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南京市 > 正文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南京市竹山中学优秀班主任孙振坤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他,热爱教育事业,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倾心德育工作。17 年班主任工作中,坚守“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学生为本”。学生们喜欢他,家长称赞他,各大电视台以及《中国教师报》报道他。他曾被评为“南京市劳动模范”“感动江宁教育十佳人物”“南京市最受欢迎的班主任”“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南京市斯霞奖”“南京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就是南京市竹山中学的孙振坤老师。

  2016 年秋季入学,南京市竹山中学初一年级迎来了新的一届学生。学生人数多,20 个班级;新教师多,16 位第一年做班主任的教师。孙振坤老师在这个团队中,接手 13 班的班主任职务,并接受了校长室的重任,承担初一年级的级部管理工作。

  那个如火的假期,孙老师几乎舍弃了所有可以休息的时光,他提出一个大胆而看似不可能的想法:他要做 20 个班的班主任,他要担任 20 个班学生的老师;他要用一部手机串起 20 个班,一部手机串起家校。他自信地说:“我一定要让老师幸福,一定要让学生得到成长。”如何让 20 个班级变成一个班级呢?如何做好 20 个班的班主任呢?

    他统一了目标

  一盏孤灯漂白了四壁,几个不眠之夜,他手写了两万余字的管理策略与方法,将儒家理念贯彻到级部管理之中,提出了“三目标”“十品质”“十四部规”,确立了儒家班名。

  他提出三目标。将三个目标的标语张贴在 20 个班级的墙上,目标考虑了当前阶段的学生情况及心理发展特点,重视培养学生的习惯和自控能力,从而实现学习能力的提升并最终将个人理想变为现实。

    他提出十品质。考虑到只有具备了良好素质的中学生才能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他对级部学生提出了培养十种好品质的要求,并将这些内容做成展板张贴在班级。

    他提出儒管理。在学校“和”的校训里,提出用“儒家文化”贯穿级部的管理,依据儒家和儒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统一了班名、统一了奖励名称,班级黑板处专门设立一个“每周儒言”的区域。如1601智信吾班、1602礼德吾班,数字“16”代表2016级,“01”代表一班,班名中的“智信”“礼德”“礼仪”均是出自儒家文化中的关键词,“吾班”即“我班”之意,这种创意性的命名方式不仅凸显了班级名称的文化内涵,也能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儒家班名一直延用到初三,这将会成为学生们三年初中生活的一个深深的烙印,刻在记忆中,积攒下美好的回忆。

  他统一了管理

  他独创性地打破了传统班干制,变为部委分管制,学习部、纪律部、生活部、纪检部。每一个岗位职责他都亲手执笔,写满了 50 页纸,共六万字;他亲自培训每一类班干,共计 100 余次。这促进了学生的成长,减轻了班主任的负担。我们简单看看这个精彩纷呈的部委制吧。

  级部联络员。他在初一开学前夕就创建了级部微信用于更新级部信息,从上班到下班,他和级部团队会用手机捕捉每一个难忘的画面,通过朋友圈,分享给家长。20 个班级分别分配到一部手机,级部联络员就是各个班级负责管理手机和收发、更新信息的学生。

  学习部。早晨进班就开始晨读,这成了学习部职责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与任课教师沟通后明确了每天的早读目标,学习部成员便会坚守在班级门口和讲台,提醒并督促进班的学生及时拿出书本开始晨读。每一个在校的早晨,20 个班级都是书声琅琅,即使教师还未进班,早读秩序也是井井有条。家校联系本是学习部负责的另一项内容。他利用开学前的时间编制了家校联系本,每天,学习部都会在联系本上提出希望与建议;而家长也会在联系本上留下想法和期待。小小的本子,把家校紧密地联系了起来。

  纪律部。他延用儒文化制作出来的“仁”“义”“礼”“智”“信”五种儒卡,交给纪律部同学在日常检查时使用,他会在检查时根据各班级的实际情况给予奖励,将不同分值的儒卡放进教室门口的“加分扣分反馈盒”里,变无形的分为有形的分,时时督促同学们将守纪律变成了一种习惯。

  生活部。生活部是年级部又一道绝美的风景,着装整齐、佩戴绶带的“级部信使”们训练有素,他常常步态端庄地走进教室进行信件的宣读。信使们微笑自信,有礼有节,口齿清晰地传达着信件里的各种规章制度及各项决定等。每一位老师的生日和每一个节日,他都会亲自做好卡片,和级部信使们将其送到老师手上,想借小小的卡片和礼物送去最温馨的祝福。

  他组建“至儒曦儒”班,实施有效的“培优补弱”的辅导模式。创造性地根据学生的情况、按照学生的需求编排虚拟的班级,安排了班主任和学科教师,统一安排培优补弱的作业,统一与家长联系,统一反馈评比,统一检查测试,做到“定学生、教师,编训练内容,重个别辅导,做考试跟踪,加奖惩力度”。通过“至儒班”,优秀的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更进一步;通过“曦儒班”学困生重拾信心,挑战困难。

  他统一了课程

  他重视班会课程。教育当以德育为先,德育不能没有班会,为此他在初一开学之前就进行了班会课程的摸索。从初一新学期开始,年级部将班会课调至每周一上午第一节课,以此来凸显班会课的重要性。

  班会的主题和内容,也都是他亲自设计。班会内容上坚持以学生的核心素养和情商培养为主,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按照“自他发展”到“社会参与”的思路,结合他校的德育特色,设计了体验式班会、素材式班会等班会形式。如,初一第一个学期里,他设计了这样的一些主题班会:

  《故事从这里开始》签名,自他介绍,当你再次打开她的时候,一定是一段美好的旅程;

  《组内自治,儒宝护航》让同学们更快地走向自律;

  《同心杆,同心班》让同学们懂得了团结合作、尊重与宽容;

  ……

  六个学期,他举行了 84 次主题班会撰写了 84 次主题班会的教案,制作了 84 班会课件。每一次的班会课内容,都会在级部的微信里更新,第一时间分享给家长。打开朋友圈,一段段感人的文字一如春日里的阳光。

  更新在朋友圈里的文字:

  抬头,窗外是漆黑的夜,不知不觉过去了四个多小时,明天的主题班会希望带给初一孩子们更多的收获。

  家长留言的文字:

  这次的班会特别有意义,让孩子们在亲身感受中体会团队合作的集体荣誉。希望以后老师们经常组织这样的班会活动。

  在疫情期间,他精心挑选教学视频,每次提前一天将学习视频材料发送给每个班主任,发送每日级部提醒,将视频上传至在线课堂和网络云盘。他深知,每个家庭情况不同,因此他切实从家长、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尽可能提供多种渠道观看学习视频。日日如此,一次不拉,也将需要做的每一件事亲自更新到年级部朋友圈里,早上 6:30,晚上 10:00,他用坚守陪伴着每一位家长和学子。身为 20 个班级的班主任,他的工作量可想而知,可他却能细致考量减少学生、家长和老师的负担,自己则挑起重担。他常说,我累点没关系。工作群中,多少个深夜他还在伏案工作,发送学习材料。为了培养学生们对诗歌的兴趣,体会诗意的生活,他连日写稿、改稿、录音,最终呈现给学生的是情感充沛的“伴你晨读” 和引人入胜的“语文启蒙”,收获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为了督促学生利用好假期时间学习,孙老师特意录制了“春日晨会”,给学生们提出五点建议,用大学熟悉的“每周儒言——敏于事而慎于言”勉励大家。这一切的背后却是孙老师一遍遍辛苦地录音,哪怕嗓子沙哑,他仍坚持亲自写稿录制,呈现出最好的状态。

  20 个班的班主任经历,让他践行了三个“一”的管理,他坚守的是学生的发展,畅想的是美好的教育梦,他坚信,以生为本,德育为先,践行和适教育,他一定会健行在教育的康庄大道上。为了理想,他选择了执着;为了责任,他选择了奉献。正如他所说:

  他都是一颗无言的星,在湛蓝的天庭,静静地闪烁,闪烁只为了让那皎洁的光,照亮他的孩子,照亮一道纯净的小溪,照亮一条清澈的小河。

 

责任编辑:范文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