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南通市 > 正文

一个电话救了两条命

——江苏省启东中学优秀班主任陶永花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个人简介:

  陶永花,本科学历,中共党员,中学数学高级教师。 19948月参加工作,一直担任数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曾获“南通市优秀班主任”“感动南通教育人物”“启东市教育局嘉奖”“新长征突击手”“启东市委市政府记功”“启东市优秀共产党员”“启东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启东市十佳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一贯以来,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积极参加各项政治学习和活动,全面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献身于教育事业,把崇高的理想和踏实的工作、高尚的师德、辛勤的教学融为一体。同志之间团结协作,关系融洽,言行一致,真正做到为人师表。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在同事中起带头作用。教育教学尤其是班主任工作对陶老师而言已经由经验变成习惯,又由习惯变成一种本能。正如她自己所说:“共产党员就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我们老师服务的对象是学生,所谓不忘初心,就是要为学生的一切着想,细心周到地教育好、照顾好学生。” 

  20171125日下午,陶老师虽然没有课,仍一如往常地早早地到学校。在巡视了一圈教室后,她发现,班上的彤彤(化名)没有请假也没来上课。陶老师就给其母打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平时乖巧的学生怎么会旷课?一直保持联系的家长又怎么会突然失联? 

  原来,为了孩子上学方便,彤彤的母亲就在启东中学后面的海洪新村租了一间车库。当日中午,母女俩像往常一样吃完午饭后,彤彤妈妈洗了个澡,彤彤写了会儿作业,便一起午睡了,打算半个小时后起床去学校。没想到,二人因门窗紧闭二氧化碳浓度过高导致缺氧而晕睡在出租屋内,这一“睡”就是6个小时。 

  与此同时,陶老师凭着多年班主任工作的经验,预感事情不妙。她不断给彤彤妈妈打电话,但始终没人接听。陶老师没有就此放弃,又立即给住在彤彤附近的另一位家长打电话,让她赶紧去看看情况。蒲某隔着门听到屋内的手机铃声响个不停,敲门却无人应答。出事了!陶老师马上联系到彤彤在上海工作的父亲朱某,又千方百计辗转多方和彤彤的姨妈联系上,请她上门查看。 

  当门打开的时候,屋里一股浓烈的液化气气味,张某尚有一丝意识,但毫无动弹的力气;而彤彤脸色惨白,口吐白沫,不省人事。 

  母女二人被立即送到市区医院抢救,所幸,母女二人均无生命危险。医生说,再晚一两个小时,就算是神仙也回天乏力。经过两个星期的住院治疗和两个月的吸氧治疗之后,彤彤身体恢复得很好,已经返校正常上课了。落下的功课也在陶老师和各任课老师的关怀下渐渐地补了上来。 

  爱因斯坦曾说:“没有侥幸这回事,最偶然的意外,似乎也都是有必然性的。” 

  看似偶然的举动救了母女二人,其实和陶老师平时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怀有一份对孩子的大爱之心是分不开的。 

  陶老师从教已经26年,从事班主任工作20年。 

  她,教风严谨,勤于钻研;长期潜心致力于有效的探索与实践工作,在各级各类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 

  她,理念先进,教学优良,多次为省级、跨省级等各类团体开设公开课,受到专家同行的一致好评。 

  她,实践丰富,教学方式灵动而有智慧,在送走三届初三后,跨入高中教学,也已送走了六届高三,在对初、高中大循环教育的熟练把握之下,取得了显著的教学实绩,她的很多学生还跨入了国内外一流名校的大门。 

  高中数学,艰涩而高深,但并没有让这位女教师畏惧退缩,相反,她虚心求教,刻苦钻研。很多女教师因为家庭原因,辞去了班主任这个琐碎辛苦的职务。作为一名女性班主任,工作并没有让她喊苦喊累。相反,她付出了比别人更大的耐心,投入了更多的精力:朦胧的清晨里,陶老师已经在教室外巡查;昏黄的灯光下,陶老师依然在开解学生…… 

  其实,她在家里也是一把好手,在银行的丈夫经常出差、加班,她全力支持,一个人带好女儿,伺候好老人,操持好家务。

  不是她没有爱美之心,她也时常与同伴讨论化妆之道,虽然她没有多少时间去化妆;她也很希望躺在床上看韩剧,与闺蜜煲电话粥,但她更愿意去坐标系里的世界与椭圆、锥体对话。她也希望帮老人采玉米,播种浇水,让老人少受点劳作之苦,但她往往选择与那些不知父母辛苦的孩子苦口婆心。 

  她为什么能这般细心,为什么这般努力,为什么做出这般选择。 

  因为她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因为她深知,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牺牲,选择了清贫,选择了伟大。 

  她的班主任手册的扉页上写着:唯有教师的大爱,方能铸就学生的大器。 

  曾有人言,只有朴素的内心才是优秀人格的沃土。而今天,在新时代下,我们也看到,只有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责任才是优秀教师的膏壤。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