实没有什么前浪、后浪,大家都是构成我们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在江苏省溧水高级中学,正是以魏宏麟老师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的班主任勤勤恳恳地耕耘在教育的第一线,不畏艰难,开动脑筋,才铸就了省溧中辉煌的成绩,为国家、社会培养出一大批品学兼优的人才。

 

 

责任编辑:范文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