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南通市 > 正文

一通电话救了一家人,海门美丽教师黄琴

——海门市能仁小学优秀班主任黄琴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黄琴,海门市能仁小学一名普通的班主任、语文老师。她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六年一个大循环,从她手中毕业的孩子一批又一批,最早的那批孩子都已经走上工作岗位,有的甚至成了单位骨干,有的自己的孩子也上小学了。她却一直默默地耕耘在三尺讲台,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了一群又一群的孩子,看着他们从懵懂无知逐渐变得朝气蓬勃,工作虽然辛苦又琐碎,但她甘之如饴。

  如果不是那件事,人们或许并不知道这样一位老师的严谨认真,细致尽职。也是因为那件事,人们纷纷赞叹,新时代需要这样的好老师!

  那是2019年3月14日的早晨,黄琴老师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教室,组织学生早读。她发现,平日里从不无故迟到的学生小诗怡(化名)迟迟没有来上学。尽职的黄老师立刻拨打了小诗怡家长的电话,电话通了,可是一直没有人接听。黄老师以为家长在送孩子上学途中。等了一会儿,还是不见孩子的踪影,不放心的黄老师又拿起电话,等了很久,孩子父亲才终于接了电话。电话中,孩子父亲口齿不清,含含糊糊地说:“一家人都没有力气,不能起床。”黄琴老师追问孩子的妈妈哪里,父亲含糊不清地说:“就在边上,喊不醒她……”听到这里,黄琴老师的心一下子警觉起来,觉得情况非同寻常。

  于是,黄琴老师立即将情况汇报给了学校校长室,并提出要到孩子家去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得到校长的支持后,黄老师叫上同办公室的倪卫老师赶紧往小诗怡的家赶去。事后,当央视记者采访黄琴老师时问她,为什么当时就决定要去登门察看。黄老师回答,因为孩子父亲在电话里的口齿不清、含糊其辞的语气让她很紧张,她觉得一定要去看看才安心。

  当黄琴老师赶到了孩子家时,只见大门紧闭。“咚咚咚……”黄老师不停地敲门,可是一直没有人来开门。黄琴老师再联系小诗怡父母时,电话却无人接听。

  情急之下,黄老师就一边使劲敲门、一边继续打电话。过了好一会,孩子的父亲才艰难地开了门。当时,小诗怡的父亲光着脚,只穿着内衣,一句话也没说,就又跌跌撞撞地倒在了床上。黄琴老师跟着冲进了房间,被眼前的情景吓了一跳。只见一家三口都倒在床上,床上到处是呕吐物,地板上也是。父亲瘫软着动不了了,小诗怡勉强还能认出是黄老师来了,而孩子母亲虽然睁着眼睛,但始终没有回答黄老师焦急的询问。

  家里没有什么刺鼻气体的味道,查看了各个房间也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只有一只小狗在叫着。两个大人迷迷糊糊的已经讲不出什么话来,反复询问孩子家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孩子只说自己呕吐了,其他情况怎么也说不清。焦急的黄老师只能借助孩子不连贯的表述拼凑出了家里亲戚的电话号码,立刻进行了联系。

  很快,家人赶来,将小诗怡一家送往海门市人民医院,经检查为一氧化碳中毒,随后转往南通进行治疗。医生说,幸亏送来得及时,避免了悲剧的发生。想起当时的情景,黄老师心有余悸,越想越怕。令人庆幸的是,经过救治,小诗怡和父亲已经恢复清醒,只是母亲的情况比较严重一些。当天下午,孩子的奶奶通过电话向黄老师表达感谢,当天晚上,小诗怡的母亲也醒了过来,并通过微信向黄老师表达感谢。

  3月15日,黄琴老师、杨惠娟校长和社会爱心人士来到南通第一人民医院看望了小诗怡一家。海门电视台、南通广播电视台《城市日历》栏目都进行了拍摄报道。面对记者的询问、摄像机镜头,黄琴老师一再表示,她只是做了自己觉得应该做而且可以做的事,和学校里的其他班主任一样,只是做分内事。

  3月15日,《海门这个老师一通电话,挽救学生一家三口生命》的新闻在海门电视台《东洲城事》栏目播出,南通电视台《城市日历》以《海门一女教师打了一通电话 竟挽救三人性命》为题也作了报道。随后,江苏公共新闻频道也播出了这则充满正能量的新闻。海门日报、南通日报、江海晚报等多家报纸记者进行了采访,省级的多家媒体予以转载。3月16日,腾讯新闻也转载了此事。3月17日,人民日报客户端以《老师凭什么被尊重?10张照片告诉你,就凭……》为题,将黄琴老师的事迹作为引子,专门作了报道。新浪微博则以《老师联系不上学生上门探访,一家三口倒在家中,迟一步就晚了!》为题作了报道。3月18、19日两天,中央电视台的两位记者专程来到能仁小学,采制关于黄老师的人物专题,让更多的人向黄老师学习。3月21日,海门电视台作了专题策划,前往能仁小学深度报道黄琴老师事迹。

  黄琴老师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工作上始终勤勤恳恳、教学成绩优秀,受到了老师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先后获得“海门市教坛新秀”“海门市优秀班主任”“海门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两次受市政府嘉奖,所带班级被评为海门市“书香教室”。在别人看来是苦差事、累差事的班主任工作,她无怨无悔,一做就是23年。在同事的印象中,黄琴是一位极其负责、细心的、“爱管闲事”的老师。她总是不打折扣地落实学校要求的各项制度,了解好每一位学生的住址、家长信息等。每天早上不管是不是她的早读课,她都要到班上看一看,谁没来上课、谁迟到了,都要第一时间问清楚情况。海门电视台联系到了黄琴老师第一届的毕业学生、如今在海门中学任教的黄汧滢老师。谈起小学时代的学习时光,小黄老师对黄琴老师的关心与教诲记忆犹新,并表示正是因为黄琴老师的影响,才促使她也走上了教育岗位,也要像黄琴老师一样,做一个能给学生留下温暖记忆的好老师。

  其实,就在去年暑假,黄琴老师还同爱心企业家一起到小诗怡家中家访过,对小诗怡的家庭住址非常笃定。因此,在无人应答的情况下也没有放弃继续敲门,终于为小诗怡一家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也正因为学校管理细节的到位、黄老师二十多年如一日的坚持,才能在本次事件中第一时间顺利找到小诗怡的家,才为这家人赢得宝贵的时间!

  黄琴老师尽心尽职地关心学生、挽救学生一家三口的感人事迹,经海门、南通、省内及中央电视台的采访报道之后,迅速在多地传播开来。人们纷纷在各大公众号上留言,称赞黄琴老师是海门人民的骄傲,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个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