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宿迁市 > 正文

坚守是最美的品格

江苏省宿迁中学优秀班主任蔡敏柱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33载讲台耕耘,33载无悔年华。1988年,蔡敏柱老师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江苏省宿迁中学工作至今。33年的从教生涯,他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也一直坚守着班主任这一工作岗位。踏实做人、勤恳工作,是他恪守33年不变的座右铭。他把青春奉献给了他热爱的教育事业,他用汗水浇灌了他钟情的育人热土。他坚守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认真思考总结班主任工作方法,凝炼班级工作特色;他在坚守中创新,在创新中坚守,教育教学成绩显著,深受学生喜爱和家长好评,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宿迁中学优秀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首届“感动宿中”年度人物;荣获宿迁市“最美党员”、宿迁市“中心城市园丁奖”等荣誉称号。

   独具慧眼:用赏识的目光关注每个孩子

  在长期的班主任工作中,蔡敏柱老师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如果班主任能把握好,闪光点就会成为学生进步的起点。要发现学生的闪光点,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学生。因此,每接过一个班级,他都要求自己在一周内能记住学生的姓名,两周内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习情况,一个月之内摸清学生的性格、特征、爱好、优缺点等。对于特殊学生,他都建立专门档案,包括学困生、调皮学生,家庭困难学生,性格孤僻学生,体弱多病学生等。“班级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是他的管理理念。让每一个学生在各自的位置上展示自己,从而找到归宿感、存在感、成就感。作为班主任,蔡老师的主要任务就是发现学生的美、肯定学生的美、并推广孩子们的美。蔡老师说,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支需要被点燃的火把,班主任的职责就是要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永远以赏识的目光聚焦孩子的成长;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座等待开发的宝藏,他们蕴含着丰富的能源,班主任就是要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用赞美去激发学生的内驱力,让每一个孩子释放出自己的能量。

  蔡老师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所以他带的班级“美不胜收”:各项文体比赛获奖人数最多,“校园之星”评比人数最多、学生会干部人数最多……班级连续被评为“最美教室”,班级的宿舍连续被评为“最美宿舍”……。

   爱生如子:用真情温暖成长的心灵

  班级调座位本是一件很平常的小事情,却也能成为教育学生的良好契机,师生之间的沟通桥梁需要用爱来搭建。一次班级调位后的第二天,蔡老师发现一名学生的数学作业本上写了一句骂他的话,但以他对班级学生的笔迹的熟悉程度,可以确定那句话不是这名学生写的,而是另外一个沙姓的学生笔迹。班级学生知道此事后,都在猜想蔡老师肯定会重重地处罚当事学生了。为了了解相关情况,蔡老师找到沙姓的学生,学生开口就是一句:“是我写的又怎样?”,此时,蔡老师很想发火,但还是冷静了下来,他觉得现在交流效果不会好,于是就让学生先回班级。过了两天,这名学生主动找到蔡老师交流,坦言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他说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对班级调座位不满意,绝大数同学座位都调整了,自己却原地不动。了解情况后,蔡老师首先肯定了这名学生主动找老师交流的行为,向他耐心解释了座位调整的缘由,并答应该学生下次调整座位会充分考虑他的诉求。后来,这名学生考上了一本院校,每年教师节都会发短信给蔡老师,表达感谢和祝福。通过这件事情,作为班主任的蔡老师意识到班级管理无小事,必须用心对待每一名学生。

  苏北宿迁农村家庭比较多,父母大都外出打工,班级里住校的学生就会比较多,这些孩子有时生病,根本没人照顾。作为班主任,蔡老师会在生活中充当学生的“生活父母”,时常问寒问暖。曾经有一名学生,家里很贫困,高二到高三的学费都是靠学校的助学金来补助一部分,剩下的都是蔡老师给垫付的,还会额外给学生一些生活费。有一次这名学生突发过敏性休克,蔡老师及时拨打120将他送到医院抢救,办理好住院手续,支付住院费用,整夜守在医院照看,医生、护士都误以为他是孩子的父亲。通过长期的班主任工作,蔡老师深深地感受到“有爱才是教育”,将爱心奉献给自己的学生,才能收获无限的快乐。

  见贤思齐:用榜样照亮升起的新星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班主任,蔡老师有一套自己的“造星计划”。他通过评选“诚信之星”、“学习之星”、“进步之星”等来为全班同学树立学习的榜样,从而激发学生见贤思齐,根据自己的特点,向不同方面的“明星”学习,让每一名学生成为闪亮的“明星”,打造“群星璀璨”的班级。蔡老师在班级管理中,因材施教,差别激励,助力一批批新星升入更加高远的天空。刘淼曾被评为“诚信之星”, 蔡老师对其鼓励道:受任于危难之际,奉命于多事之秋,信守一句每天最后锁门的承诺,风雨无阻,从不间断。你的精神感动了老师,感动了同学们,感动了我们整个班级!我们相信前进的道路无论多么遥远和艰难,你一定会全力以赴坚持到底,一定会实现理想的大学梦!最终,刘淼成功考入同济大学。薛天宇曾被评为“学习之星”, 蔡老师对其鼓励道:文采飞扬,才华横溢,踌躇满志,叱咤风云。以在未名湖畔、博雅塔下读书为向往,以自己的底线是北大的豪言为依托,以自喻为芨芨草,在反思中行动,在行动中调整,在调整中前进,你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你是我们班级的骄傲,希望你再接再厉,高考夺魁,实现梦想,也为我们班级增添更加亮丽的色彩。带着这份鼓励,薛天宇最终成功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对于一些暂时落后的学生,蔡老师也是十分关注,为他们量身定做“进步之星”。他给张文静、谢京桐、孔雪逸等几个班级“进步之星”的寄语是:能进能退,能直能弯,顺境逆境永无止境,进步退步永不止步,在绝望中寻找希望,在希望中创造天堂,在踏实中奋起,在勤奋中走向成功!正是这份宽容与支持让这些学生放下包袱,奋勇向前,分别考入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名校。

  对于“造星计划”的影响,大部分学生认为,“每天我们都与校园明星在一起,在交往中都有收获和进步,他们的思想与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前进!他们让我懂得只要通过努力谁都能成为明星,榜样的这种力量激发着我们的信心和争当先进的强烈欲望”。考入南京大学的董佳敏同学则感言说:“离开宿中,我仍然时常追忆起被评为‘校园之星’的快乐瞬间。这才是充实的生活,这才是对青春最好的抒写,这将是我受用一生的宝贵人生财富!”

  坚守,为了更多孩子的明天

  班主任工作是很辛苦的,33年的坚守,蔡老师苦了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家庭,却成就了别人的孩子、别人的家庭。他常常早上天没亮就离开家门,那时孩子还在睡梦中;晚上回到家,孩子早已入睡,几乎没有时间顾及自己孩子的教育。带高三毕业班时,蔡老师有时一个星期不能和家人一起吃上一顿饭,家里的一切事情基本都交给爱人打理。自己孩子考上大学去报到,他考虑到学校新学期刚开学,自己班级事务多,就让爱人单独去送;自己孩子上了4年大学,他一次都没有去看过。因此,这么多年,他感觉亏欠家人太多。但是,每当想到自己的付出可以帮助更多的孩子成长,实现更多家庭的希望,他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谈及33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蔡老师说:“只要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就一定能获得学生的信任,也一定能把班级带好。让每一名学生有激情、有追求、有向往,那么,我们的班级定会强大无比,无坚不摧,温暖如家;我们的校园定会焕发出无限生机,成为激情燃烧的校园,必然会达到教育者春风拂人、春雨雨人,受教育者如临春风、如沐春雨的理想境界”。如今,56岁的蔡敏柱老师虽然已是满头白发,但他仍然满怀深情地坚守着班主任这份神圣的工作。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