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南通市 > 正文

让每一个生命绽放独特美丽

——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优秀班主任王志刚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个人简介:

  王志刚,1973年生,江苏如皋人,小学教育本科学历。担任班主任26年,获评如皋市“五一”劳动奖,3次被评为如皋市学科带头人,曾获评“南通市德育学科带头人”“南通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南通市优秀班主任”“如皋市教育均衡优秀个人”等荣誉。2014年与《班主任》杂志社合作成立了班主任工作室。

  教育工作:尊重独特生命

  他说:“教育在于尊重学生独特生命,唤醒与激励。而一旦我们走进了孩子的心灵世界,教育便会充满人情味。”

  尊重独特生命就是要爱得无私。只有无私的爱才能将生命融入学生生命中去。王志刚班上有个叫小张的孩子。从小不知道妈妈是谁。爸爸为了谋生,常年在外,将他一人留在了如皋。他常常被寄养在亲戚、邻居或朋友家。看到孩子每天疲惫不堪的模样,王志刚的心中很不是滋味,这么小的孩子,本应该在父母身边撒娇,感受家庭的温暖,可他却要独自承受一切,面对种种生活的困难。怎样才能让孩子不感到孤独?那段时间他在外地学习,为了联系方便,就给孩子买了学生手机。每天晚上都给孩子打一个电话,询问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当小张发现语文书中王老师留下的200元生活费时,孩子感动地哭了。小张在日记中这样写:

  “我最感谢的人就是王老师了!他每天给我打一个电话,跟我聊天,问我学习和生活情况。他比爸爸还要关心我,我要用万分的努力去学习,去回报王老师对我的关爱。”

  尊重独特生命就是要爱在细节。细节彰显智慧和教育情怀。在王志刚2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无数的教育细节汇聚成爱的长河。“心语聊天”记录了一次次感人的对话;学生成长档案里有他考试前给每个孩子写的鼓励话语;班级QQ群相册中,留下了他与学生活动时的珍贵记忆;《我教学生“扫地”》是他和学生围绕扫地进行的主题活动发表的文章……

  小李(化名)由于小时候心灵受到伤害,养成了自我封闭的习惯,别人碰不得,批评不得。家长万分焦急,不知如何是好。王老师了解情况后,给孩子制定了具体的教育方法:细节疗效。他和小李一起散步,一起玩耍,一起吃饭……神奇的是,孩子逐步接受了他,把王老师当成自己最亲近的人。一年后,王老师可以任意抚摸孩子的头部,搂着他的肩膀。家长看到孩子的改变,热泪盈眶,表示是王老师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让孩子变得阳光快乐。

  王志刚说,其实每个孩子都不差,只不过我们对孩子的评价标准过于单一。我们要尊重学生独特的生命,我们要走进学生心灵的深处,读懂他们的内心世界,你就会感到孩子们的世界是春暖花开的。

  班级管理:打造生命乐园

  王老师认为,教室是学生自由成长的精神家园。要让学生自由成长,必须尊重生命,尊重生命的规律,打造幸福乐园。

  教室是培育学生公民素养的场所。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和公民情怀,这关系到学生进入社会成长为什么样的人。为此,必须利用教室这个特殊的公共生活场所来培养学生良好的公民道德。就组长这一职位的产生,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办法:宣传-演讲-提问-演练-培训等。2010年《北京教育》连续3期对其研究成果进行了近10000字的专题介绍,在全国产生了积极影响。在他的班级,每一个职位,每一次活动都能体现公民素质的核心理念。他所带的班级也被评为如皋市、南通市优秀班集体。2018年,由他参与主持的省“十二五”规划课题《国际视野下学校公共生活的建构》成功结题。

  他说,教室是培育学生德行的沃土。学生的品德教育也要充满生命的智慧,避免空洞说教,要贴着地面行走。在他的班级里,随处可见新颖独特的引领学生思想发展的活动设计:《登山比赛》让学生在模拟登山的过程中反思自我,促进成长。2000年在《中国教师报》整版进行了介绍;《成长曲线图》是他为学生设计的成长规划,2011年《中国德育》进行了报道,后被《中小学德育》转载。《班级发展联盟》有效解决了教育过程中诸多棘手问题,2015年《中国德育》刊登了这篇长达四千字的文章,产生了“联盟”效应,很多地区的班级和学校进行效仿,向他讨教与之相关的经验。诸如此类人性化的道德体验活动在他所带的班级成为常态,与之相关的文章被诸多权威杂志争相刊登。

  他说,教室是培育学生创造力的乐园。学生的创造力如何培养,他说,多开展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创造的快乐。撕纸、班级吉尼斯挑战、一站到底、我来唱一首、筷子搭桥、巧剥橘子等等。2015年的暑假,他精心设计了“成长画册”富有创造性的个性作业。为了提高作业质量,他利用网络逐一指导学生进行作业,对学生的问题耐心解答。从文字编辑、画面选择、排版设计等一一进行细心指导。

  班上留守儿童小胡同学,没有素材,没有父母帮忙,没有条件打印等困难困扰着孩子。当他得知情况后,主动带孩子去体验农村生活,寻找素材。和孩子一起设计封面,排版,帮孩子打印等。老师的爱如阳光般温暖了孩子的心灵世界,小胡在《成长画册》的序言里,这样写道:我的画册凝聚了王老师对我的爱,这个暑假不孤独,因为有你!开学初,班级48位学生人手一本《成长画册》在全校展览时,一下子轰动了校园。但是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他和孩子们知道。手捧着《班主任之友》刊登的《成长画册--记孩子们的第一本书》时,他满满地幸福与自豪。

  德育课程:构建生命网络

  作为班主任,他说:“我要倾心所能,致力于班级德育课程的开发和建设,构建育人网络,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平台。”

  怎样让学生德育工作有灵魂?王志刚认为,开发传统文化德育课程是行之有效的举措。每年在他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元宵文化、端午情怀、铭记历史等德育特色课程都是孩子们特别向往的。

  每次活动,从策划到实施都要熬上几个通宵,考虑每个细节,常常累得腰酸背痛。工作26年,王志刚当了26年班主任,由于长期为了策划班级德育主题活动,经常熬夜,他得了严重的颈椎病及北部脊椎和腰椎病。头不能左右搬动,活动起来骨头经常“咯嘣、咯嘣”作响,整个背部疼痛难忍,有时痛得直冒汗,彻夜难眠。去北京、上海等地进行治疗。同事和领导看着他有时痛得冒汗,脸色发白,实在不忍,劝他好好休息,不能让身子垮了。可他说,哪有时间休息,我还有十年左右时间做班主任,我要珍惜,再说,比起学生的成长,这点病痛算什么。

  创新主题活动德育课程。由于自身对德育的情有独钟,加上长期以来与《中国德育》《北京教育》等权威杂志社的合作,他充分挖掘可利用的资源实现德育活动的开发。红领巾志愿服务组织已经深入到大街小巷,洒下了爱的雨露;“金话筒”主持人大赛成了学校特有的“大成小秀”的保留活动;书香漂流已经漂出学校漂向了全市乃至全国;“大成特色学子”评选为学生搭建了展示个性的舞台;“道德讲坛”向学生播撒着浓浓的爱;“我爱劳动”技能大赛让学生在动手中走向自尊自爱……

  如今,富有创意而又特色鲜明的德育活动课程正在他的智慧引领下走向成熟,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

  正如他所说,学生如同花儿,都有自己的花期,我们要静静等待花开。我们要尊重学生的独特个性,用心呵护,让每一个生命都绽放独特美丽,而身为班主任,这时使命所然。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