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南京市 > 正文

爱如春风育桃李

——南京市高淳区第一中学优秀班主任李翠明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李翠明老师,1986年8月参加工作,至今已整整34年,其中任班主任28年(其余6年均担任学校行政工作)。28年中,他曾连续三年被评为区优秀班主任,是我校首届模范班主任、首届功勋班主任;他所带的班级几乎届届被评为区、市先进班级。2017年9月起,他再度担任学校教务主任,仍兼任班主任;2019年9月,他担任副校长,还继续担任班主任。

  刚开始担任班主任,更多的是凭借工作热情,随着工作的深入,李翠明老师逐步领会到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关键是爱心。尽管爱心是每一位教师都应该具备的,但他以为,班主任应该具备更博大的爱。事实上,他也是这么践行的。

  他说,爱学生就要融入学生,做学生成长路上的陪伴者。

  无数个清晨,他在班级门口迎候每位学生;无数个黄昏,他在所有学生走后才离开学校。初一学生刚进校,他不仅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还手把手地教他们整理书桌、扫地、拖教室,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劳动,既做指挥员,更做战斗员。那些年,学校有劳动基地,他和学生一起插秧、割稻、栽桑、养蚕。某天早上,李老师尽管身体很不舒服,但蚕已到了即将“上山”的时候,食量很大,他强撑着和学生一起去摘桑叶,结果布置任务时在讲台前倒了下去。吓坏了的学生七手八脚把他扶了起来,他让大家不要怕。可他还是怎么也站不住,使劲扶着讲台还是又倒了下去,重重的讲台压在了身上他也不知道。

  今年因疫情延期开学,他通过电话与所有的家长和学生都进行了沟通联系,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安排和心理状态,表示会和大家共同面对困难。对重点学生多次电话交流,对个别学生还约定每隔三五天由学生主动向他汇报一次情况。后来,学校组织线上教学,他几乎是全程陪伴:每节课前都会提醒学生准备上课,对上课时还没有上线的同学第一时间电话家长,课堂中随时提醒注意力分散的同学,下课后提醒大家离开电脑屏幕休息、活动。很多家长都感叹说:“李老师比我们家长陪得都到位!”

  线上教学也需要一些学习材料,老师和学校编印好之后,他主动和年轻的志愿者一起分发给学生家长。有些学生住得远,还有个别从外地回来正在居家隔离的,家长不方便领取,他就自己开车送去,让家长和学生很是感动。

  他说,爱学生就要了解学生,主动做学生成长的引领者。

  刚刚迈进青春期的初中生心理波动大,很敏感,这个阶段也是他们道德修养、价值取向、意志品质和修养情操形成的关键期,这是班主任面临的问题和应该承担的责任。李老师特别注意观察学生,他会从学生的言行举止上感觉出他们的一些小变化、小波动,尽管他自己也说不清楚为什么。他说,可能就是一种直觉吧,其实原因就是他和学生真正打成了一片,对学生已经十分了解。

  他还比较注重跟学生的个别交流。和学生在一起时,他会主动跟学生聊天,一般不聊(或少聊)学习,聊他们关心的话题,真诚地去关心、帮助学生。慢慢地,学生也会敞开了跟他说,甚至还会跟他说对家长的一些看法,说自己的小心思、小秘密。他常知道孩子一些连家长也不清楚的情况,让家长很是惊讶。李老师说,在闲聊中才会了解学生的动态,才会发现好些孩子其实也不容易,也会有困惑和纠结,这样自己也才会知道还有哪些工作要去做。

  李老师十分注重班会、晨会等形式的正面引领。他会针对观察或聊天中掌握到的学生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组织他们进行专题调查、访谈、讨论、演讲、辩论等,如“垃圾分类调查”“校园手机利弊谈”“是是非非说绰号”“这辆自行车要不要买”“我看同学生日 party”等等。活动中,学生会受到自我教育和相互影响,李老师也会很适时地予以引导教育,这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能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

  疫情期间,李老师又组织学生开展线上班会课,思考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什么,讨论疫情给我们做了哪些提醒等,主动引导学生关心社会、深入思考,引导学生从小就应该有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更要有世界胸襟。

  几乎每届学生中都有少数几个特别敏感,甚至心理比较脆弱的学生,他们心里有自己的困惑和纠结,甚至有感觉几乎迈不过去的坎。李老师会特别关爱这样的学生,但是他又从不刻意表现出对他们的关心,总是在似乎无意中与他们交流,在无意中安排其他同学共同来帮助他们,悄悄地与家长沟通,从侧面为这样的学生营造合适的氛围,帮助他们逐渐消除心里的那个结,迈过那道坎。

  去年下半年,班上有位女生常常不开心、不积极,交流中发现她竟然有不想上学的念头了。校心理辅导老师经过交流,认为这个学生有抑郁症的表现,建议家长带去正规医院诊治。李老师决定自己来试着改变她。他悄悄发动所有任课教师来关心这个同学,暗中安排其他同学带着她一起参与各种活动,让她体验到学校、班级生活的美好;也多次与家长交流,提醒他们注意教育的方式方法。疫情期间,李老师经常电话与这个孩子联系,为她定制了专门的居家生活、学习方案。现在,这个学生面貌焕然一新,笑容又常挂在了她的脸上。

  他说,爱学生就要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长远发展。

  李老师认为,班主任永远不能只关心学生的学习成绩,真正关爱学生就应该要关注他们的全面发展和长远发展。他班上的每一位同学都会负责班上的一件小事,每个人都会主动为班级和他人做一点小贡献,所有同学都会力求从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得到发展和提高。这届学生从初一开始就把“尚德”作为全班的共同追求,是全校班风最淳朴的班级。

  他和他的同事们还一起为学生创设了很多全面发展的平台。朗诵、演讲、辩论会,书法、美术、手工作品评比、展览,读书节、戏剧节、艺术节,综合性、研究性学习活动,多样化的校本课程,社会调查、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等等都成了学生学习的常态。他积极引导学生把读书当成生活的一部分,着力改善学生的学习习惯,提高他们的素养和学习兴趣,从不让学生做过多的练习,不增加学业负担。

  他一直重视学生的劳动和体育锻炼,要求课间必须出教室活动,每天必须有一小时以上的锻炼时间,每天必须做一样家务活(以前还每周带领学生进行一下午的田间劳动)。疫情期间,他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更给每个同学制定了全方位的居家生活建议,建议中包括锻炼、劳动、和父母聊天、陪家人散步、看电视新闻等具体内容。学生还将在家锻炼、劳动的情景拍成视频发给李老师。很多家长说:“李老师的要求比我们全面,孩子在家的这段时间收获很大,各方面能力都有了提高。”

  李翠明老师就像春风一般对待所有学生,使学生在和谐美好的环境中得到更好的发展,也因此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很多毕业后的学生还常回来看李老师,遇有困惑、碰到问题,也会找李老师聊天,听取他的意见和建议。好些家长在孩子毕业后还经常和李老师保持联系,和他交流孩子的教育问题。

   

责任编辑:范文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