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南通市 > 正文

海阔天空怀真爱 春风化雨凝真情

——江苏省海门中学优秀班主任陶炳宏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在海门市城市形象宣传片里,有这样一个镜头:一位女教师站在教室里手捧着数学教科书,和同学们一起朝着摄像机甜甜地笑着。这位作为教师代表参与宣传片录制的老师,就是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作小陶老师的——江苏省海门中学陶炳宏老师。

  像所有的高中老师一般,陶炳宏老师坚守育人的职责,在教育岗位尽自己所能的发光发热,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评为南通市优秀班级、海门市优秀班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她的学生中多人考取北大、复旦、同济、南大等著名高校,她个人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班主任、海门市功勋教师、海门市十佳青年教师、海门市教坛新秀,荣获海门市政府嘉奖,多次荣获海门中学优秀班主任、海门中学学生最喜欢的教师称号。

  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期间,陶炳宏老师的丈夫主动参加了江苏涉外防控指挥部驻沪医疗队,奔赴上海浦东支援涉外防控工作,驻守国门。陶老师克服家庭困难奋战在高三第一线,为海门市教育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因其全家在疫情期间的突出表现,获评“2020年海门市文明家庭暨最美家庭”。

  教学严谨负责,登堂入室显真功

  作为一名年轻的数学教师,她的教学经验逐渐积累,教学特点更加突出,教学风格日渐彰显。对于基础题,她强调基础步骤和解题习惯,在每次讲解时以强调易错点为主,帮助大家对基础题形成必要的重视度,为文科班较为弱势的数学学科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对于中档题,她鼓励同学们寻找题眼,突破关键,培养等价转换思想,剥去中档题似乎复杂的外衣,使得中档题不再成为两小时的考试中拖延时间的拦路虎;而对于难题,在评讲时她常常由浅入深,举出同类型的简单题或中档题,把握其中最本质的数学思想和基础模型,为同学们剖析出解题的关键,鼓励大家尽力得分但不钻牛角尖,摆正对于难题不断然放弃,尽力得分才无怨无悔的正确心态。

  她的评讲不局限于试卷,拓展不局限于讲义,平时在自己的数学研究学习、与同事的交流研讨和对学生的答疑中,她常常会由一个灵感的迸发或一类题目的出现,进而深挖,总结出独特的类型题串讲或更为简便易懂的方法分享给同学们,使得同学们的题目网络更为清晰完整,在高出于书本和练习册的地方构建个人独特的类型归类。陶老师的习惯也熏陶着同学们,全班同学都拥有自己的笔记本,归类错题,记录注意点,或是写下简短却充满智慧的方法总结,在逐渐积累的过程中提高着数学能力和成绩。

  在教育教学工作之余,她注重专业水平和素养的提高,积极申报南通市级和海门市级课题,目前均已经结题。近年来,在省级期刊累计发表文章几十篇。她努力提升自己,不止步于当下,更看向未来。

  教学细腻精致,春风化雨凝真情

  作为班主任,为了拉近和同学们的距离,走进学生的内心,陶老师利用休息时间帮学困生答疑,义务辅导后进生,和学习压力大、成绩下滑的学生交流谈心。天气冷了她帮孩子们磨豆浆,天气热了她给同学们买冰淇淋,她每个月的班主任津贴全部用来给进步的同学颁发小奖品,中秋节时她会带着同学们包饺子,下雪天她和孩子们在雪地里打雪仗。有一次,一名住校的女同学生病,孩子的父母均在外地打工,陶老师一连几天就睡在学生宿舍的空床上,晚上要起来两三次帮孩子换药。有同事说她把学生当成了幼儿园的孩子般照顾,但是她始终认为爱是相互的,对学生付出的关爱就像雨露一般浇灌着他们内心善念的果树,让学生感受到他人的期待,他们就能更努力投入学习生活,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在同学们眼里,陶老师不是一位严厉的老师,更像是一位可以敞开心扉畅谈烦恼的大姐姐,又是一位盼望着他们快点长大的母亲。数学课上偶尔的一个小笑话便调动起一群午后昏昏欲睡的小脑袋,一个默默放入台箱的面包就能安抚在学习困境彷徨的内心,给予对当下的义无反顾和对未来的更高期望。

  即使在班级的低谷期,即使在大家想要放弃的关口,她也未曾言过放弃,而是坚持在自己的职责上做到极致,即使身心俱疲,她仍激荡着同学们内心蛰伏着的热血,鼓励每一个学生坚持向前,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走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正因为她的存在,学生有了更多的勇气去追逐自我和未来。

  合作至诚至善,海阔天空怀真爱

  在师生心目中,陶老师就是开心果、润滑剂,她以真诚善良和开朗坦诚的性格与同事和谐相处,有陶老师在的团队,就有快乐,就有欢笑。

  作为数学老师,在集体备课中,她乐于接受各位老师不同的观点,寻找其中对自己有益的精华,并及时提出自己的见解,融入活跃的讨论氛围中去;她与更年轻的教师结为朋友,时时照应与提醒;她将年长的教师当作前辈,处处学习与尊重;她在他人疲惫时送上的一杯热茶,分享一包饼干;她在别人迷茫时述说的一段故事,抚慰的温暖话语,都是她关爱同事的点点滴滴。

  作为年级管理管委会副组长,她上通下达,切实扮演了桥梁的角色,起到了沟通交流的作用。她虚心听取班主任、科任教师的意见,向分管校长、年级主任认真反映,大家深入研究,制定阶段性决策;她模范遵守年级组规定,耐心做好协调工作,确保决策实施到位无误,形成合力。

  作为文科强化班班主任,她始终怀有一盘棋思想,扮演好班级领导核心的角色,科学处理好计分学科和选修等级科目的关系,协调好科任教师之间的关系,协调好师生之间的关系。出现问题和矛盾,她绝不做看客,绝不和稀泥,总能巧妙地沟通协调,及时缓和调解矛盾。

  于她而言,同事并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共同前行的伙伴,是在江苏省海门中学这个大家庭中为了一群年轻的生命能够更好地蓬勃成长的人们,为着一样的目标携手前行,在黑暗时给予彼此光亮,在喜悦时分享共同的快乐,以最真诚和最坦然的心态,营造和谐温暖的同事氛围。

  作为一位老师,她陪伴许多学生走过最美好的时光,留下一生难忘的记忆,成为彼此的幸运和幸福。她感动着一批又一批求知的学子,感染着年轻而又细腻的心灵。她不是完美的人,却愿意尽自己所能尽善尽美,愿意用自己的努力不辜负学生的时光,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绽放属于她的光彩。

  没有太多言辞写下,且以陶老师的一位学生在“我眼中的班主任”活动中写下的一段话结尾:

  “她眼中有师长的灵慧,闪烁着浩瀚光芒;她眼中亦有孩童的狡黠,点染着纯真初心。即使有疲倦,她仍会展示给我们神采奕奕的讲学风貌;即使会失望,她仍旧带领我们乘风破浪直挂云帆。两度春秋,见她使我们于平凡生活中饱含热情,于枯燥教室中激荡起蛰伏的热血。身负重任,她从未离开;经历低谷,我们亦不离不弃。遇见她,是我们青春岁月里,最大的幸运。”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