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南通市 > 正文

放牛娃的教育初心

——江苏省如东高级中学优秀班主任管兵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他是一本书,涌动着生命的激情;他是一张纸,写满了力行于智的辛劳;他是如东教育战线的一名德育老兵,演绎着简单中的不简略、平凡中的不平淡。他,就是江苏省如东高级中学高三实验班班主任——管兵。

  26年前,毕业于苏州大学化学教育专业的他走上了如东教育的讲台;26年来,他连续21年担任班主任。1990年,出于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江苏省本科师范类院校第一次参与高考预考提前招生,当达到江苏省预考录取分数线时,他就迫不及待地报考了师范。当苏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送到他手上时,注定他今生将与书本讲台为伴、与学生结缘,将由一个放牛娃转变为一个教书匠。

  出身农村的他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和工作机会,在大学期间勤奋学习,筑牢学科知识基础。1993年底,北京防化学院招收在校大学生,这是一所军事院校,待遇很好,彼时的他内心深处有过短暂的动摇。他写信与父母商量,父亲在回信中说:“你是村里走出去的第一个大学生,既然选择了师范,我还是希望能回到家乡来。”经过三天三夜的考虑,面对系主任的不理解、面对同班同学的疑惑,他放弃了去北京的机会。他知道,家乡年迈的父母亲需要他,家乡的基础教育需要他。

  1994年6月,管兵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如东县岔河中学, 第二年被调进如东县中学,在中学化学的讲台上一站就是26年。年轻的他,只知道学以致用的快乐,不知道什么是疲劳、什么是辛苦。当时还没有家庭之忧的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教学上,全身心扑在学生身上,所教学生第一年参加中考便取得了全县第一的好成绩,这是他辛勤耕耘的回报,也给了他莫大的鼓舞。

  然而,人生并非一片坦途,在县中工作的第二年,同轨的化学老师因患心肌炎病倒了,需要休息三个月。当时初三有6个班级,只有两位化学老师,这就意味着整个初三年级的教学重担全落在管兵一个人肩上。备课时没有一起研究的良师益友,选题时也没有人帮着提意见。他一个人最多时上六个班的化学课,改六套作业,经常忙到晚上11点多才能回到离校近二十里的家里。年轻的体格也有吃不消的时候,从那时候起就留下了慢性咽炎的毛病,只要稍为劳累一点咽喉就疼痛难忍。

  屋漏偏遇连夜雨,1996年他年迈的父亲被检查出罹患脑癌。父亲一生有五个孩子,他是父亲最小的儿子,上大学期间他的父母没有买过一双袜子,当他走上工作岗位,家庭的压力有所缓解时,父亲却患上不治之症。自古忠孝难两全,在照顾父亲和工作两者之间,他选择了白天在校工作,让同样年迈的母亲陪着父亲;晚上赶回五十里外的老家替换母亲,陪护父亲,尽人子之职。也是在那一年,妻子身怀六甲,善解人意的妻子让他把精力放在工作和陪伴父亲上,自己在娘家一住就是半年多。经历是痛苦的回忆,那一年兼顾为人师、为人子、为人夫、和将为人父等数职,虽然没能在父亲的最后几个月里很好地尽孝,没能在妻子怀孕期间很好地照顾,他却将一个人的初三化学备课组撑起来了,并在最后的中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00年,管兵老师开始担任班主任工作,化学学科只有初三才有,所以每年都要接手新的班级。有的学生学习基础差、学习习惯不好,接班后总要较长时间才能将学生的学习习惯重新养成,难度可想而知。在实验中学当班主任的四年里,他从学困生抓起,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与学生同甘共苦、并肩作战,四届初三都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

  2004年夏天,由于工作需要,管兵被调到如东中学高中部教学,面对教材不熟、初中教学痕迹较深等众多问题,他咬牙坚持,尽快适应高中教学节奏,用最快的速度适应了高中教学,每学期考试成绩均在同组合前列,所带班级年年获常规管理奖、文明班级,其本人也连年获评优秀班主任。

  担任班主任工作这些年,他最大的体会就是孩子大了,变得更有思想了。这个时候作为教师则更要走进学生的内心,成为他们的朋友。

  2007届高三(11)班李某(化名)系盐城籍来如就读学生,父亲残疾,兄弟三个中李某是长兄,家庭特别困难。特殊的家庭背景,使得李某同学性格变得倔强而敏感。由于没钱吃饭,别人吃饭时他借口走开,经常用一碗方便面充饥;冬天别人穿上羽绒服时,他穿得异常单薄。同学们知道他的情况,悄悄地塞钱物给他,他总是拒绝。管老师了解到他的情况,多次找他谈心,让他克服了自卑心理,能正确对待他人的帮助。2007年冬天,管老师主动帮他买了羽绒服、加厚棉裤--这是李某人生中的第一件羽绒服。一次在食堂吃饭时,看到李某和弟弟两人只买了两份素菜,管老师买了一份酸菜鱼送给他们。分管食堂的臧主任问管老师:你不是才吃了吗,怎么又买鱼?管老师告诉臧主任李某的家庭情况后,臧主任答应让他兄弟俩每天能吃上荤菜只收原来两份素菜的钱。看到他们每天能吃饱穿暖,能够安心地学习,管老师内心感到无比地高兴。2007年李某如愿考取了心仪的高校。

  管兵常说:“你以真心对待学生,学生终会以真心待你。”2005年3 月,管老师所带班级的男生与其他年级同学发生冲突还受了伤。管老师立即带学生去医院,垫缴治疗费用。在去医院途中管老师接到了三年级的女儿的电话,女儿也因发热独自在诊所挂水,受伤的同学在一旁也听到了电话内容,管老师随即对他说:我女儿才九岁就能一个人在医务室挂水,希望你以后能控制好自己的脾气。直到毕业,这个学生再也没有发生过一起违纪事件。正如管老师所说,一个再头疼的学生只要你真心对他,也能换得他的真心!

  2007年开始,管兵老师一直驻守在高三教学一线,担任高三班主任。他工作兢兢业业,讲究方式,注重方法,用真心去关爱每一位学生,尤其关注农村学生、贫困学生、问题学生的思想问题。在历届高考中都取得可喜的成绩,每位学生都能在高三这一年取得很大的进步。每年所教的两个班的化学学科成绩都在同组合名列前茅。

  教师付出了一缕春风,却收获了整个秋天。每逢元旦、教师节等节日,管老师都会收到大量的贺卡、手机信息和电子邮件等。这种幸福感只有和孩子们一起努力过、一起拼搏过、一起走在奋战高考的征途的人才会体会到,每年陪着学生用心地走过高三,走进高考考场,每一次都那么刻骨铭心,又是那么历久弥新!

  管兵老师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家长、领导,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他先后两次被县政府记三等功,八次获县政府嘉奖、两次被评为县骨干教师,所带班级多次被授予市、县优秀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26年的教书生涯,少不了风风雨雨;26年的讲坛粉尘,饱含着喜乐艰辛。作为基层一线教师,也许经济上不会太富有,但在精神家园中必定取得巨大的财富。管老师说,他高中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都是在放牛的时候收到的。而今,放牛娃的教育初心时刻砥砺他一路前行。

  26年初心不改,因为,他无悔于自己的选择!

责任编辑:陈路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